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高调韦迪:2014年男足必须出线 准备申办世界杯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04日18:58

  “进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应该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在南非世界杯倒计世100天的时候,中国足球新任掌门人韦迪的一番话让中国足球和世界杯产生了交集。

  ■本报记者 傅春扬

  3月3日,南非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尽管南非世界杯看起来已经与中国足球无关,但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却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公开了自己的任期目标:中国男足必须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并有意申办2026年世界杯。

  在中国足球风雨飘摇的时候,新任掌门却如此高调地放了一个大“卫星”——这会是中国足球的又一“政绩工程”吗?

  韦掌门发话

  2014年必须出线,准备申办世界杯

  在距离南非世界杯还有100天的时候,早已与南非无缘的中国足球却再一次与世界杯产生了交集。新任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这一特殊时刻给出了一个中国申办世界杯的相对明确的时间表:进军巴西世界杯之后申办世界杯!

  韦迪表示,中国具备申办世界杯的能力,并且有意申办一次世界杯,“我想申办世界杯,对国人和社会发展来讲都有积极意义。中国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证明了中国能够成功举办一次世界杯,在某些方面稍加改进,(中国)是具备这种能力的。”

  在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这一问题上,韦迪也给予了正面回答:“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首先要肯定的是,中国早晚会申办世界杯,这一点毫无疑问。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当中国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应该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

  中国男足何时打进世界杯?韦迪的承诺是在任期内。“高洪波执掌的这届国家队进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韦迪坚定地说。

  申办前提

  高家军能打进2014年世界杯吗?

  依照韦迪的原话理解,申办世界杯的前提是必须打进世界杯。而打进2014年世界杯又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也意味着,中国最早可以在2014年左右提出申办,而在2014年左右可以申办到的最早的一届世界杯则是2026年的第23届。

  回到申办世界杯这个问题的根本——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是韦迪提出的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先决条件。那么,2014年我们进军巴西的把握有多大呢?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从亚洲一流沦落到了亚洲二流,但不久前的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也让我们感觉到,尽管中国队和亚洲一流球队存在实力的差距,但这个差距并非遥不可及。不过,对待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我们却不能用简单的实力对比去分析。因为巴西世界杯同样关系到亚足联其他会员申办世界杯的成败。

  目前,亚足联中有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在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国际足联显然不会让一个没有进入上一届世界杯的国家来承办下一届世界杯的比赛。这也意味着,这四个国家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愿望比中国更强烈。

  巴西世界杯,亚洲区能否保有4.5个名额还很难说。韩日澳卡四国为冲击2014年世界杯,可能动用非常规手段,而在此前两届世界杯外围赛上中国队表现不佳,身陷死亡之组的几率也变大,此外还有伊朗、沙特、伊拉克这些中国足球的苦主。僧多粥少,实力本就不占优的中国足球要想在4.5个席位中分杯羹的难度可想而知。

  申办可能性

  2026年世界杯会轮到中国吗?

  退一步说,即使中国队打进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也只是解决了韦掌门提出的一个申办前提,而国际足联是否会把2026年世界杯放在中国则是另外一个话题。

  众所周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世界大赛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高度赞扬。对于国人来说,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之后,世界杯无疑是最适合也是最渴望的。

  目前,国际足联进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工作。在亚足联会员协会中,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卡塔尔4国都提出了申办。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中,亚足联的四个会员国并不占有优势,而2022年将成为世界杯再度光临亚足联的最佳时机。

  问题在于,一旦韩日澳卡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成功,中国要想再申办2026年的世界杯,就几乎不可能了——尽管国际足联取消了各大洲轮办的规定,但连续两届世界杯都在足球水平并不发达的亚洲举办,无异于天方夜谭。

  抛开成绩不谈,单论办赛能力,中国无疑是国际足联最好的选择。不过,中国却放弃了机会很好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而这也给中国申办2022年之后的世界杯制造了一定的难度。

  放卫星

  又是一个“政绩工程”?

  1993年的红山口会议,曾被称为中国足球的“遵义会议”。那次会议确定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方向。不过,同样在那次会议上,中国足球也放了一个“大卫星”:1998年打进世界杯,2002年进入世界杯8强!最终的结果不言自明。

  如今,韦掌门在中国足球最风雨飘摇的时刻,临危上任,却如此高调地喊出了杀进2014年世界杯,并希望申办世界杯的口号,实在出人意料。

  让我们仔细回味一下韦掌门的这番话:“当中国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应该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高洪波执掌的这届国家队进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2014年左右申办世界杯,这也意味着,申办将是韦掌门任内之事!这也就不难理解韦掌门为什么如此着急喊出申办世界杯的口号了。王俊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引路人,阎世铎带领中国队杀进世界杯,谢亚龙则沾了北京奥运会的光,即便是南勇,头上也有着2002年世界杯出线前敌总指挥的光环。

  前任们或多或少都有着拿得出手的政绩,而到了韦掌门这儿,则是烂摊子一个。如果在任内能够实现世界杯出线,并且拿下世界杯举办权,韦掌门无疑将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甚至会成为中国足球的历史第一人。

  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就目前中国足球的形势而言,世界杯离我们还很遥远,世界杯出线和申办世界杯更不是拯救中国足球的良药。

  但愿,韦掌门的这些话,只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精神激励,而非实现其个人价值的“政绩工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