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新华社:藉冬奥辉煌助中国冰雪运动“解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20:25
  新华网昆明3月3日电 题:藉冬奥辉煌助中国冰雪运动“解冻”

  新华社记者陈鹏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表现抢眼,共斩获5金2银4铜,其中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女子冰壶、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优势逐步确立。选手们的惊艳表现势必大大改善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环境。

  申雪、赵宏博的冰上起舞是这个春天最美的中国身影之一,随后王濛毫无悬念地拿下500米短道金牌,有力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小将周洋从3名韩国人的包夹之下抢走1500米桂冠更让人惊喜;冰壶比赛,中国的“冰美人”虽一波三折仍拼到铜牌;空中技巧,男女队8人参赛7人跻身决赛……

  本届冬奥会让中国观众很好地认识了冰雪运动。但冬奥项目在国内的现况是,推广一直不顺,摘金项目汇聚的尖子运动员有限。

  冰雪项目一来太受场地、气候限制,二来许多项目太“烧钱”。昆明少年冰球队教练梁威介绍,每个打冰球的孩子仅一套护具就要花费近万元,冰鞋两千多、球杆一千多,加上训练、冰场租金、外出比赛等费用,开销不菲,要想打冰球,家庭条件绝对是第一要素;至于雪上项目,一副滑雪板动辄上万甚至数十万,而购置一部测试仪器就要上百万元。

  高昂的成本大大限制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大项,但目前注册的运动员也仅千余人,短道速滑在册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冰壶、单板、自由滑空中技巧就更少了;最具观赏性、北美地区广受欢迎的冰球更是处境艰难,专业女子冰球运动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市开展,男冰几乎濒临绝境……如果不是举国体制,很难想像中国以如此薄弱的冰雪运动人口基数,竟然已跻身几个冬季项目的夺冠行列。

  尽管本届中国队取得了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战绩,但与夏季奥运会的辉煌对比,也只能用“可怜”形容。2010年冬奥会,中国参赛运动员达90人,参加小项49个,即便是1980年以来参赛项目和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参赛面也不足60%,列奖牌榜第七位。与北京奥运会90%以上的参与率、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世界第一”相比,差距巨大。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提出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目标,其中围绕奥运战略的竞技体育更要实现冬季和夏季项目的协调发展,夏强冬弱的现状急需改变。近年来随中国国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一些项目发展势头喜人,如业余少儿冰球运动就在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南京、昆明等大、中城市相继开展并成为一种新的少儿体育时尚,但由于过度依赖场地、气候和投入,中国的冰雪运动至少在短期内还很难像夏季奥运项目那样备受重视、遍地开花,部分项目只能从高收入阶层率先发轫再逐步向大众渗透,而是否修建一块冰场也是很多城市需要权衡的问题。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兵团的强势表现一定会对中国的冰雪运动产生推动作用,但要真正实现冬奥会上更多项目的零突破,除继续发扬举国体制的优势之外,恐怕还要奠定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东北一些冰雪大省的许多体育界人士还认为,全运会这样的大赛必须有“冰雪家族”成员并且多多益善,只有点燃更多的省市参与热情才有望提升各个项目的实力。应当看到,七运会以来的“北冰南展”工程虽有起色,但成效还远远不够。

  另外,如何克服过于昂贵的运动成本?一定程度的市场化是不错的办法,像冰壶这样高度融合智慧与技巧的运动就很适合普及,可以将其打造为类似保龄球那样的大众健身项目。冰雪运动强国加拿大就有1200多个冰壶俱乐部,参与人口达130万人,可见其吸引力和市场潜力;而中国的冰壶人口仅仅130人左右,只有北京和哈尔滨两个城市开展,如将冰壶运动市场化无疑是降低成本、提升参与人口的捷径;同样,花样滑冰这样的项目也前景广阔,可以成为最易开展的城市运动项目之一。

  中国观众从本届冬奥会获得了对冬季项目的“认知”和热情,这就是推广普及的开始。只要参与的人多了,项目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只有当冰雪项目水平整体提升了,申办冬奥会才会水到渠成――如今,我们距离这一宏伟的目标还很遥远。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