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宏登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宏登球员讨薪凸显两大疑问 八喜可能放弃买球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04日04:35

  原本很简单的一些劳资关系,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变得错综复杂,结果北京宏登队的球员们在自己的讨薪路上步履维艰。如今这件事依然没有结果,不过总有一天这条讨薪路也会走到尽头,且不论它何时达到,两点疑问现在便值得思考。

  ■问题合同照样备案?

  当宏登球员第一次为讨薪走进中国足协,他们在仲裁委员会见到了自己的工作合同,结果发现上面的签名并非出自自己笔下,很多人还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见到合同。根据民法通则,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代其签署的合同,当事人事后也没有追认的话,合同应属无效,但是就是这样一份充满疑问的合同却留在了足协备案,俱乐部也得以顺利进行注册参加联赛。

  球员与俱乐部之间订立的工作合同为一般的标准合同,一式四份,球员、俱乐部、地方协会和中国足协各留一份。其中中国足协只是对其进行备案,鉴定球员所属俱乐部是否有资格进行注册,并不能鉴定合同是否有效。中国足协注册办官员叶莉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两天我们注册了60多个俱乐部,每个俱乐部三四十个人,每个人都有一份合同,你觉得我们可能有时间去一份一份地核对球员的签名是否出自本人吗?即使查也查不出来,而且我们收合同的前提便是相信俱乐部,如果有问题他们就只能走法律程序了。”

  当记者致电北京市足协,被告知市足协对合同的态度与中国足协并无不同。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告诉记者:“我们一般是只负责收合同,不会关注其中的具体内容。球员们都成年人,应该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谁来保护球员利益?

  在英超,如果球员的利益受到俱乐部的侵犯,英超职业球员工会将代表球员和俱乐部进行交涉,最大限度地保障球员的利益。最近英超朴次茅斯俱乐部陷入了财政托管的状态,球员的薪水被拖欠已久,此时职业球员工会便出面,监督俱乐部提前获得的转播权分成是否分发到了球员的手上。

  作为世界上最职业的联赛之一,英超一直是国内联赛学习的对象,但是其球员工会制度却没有能够西风东渐。如今在国内,中国足协下设仲裁委员会,该机构除了调解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劳资纠纷之外,还负责联赛中球员与俱乐部的处罚,所以并非保护球员利益的专属机构。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告诉记者:“仲裁委确实负责的事情比较多,就我了解现在足协还没有类似于球员工会这样的专门保护球员利益的机构。”

  昨天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晓华虽然表示将尽力保护宏登球员的利益,但宏登球员与俱乐部的调解会仍旧是不欢而散。

  “宏登欠薪”调解会不欢而散

  本报讯(记者 王子轩)昨天下午,北京宏登的留守球员们一个月内第二次走进了中国足协。在仲裁委的主持下,他们与宏登俱乐部、八喜俱乐部的两位负责人面对面商量如何解决欠薪问题。最终的结果很不理想,用一个球员的话来说,“这会开了和没开一样。”

  双方之间矛盾的焦点仍旧在欠薪支付的时间和额度上。球员们要求全额支付所有的欠薪,而且只有在支付之后,才能够签字同意俱乐部转让,而俱乐部则表示只能等转让之后拿到钱了,再来支付球员们的欠薪。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谁都不肯让步,而足协仲裁委除了表态会保护球员利益外,并无具体措施。

  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没有任何定论。明天便是转让公示期结束的日子,如果调解不成,不用说转让了,依据规定,宏登俱乐部将无法完成注册,这意味着新赛季的中甲很有可能就少了一支球队。中甲联赛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宏登解散了,也不会从乙级联赛递补球队升级,新赛季中甲将维持在12支球队的规模。

  八喜:我们不想一开始就欠账

  本报讯(记者 张巍)国际足联对宏登俱乐部的罚款和扣分处罚有可能导致八喜买壳打中甲的计划流产,对此八喜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我们希望能收购一个干干净净的俱乐部,不要一开始就欠账。

  “的确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八喜俱乐部任职的徐阳在电话里面一点也不掩饰。当记者追问“是不是因为罚6分这个问题”的时候,徐阳没有否认,“我们是一家年轻的俱乐部,今年的中甲又那么难打,广州、四川,还有东亚,我们要是一开始就从负6分开始打,还怎么打呢?这6分还只是一个外援的,他们欠四个外援的钱,这要是扣24分,根本就不用打了。”徐阳这样说。

  对于目前出现的这种情况,徐阳代表八喜俱乐部表明了态度:“我们希望能收购一个干干净净的俱乐部,不管是财政上还是竞技上。”那么国际足联的处罚会不会导致收购计划的流产呢?“现在距离最后的时限还有一些时间,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希望,但是这需要多方商议。”徐阳的表态多少有些无奈,但是一句“我们正在做两方面的准备”,还是透露出一个信息,这次买壳计划很有可能无果而终。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