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国足主帅高洪波陷赌球传闻 国字号广州集中整顿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3月04日07:20
高洪波如今也深陷赌球传闻。
高洪波如今也深陷赌球传闻。

  东亚四强赛、春节和冬奥会的接踵而至,稍稍转移了人们对反赌的关注。如今,随着冬奥会的落幕,反赌再度成为中国体坛的第一焦点。南勇等人被正式逮捕,足协、国字号、裁判界开展三线整顿,说明了一点:反赌并没有开始“收官”,而是向着更深更广的范围进行。还会有人进去,“大鱼”出现也不意外。

  是否会有更多的官员落网

  作为行业最高领导,南勇在他的腐败过程中,是否有更重量级的人物参与其中,这是人们比较关注的。南勇在“里面”很配合,交代了很多。如果腐败过程中真有更重量级的人物,相信他不会避重就轻,错过立功表现的好机会。

  动态:足协集体谈话录口供

  在南勇等人正式被批捕后,中国足坛的扫赌反腐势头依然没有减弱。随着国家体育总局的反腐工作组正式进驻足协大楼,工作组开始按计划和足球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根据某专业报纸的报道,接下来的十天内,足管中心工作人员都将陆续接受工作组的单独谈话,而工作组的这次谈话要求足协“人人过关”。

  这次的谈话是从3月1日正式开始的,而就在谈话的第一天就传出了南勇等三人被依法正式逮捕的消息。这也使得这次工作组的谈话让足协内部暗流涌动。

  工作组对每一名足协工作人员的谈话内容大致相同,而其中有五个问题是所有人必须回答的,这五个问题分别是,1.你此前从业经历如何,在什么单位和部门干过?2.你自己有没有要坦白交代的问题?有没有受贿等腐败现象?3.对别人,你有没有需要检举揭发的问题?4.对这次教育整顿,你持什么态度?5.对这次教育整顿有什么建议?

  从这五个问题中不难看出,工作组仍然希望能够查出足协内部遗留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南勇等人被批捕后,据说又牵扯出了一些足协人士,所以反腐成为了这次工作组谈话的主要内容。而由于足协工作人员的工作分管和涉及领域都有所不同,所以这次的谈话还会根据不同人的职务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而对于谈话内容,工作组则明确表态,组织上会对谈话的内容保密,也会对大家负责的。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此前总局领导明确表示,被拘的人牵扯到了很多足协人士。因此,工作小组肯定不是来走过场的,有部分人被问到了敏感问题。

  而在工作组对每一个足协工作人员谈话结束之后,都会把记录下的内容给谈话对象核对,无误之后,需要签字确认。而这样的签字很多足协的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遇到,所以在最近几天,足协的工作人员相互之间打招呼的问候语也变成了“签字了吗”。

  国字号球队能否全身而退

  贾秀全据说已交代很多国字号球队的问题,在里面的相关人士也还没结案,因此人们相信,各级国家队肯定不是净土。媒体已报道,球员中广泛存在着“买国字号名额”的现象,南勇和杨一民都曾经直接掌管过国字号球队,他们很可能牵出球员的问题。

  奢望:国字号真能平安无事

  中国足坛打假反赌风暴袭卷至今,很多涉案人员已经“进去”了,其中包括中国足协高官、俱乐部人士以及曾参与过打假球的俱乐部球员。但人们没有忘记还有这个没有被“阳光”照射到的空白地带——各级国家队。在中国足坛这个假赌黑的重灾区,国字号同样是极具代表性的部分,而这部分至今没有出“问题”,不免引来人们的质疑。

  在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布置的教育整顿工作中,对象也包括国家队在内的各级国字号。总局方面并没有忘记这块“空白”,经过整顿工作小组的安排,各级国家队将在3月10日赴广州三水基地接受整顿,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将全面负责此次整顿工作。

  据了解,各级国字号球队教育整顿时间从3月10日到12日,此次整顿大会定在遥远的广州三水基地,足协就是希望不受外界干扰而影响到整顿效果。由于此前一直有消息称高洪波等人有问题,这次国字号的整顿势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而足协仅仅只想通过整顿达到预计效果,进一步增强球队及教练的自律性,并不希望国家队人员受到外界影响。

  这样的选择不是没有理由。抓赌风暴开始之后,围绕着各级国字号的问题屡屡见诸报端,传言甚至还牵扯到了高洪波,在这种比较敏感的时期,不能把国家队的教练组置于风口浪尖。同时,只有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足协官员表示,“国家队放在较远的地方很正常,毕竟他们是媒体最为关注的对象,这样也可以减轻他们的压力。”在治理整顿的风暴面前,地点的不同会导致压力不同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只要没有问题,不管在哪里整顿,都经得起考验。抓赌风暴至今,国字号一直没有“问题”出现,人们期待他们真的没事。

  反赌短消息

  韦迪表示对假赌黑采取零容忍

  日前,韦迪再一次阐述了足坛打假反赌的决心:“从现在开始,中国足协对所有在足坛上的丑恶现象,包括假球、业内人士赌球和操纵比赛,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或者只要公安部门一经确认,将立即处理,绝不手软,无论在什么时间,哪怕在联赛运行期间,绝不能容忍这种败坏行业的毒瘤继续存在。宁可影响联赛整体计分和秩序,也要下决心处理。就算因此影响到亚冠的名额,也要坚决处理。”

  南勇案有望在联赛开赛前曝光

  日前,有人表示,南勇案件的最新进展可能会在联赛开始前播出,“那个时候播出也是对即将参加联赛的俱乐部的一个警示教育,会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中超联赛已经确定在3月27日开赛,距离现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曝南勇在北京有多套天价房产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说,南勇在北京有多处房产且价值不菲,财富总量与他的收入明显不成比例。另外有消息称他因受贿数额巨大可能会判死刑。

  裁判群体是否真的清白

  16年来,不少裁判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作为能够左右比赛结果的直接人员之一,裁判界是否还会再出现龚建平式的人?3月14日至19日香河基地的教育整顿结束之后,也许会有意外发生。2002年那次反黑时,大批裁判退还数万元就得到了清白之身,这次涉黑者想必不会再有这么容易就逃过制裁。

  揭秘:很多裁判不是黑哨是官哨

  一直有人说足协“内定”了去年北京国安在中超夺冠,但却遭到了一致否认。去年联赛的谜团暂时还无法解开,但2003年的末代甲A确实有一些足协操控比赛的传言。当时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都有望夺冠,申花客场输给了深圳,中远只要战胜天津就能夺冠,但那样就会使重庆队输球进中超。但最终中远输给了天津,成全了申花夺冠,天津挤掉了重庆。直到今天,还有人说是足协做了中远的工作,避免了闹剧的发生。

  王珀、尤可为等人操控比赛结果的手段令人震惊,足协官员自然不会明目张胆地控制比赛,但他们却有着自己的套路,操控裁判就成了最为普遍的方式。南勇曾经主管联赛,在圈内人脉极广,自然可以做到这一点。通常情况下,足协都会控制一些与其关系特别密切的裁判,在一些敏感场次,他们就会派出这些裁判执法,从而得到想要的结果。一些和足协关系好的俱乐部,都会在开赛前三四天知道执法比赛的裁判名单,然后就会投其所好地做工作。2008年的一场中超比赛,一家志在保级的俱乐部做了传言中的主裁判A的工作,但到了比赛开始前,他们傻了眼,原定的主裁判A变成了第四官员,另外一人B成了主裁,而裁判B已经被对方做了工作。事后他们才知道,足协原来确实定了A执法,但另外一家俱乐部做了足协的工作,换成了B执法,这样他们就顺理成章地依靠裁判的照顾,拿下了比赛。

  很多豪门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御用裁判,而到了关键场次,这些裁判肯定会出现。这显然是足协收受了好处,刻意安排的结果。一些裁判被称为“黑哨”,但实际上他们是“官哨”,因为他们本不想黑,但足协领导授意了,就只能那样吹。不过,现在还没确切消息得知哪些裁判涉案,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被警方注意了。

  中超球队是否会被揪出

  广药、成都谢菲联是近年才冲超的队伍,青岛海利丰一直厮混中甲,唯独不见多年征战甲A和中超的球队出现。难道老资格中超球队就没问题?显然不是。新华社和央视在概括南勇等人的涉案罪名时,只是说“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有受贿就必有行贿,那么行贿者是何许人也?显然最大的可能来自俱乐部。

  爆料

  冠军球队恐都难逃干系

  日前,前山东鲁能的总经理董罡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鲁能俱乐部还有多名高层也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此外,来自中超的其他豪门俱乐部也有人被带走调查,有的人在失踪几天后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中,而有的人则一去不复返。在扫赌风暴的背景下,足球从业人员失踪只能是一个结果,那就是被警方带走了。

  这些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俱乐部高层的关系网中有一个重要人物,那就是南勇。南勇和俱乐部高层关系密切早已不是秘密,在当年G7闹革命的时候,南勇的铁腕让他们又敬又怕,事后很多人都和南勇成为了朋友。这些人结交南勇的目的就在于南勇本人掌握着大权,可以给他们的俱乐部带来好处。如果在联赛中有需要南勇帮忙的地方,他们就会开口求助,自然也会给其一定的好处。每年的联赛结束后,很多官员和教练并不是在第一时间回家,而是去北京到足协去“拜神”。

  现在,涉案的俱乐部中还没有豪门,但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不会有。“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南勇和一些俱乐部之间的微妙关系和交易就会浮出水面了。”有人这样透露。究竟哪些豪门和南勇有过交易?“基本上,中超联赛曾夺冠的俱乐部都被警方调查!”有人这样肯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