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山西男篮 马布里

江苏南钢赢球却笑不起来 马布里征服“南钢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4日16:26

  连败终于结束了!昨晚,主场作战的南钢以128:115战胜山西队,这也是南钢在遭遇三连败之后的首场胜仗,唐正东的爆发成为南钢最终获胜的关键。不过,一场胜利后,南钢上下却笑不起来。糟糕的防守,让教练组和俱乐部高层忧心忡忡:“照这样的状态,接下来的两个客场还要输球。”一位队内人士说。

   [巨星风采]

   马布里征服“南钢人”

   第四节还有7分05秒,只见一个黑色身影犹如一道黑色闪电,划过南钢半场,胡雪峰、杨力这样的防守悍将束手无策。裁判一声哨响,球进!加罚!此时,山西队已将场上的比分追至97:100,现场观战的江阴球迷再次陷入“恐惧”之中。此后,他再次助攻外援泰勒,后者三分命中,双方战成100平,重回起跑线。

   谁人能在南钢的半场如此撒野,谁人能让南钢十几分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答案只有一个——“独狼”马布里。

   比赛开始前,当现场DJ介绍马布里时,他赢得的掌声和欢呼,超越了所有的主队球员,包括胡雪峰、唐正东和哈维,足见NBA巨星的号召力。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同行算了一笔账,马布里鼎盛时期在NBA一年所挣的钱,足以让南钢核心胡雪峰挣160年了,所以指望小胡一人防住马布里,确实有些强人所难。比赛的进程确实如此,场上几乎没有人能跟上马布里的节奏,他几乎是想突就突,想传就传。上半场,马布里的得分并不高,只拿到9分,却掩盖不了他在球场上的真实价值。半场休息时,南钢俱乐部副总王继华对“独狼”的表现赞不绝口:“他是一名会打球的球员,脑子特别好用。说实话,他的水平明显高过场上球员,你看他传球多清晰啊。我们有些球员,突进去了,眼里只有篮筐。你看马布里突破后的分球,真正是会打篮球。”

   下半场,马布里开始独自把山西队背在肩上,当队友们不能得分时,他才选择单干,可效果却出奇的好。一次马布里连续飞越南钢双外援杰米尔、哈维上篮得分,江阴体育馆的现场观众破天荒地给了一位客队球员掌声,“你看他上篮的节奏,还有弹跳,还是能看到巨星的影子。”坐在记者身后的一位观众喃喃自语。比赛中,南钢洋帅杰森,尝试用小将吴楠、胡雪峰和杨力轮番干扰马布里,可效果却一般。

   比赛结束后,小将吴楠说的很中肯:“我几乎已经是尽全力了,可对他而言,可能只是摆摆样子。”确实,本场比赛小将吴楠的发挥堪称一大亮点,特别是在马布里面前表现出的那种拼搏精神得到领导们的肯定:“吴楠今天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不管他有没有遏制马布里,可他确实拼出来了,我们必须肯定。”南钢领队胡卫权说。

   裁判一声哨响,南钢最终主场结束三连败。可观众似乎还不过瘾:“要是还能看一场马布里的球就好了,真是一种享受啊。”一位每场必来捧场的球迷说道。而南钢教练组和俱乐部高层也对比赛的终结有一丝不舍,助理教练徐强说:“跟马布里打球对我们每位球员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他的传球就是教科书,值得好好品味。”在南钢这些专业人士的眼里,马布里的威胁并不来自他的得分,而是他的11次助攻。“马布里有盘活全队的能力,我们队中就少这种球员,说实话,要是他在我们队,今年真奔总冠军去了。”

   [人心浮动]

   不防守因队员想法多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对攻战,场上你来我往,场面非常好看。不过,场面好看并不能决定其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在专业人士眼里,这场球没有内容,甚至有些垃圾。原因就是——没有防守。

   中场休息时,省篮管中心领导和俱乐部高层对球队半场的表现进行了会诊,得出的结论是南钢上半场的防守垃圾之极。“山西队没有一名真正的内线,他们只能用进攻来弥补防守的缺陷,可我们不防守就不能理解了。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内线有决定性优势,常言道得内线者得天下,可我们内线的优势这样明显,比赛却赢得这么艰苦,真不知道说什么好。”实际上,关于队员只攻不守的问题,教练组在中场休息时已经重点提醒了,可队员们的执行力却由不得人不忧心忡忡,马布里一条龙突破,造成2+1,第四节多次出现让对方外线轻松出手投三分的漏洞,一位随队官员在比赛途中,气愤地跑到场外抽烟:“这球没法看,人家进攻,我们几个人就站在旁边看,前场丢球,退防也不及时。这样下去,我敢说接下来客场打青岛,打山东还要输球。”

   一支志在冲击总决赛的球队不防守,这多少有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位知情人给了记者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最近球队三连败,队中人心有些浮动。主要是大家心里都在算账,与其打第5,不如打第6。这样的好处是,一旦过了半决赛这道关,将避开广东,这样南钢进入总决赛的机会就更大一些。虽然高层没有明确这样的思路,可队员心里算这样的账也是可以理解的。也许就是因为想法太多,导致大伙在对防守的态度上有些松懈。”

   不过晚些时间,记者从省篮管中心相关领导处得到最新消息,领导已经召集教练和队员们开了会,明确了不去想排名,每场比赛都必须拼,打到哪算哪的态度。这位领导表示:“我们现在没有资格想排名的事情,我们需要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对于季后赛,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可不一定是靠消极的输球在谋求更好的排位,也许我们可以更主动地求变,可以用其它的方式刺激球员。”

   比赛当晚,南钢教练组已经开始与队员谈话,希望大家不要有过多的想法,比赛要一场一场拼,争取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