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篮球报:马丁和巴丁格不能一起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4日16:13

  马丁首发的三战,火箭的进攻体系为之一变。阿德尔曼终于不必羞答答半推半就,施展那一侧背打一侧高位策应的套路了。上任两年半,他终于可以抖出钟爱的普林斯顿体系。尤其是战爵士:海耶斯、斯科拉罚球线一站,目送马丁、巴丁格、布鲁克斯两翼交叉空切,择机送出传球,然后加以掩护:地地道道的普林斯顿高位策应体系。

  流畅进攻逐渐成型

  以往,火箭抖擞高位策应时,最多的套路,无非是阿里扎翼侧上切,接球跳投;巴丁格到弧顶接球,卷切向内线;布鲁克斯接球,直接三分线附近做挡拆。总之,都是在罚球线一带解决问题。但多了马丁,多了个花样:马丁的空切,脚步细碎,花样繁多。经常会做一个小幅度的V切——即做一个V字形的转折切。比如,佯装向底线切,忽然上提到弧顶,这一招巴丁格也会。但马丁虚虚实实地向弧顶佯切,再直接走后门切向禁区,却是火箭其他球员所无。单这一招,火箭就获益良多。

  除了阵地战空切外,马丁还给火箭进攻提供了其他套路:他开始熟悉火箭的攻防转换套路,对爵士之战,几次快攻中寻找到空位,接球后空位跳投得手;他已经开始习惯队友的走位,懂得在队友拉空后发挥他快如闪电的第一步,制造罚球。两场27次罚球,他的杀伤力正在逐渐发挥。而围绕着他的空切和掩护,火箭的动态进攻渐渐成型。可以说,马丁代替阿里扎的这两场,火箭的进攻本赛季从所未有的流畅。

  而且,马丁的发挥,正在对布鲁克斯产生良性循环。由于马丁无球跑动的巨大威胁,布鲁克斯已经不再是对手防守的众矢之的。当马刺与爵士为了对付马丁的尖刀空切,不得不缩紧禁区时,布鲁克斯在外围如另一柄利刀。连续两场,马丁和布鲁克斯这对仙风道骨的后场都有华丽的得分表演。妙在他们都能通过空切、投篮和传切对球队攻势进行策动。因此,火箭流畅的进攻,已开始成型。

  防守成了又一命门

  当然,代价也是有的。

  对战马刺,巴蒂尔犹在,于是火箭防守尚可;对爵士,巴蒂尔、劳里、阿里扎三大防守悍将尽去,火箭的防守犹如漏勺,被爵士轰出了67.5%的命中率。23年以来,被对手用这样高效率屠戮的队伍,火箭也仅是第六支而已。

  马丁不是一个优秀的防守者:他瘦弱,怕掩护,对球防守无法施压,但懂得判断球路,是个不错的断球手。他和布鲁克斯这对瘦后场,大致是跟防有余,但施压不足。对爵士之战,巴丁格代替巴蒂尔首发,问题就来了:巴丁格同样不擅防守。

  爵士向来以训练有素的“UCLA 1-4”体系著称,核心就是挡、传、切。对付这样的防守,好有一比:对手如鱼,在你池中自由来往时,必得有些竹篱遮挡,让鱼们有所顾忌。本来,巴蒂尔的站位和阿里扎的长臂,可以干扰爵士的传切。但是,当火箭三大外围防守之时,只能顾及自身,而无暇协助干扰时,爵士的传切体系就运行自如了。为了补上内线这空空荡荡的局面,巴丁格、马丁一次次放弃自己的盯防对象,杀回禁区压缩空间,可是没有阿里扎、巴蒂尔们铁丝网的遮蔽,爵士可以轻松传出外围,投进空位远射。最后,最惨的是布鲁克斯:没有后援的他,只好一次次和德隆单对单,然后任德隆屠戮。

  这也是马丁和巴丁格不宜同上的理由:进攻踏雪无痕的同时,防守也经常被一吹即飞。火箭需要在马丁身边配上阿里扎或巴蒂尔,同时期待劳里的复出。此外,杰弗里斯这样身高与速度俱佳的摇摆前锋,应当多占据一些大卫·安德森的上场时间。火箭已经开始在进攻端行云流水,接下来就是防守与稳定的问题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