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双核低迷难堪大用 郑智依旧是最不可信之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底捞
2010年03月04日07:08

    搜狐体育讯 中国国足挑战葡萄牙,应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此战强弱格局明显,面对全力发挥的葡萄牙国足将士至少从精神面貌上来说令人可圈可点。但足球比赛却不仅仅是依靠精神,实力上的差距让国脚们在场上只能勉力支撑,但从旅欧双核的发挥来说,却难以称得上满意。特别是过去几届国足核心球员郑智的表现,更是只能以疲软来形容。由他担任的后腰位置,不但在进攻上难以起到组织重任,而在防守上所谓的屏障作用感觉更像是木头桩子。从此前高洪波屡屡破格提拔中超联赛年轻球员来看,想必其中既有郑智来回不便的因素又有郑智实在不堪大用的主因在内。

视频:C罗强突助攻穿透国足后防 中国0-2负葡萄牙

  能在欧洲联赛效力,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激励。但最近一段时间坐上冷板凳的郑智显然此战并不在状态。如果说个人能力由于缺乏实战受到减弱,那么与队友之间的配合生疏,让郑智游离在整体战术体系之外。应该说在高洪波的组队构造中,后腰位置起着相当重要的一环作用,既要在防守中形成后卫线的屏障,又要在进攻中起到组织调度作用。此前阵容中两位铁打主力赵旭日与杨昊,此战因为不同原因并未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而作为老大哥级别的郑智比起小弟的表现却更为逊色,不但在进攻中难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防守上面对葡萄牙的短传渗透更是难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此低劣的表现也使得双后腰站位的优势消失殆尽,这里既有葡萄牙实力强大的因素,更多的还是在于郑智自身出现的问题。

  无独有偶,另一位旅欧球员邵佳一也代替邓卓翔出现在前腰位置。攻击力出色,有着出色的脚法本是邵佳一的优势,但在邵佳一在比赛中出现在镜头中的画面却是少之又少。这不由得使人惦记起正在山东鲁能备战的邓卓翔。虽然邓卓翔在分球方面以及大局观方面与邵佳一还有一定距离,但邓卓翔带球突破却已经成为国足一种常规进攻手段。面对实力原本高出一筹的对手,运用常规传球方式显然难以起到效果,而在精巧的小范围配合上显然国足能力还没有达到这一步,因此个人突破也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但邵佳一恰恰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不能不说这是本场比赛制约邵佳一发挥的关键点。

  而在本场比赛进行同时,观战的网友们显然也看出了两人的不在状态。更有一位ID为游客7446的朋友直言:“中国没前途,还用郑智和邵佳一,还不如用些新人。”一个连普通球迷都能看出问题之所在,相信中国队以高洪波为首的教练组不可能见不到。应该说高洪波挂帅之后的新一届国家队从此前东亚四强赛上表现出的精神风貌上令人焕然一新,从中超联赛中挖掘出的如荣昊、于海、邓卓翔等新一代国脚们,更是展现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斗志。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了打破三十二年不胜韩的怪圈。按照道理,集结了在海外效力的中国球员精英们所组成的国家队,实力应该再上一个台阶,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战斗力反而削弱。从了技战术上找出问题症结之外,想来也应该从其他方面思考一二。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世界杯出线是首要目标,而按照郑智与邵佳一这两位“双核”目前的表现来看,很难让人将重任放在他们身上。联系到此前两人均有关键比赛场次点球不入的记录,双核心理承受能力可见一般,随着年岁的增大,能力的下降,两人究竟还能在国家队效力到什么时候,也要打上问号,既然如此不如将机会多给年轻球员,他们才是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出线权的生力军。

  (搜狐体育 海底捞)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