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邓亚萍称足球没普及难强大 冯骥才叹10年不看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4日04:04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刘正旭 郭晓燕 廖颖谊 曹晶晶 尹辉

  面对中国足球话题,昨日多位本是球迷的全国政协委员表情不一:如国内炮轰黑哨第一人,取消足球联赛的首个赞助商——李书福,依旧是“一说球,就黑脸”;邓亚萍则露一脸的焦虑;而冯骥才仍然是“暗藏唏嘘”……不过,他们有个共同的期望:中国足球,一定要把打假进行到底!有委员更是坦言:这是球迷给中国足球“最后的机会”了。

  李书福:我绝不再投资足球

  2001年,李书福的吉利集团接手广州足球,并放豪言——“投资足球30年”。这一度给低谷中的广州足球带来新希望。可是,9个月后,李书福愤然撤资,与广州足球说“拜拜”。理由很简单:有黑哨。而李书福居然敢于站出来,猛烈抨击黑假现象,并一点不含糊地将矛头直指中国足协。他因此成为“中国炮轰足球黑哨第一人”。只是当时,李书福有点孤立,“批假”说极少人响应。

  昨日,李书福被媒体围堵群访时,只要有人问到“足球”话题,他的脸立马“晴转多云”,最后是“乌云密布”,而且惜字如金。“希望中国足球,能好转吧。”他冷冷丢出一句。会再投资足球么?有记者直问。“以后再也不会了!”李书福直答。

  邓亚萍:没普及足球也难强

  对比李书福,邓亚萍是乐观的。她觉得“现在就认为中国足球不行”是悲观论。

  不过她也有她的焦虑:我们现在从事足球的运动员,不管小的运动员,还是大的运动员,有多少人呢?占全国人口比例是多少?我们又能看到有多少孩子在街头踢足球?如果简单拿这些跟巴西比的话,我们根本没法跟它比。反过头来讲,乒乓球在中国的普及率,那是任何国家没法超越的。“去年,我知道的,国内从事足球业的适龄球员才200多人,太少了!”邓亚萍说,一个体育竞赛项目,能在世界取得好成绩,其实它本身在本国的普及率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员的培养,没有10年、20年的积累,是不可能的。所以,下一步,中国足球要逐步普及开来。

  冯骥才:我都10年不看球了

  “中国足球怎么可能没让我伤心和失望过呢?我都绝望了。”冯骥才掰着手指数,“我有10年不看球了吧,(以前)晚上总跟六七个作家挤上一辆车,开到北京体育场看球。那时候的足球真是让人激动啊。”

  冯骥才认为,足球打假是中国足球振兴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这次打假不彻底的话,那么中国足球是真正地完了,这次人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大家对它还抱有一丝希望。中国球迷把最后一点希望,交给足坛打假了。”

  “如果你问我对中国足球的热爱还剩下一点什么的话,那就是对足球打假的关注了。”

  对国足3比0全胜韩国的比赛,冯骥才坦言,他当晚是“勉为其难地看了”,看后心里非常复杂。“克服恐韩症,说明我们还有希望。但同时,我忍不住质疑,我们足球真会赢韩国么?这是不是一种偶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