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野”说冬奥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阳
2010年03月04日10:02

  前段时间,温哥华冬奥会突然间成为了许多朋友热议的焦点。突然想起,体育广播还真是上海最早开始转播冬奥会的媒体,那是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那届冬奥会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李妮娜,还有小荷已露尖尖角的王濛,当然还有杨扬离开赛场刹那间的背影,以及张丹被高高抛起但是没有完成抛四周跳的遗憾。由于时差的缘故,比赛都是在北京时间半夜,就这样直播间变成了我的宿舍。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北方人,所以冬季项目,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冬天对我来说就是漫天的白雪,和寒冷的西北方吹得每个人脸颊红扑扑。许多人都说北方人的豪爽是因为面对恶劣气候而形成的气质,我是同意的,白雪和坚冰也许对一个要上班的成年人来说绝对是困难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真的是游戏和娱乐,因为下雪而必须扫雪不用上课,下课打雪仗,拿着雪球轻轻地打到喜欢的女孩子身上,这哪里是打雪仗,简直是抛绣球。下雪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寒冷,相反却让生活充满了快乐和童趣,寒冷的天气,温暖的灯光,热气腾腾的火锅,屋里弥漫的热气,这就是东北的冬天,很怀念,依然向往。

  什么时候才知道有冬季项目?那还真是到了上海,因为工作的缘故,2002年结识了冬季项目,同事们都说,你是北方人,对冬季项目应该很了解吧,我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我的答案是:这个,还真不了解。是的呀,东北也是在这几年经济发展起来了,玩雪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才发现,原来还有个冬季项目的称谓。冬季项目和夏季运动不一样,那就是它更加依赖于天然,虽然冰场是室内的,但是您没见过穿背心滑的吧,究其起源也是来源于室外。有室外就要看风景,这一来一去,发展冰雪项目从某种角度来说确实是可以带动旅游资源。

  不过,世上很多事情本来如此,想到和做到还是有不小差距的。目前世界上除了部分东欧国家和俄罗斯还在吃以前的老本外,大多数冰雪项目的发展都不是国家行为。与市场结合紧密的,水平就高点;没什么契合点的,水平就差些。这个和夏季项目有点类似,而这些人家不太玩的项目就是我们的突破口。千万别指望把滑冰、冰壶扔向市场,通过市场来养运动。且不说这些冰雪项目了,贵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又怎样?要我说钱还真是万能的,有了钱,好事都能变成坏事。

  这次冬奥会,友台成了“冬奥频道”,这一做法需要质疑下,冬奥会也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吧,欧冠、NBA也是大家需要的,就像一个饭店,只有冷饮,什么都没有,这就不叫饭店,这叫冷饮店。“冬奥频道”,“乒乓球频道”都不可取。

  最后要说的是,该举国体制的就举国体制,该拿来做市场体制实验品的就做实验品,分清主次,各取所需。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