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历史 每两年一次首届在巴黎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04日20:29

    搜狐体育讯 按惯例,从10月份开始到翌年4月是田径运动员的调整期。 在此期间,运动员从比赛期转入训练期,使技术和身体竞技状况在下一个比赛期达到更高的水平。美国运动员最先在调整期内进行室内比赛,据记载,美国早在1901年就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公园举行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是最早举行室内田径赛的国家。

  室内田径赛成为比较正规的比赛,是在60年代。从这一时期始,欧洲每年都举行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美国每年有两个大规模的室内比赛:大学生(NCAA)室内田径锦标赛和全国(TAC)室内田径锦标赛,其他还有许多小比赛。欧美国家的实践证明,在调整期举行室内比赛对运动员缩短调整期,进入积极活动期、增强比赛意识、提高技术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亚洲最早举行室内比赛的是日本。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的1961-1963年间,东京修建了室内运动场,并邀请外国选手参加比赛,后来一度中断。由于欧美一些国家都把室内比赛作为冬季训练的重要手段并取得很大成果,促使日本田径界人士重新考虑举办室内比赛。1966年起,日本又举办了单项室内比赛,后来项目陆续增加。至今每年都举行一次规模较大的国际室内邀请赛。中国是到80年代初期才开始举行一些项目的室内比赛。

  由于各国场地条件不一,开始时室内跑道的长度和弯道没有统一规定,所以国际田联没有正式承认室内世界纪录,只有非正式的世界最好成绩。由于室内比赛是在冬季举行,运动员受气候和训练方式的限制,成绩一般都比室外比赛低一些。

  到80年代中期,室内比赛已成为运动员全年训练和比赛计划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1984年7月国际田联洛杉矾会议决定于1985年1月18-19日在巴黎举行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运动会,并且规定标准室内跑道长度为一圈300米,弯道65米,直道35米。1986年国际田联在斯图加特会议上通过了建立室内世界纪录的决定,并于1987年1月1日公布了承认的室内正式项目(男20项、女18项)及其第一个世界纪录。

  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运动会如期在巴黎的贝尔希综合体育馆举行,比赛项目为男子13项,女子11项。75个国家300名运动员参加。美国、苏联、民主德国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台湾海峡两岸的运动员,以色列、巴勒斯坦运动员都参加了比赛。虽然比赛没有产生惊人的成绩,但国际舆论对这首次室内运动会是肯定的,但考虑到赛期安排得过早,运动员都还没达到比赛高峰期,因此两年后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推迟到3月份举行。

  国际田联为了把世界室内外锦标赛的名称统一起来,1987年再举行世界室内比赛便改为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并规定每隔两年举行一次,因此,室内世界运动会只在1985年举行过一次。

  第一、 二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先后于1987年3月6-8日和1989年3-5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和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比赛项目和两年前的世界室内田径运动会一样。第三届于1991年在西班牙举行。

  在2003年和2004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曾各举行过一届,这主要是国际田联为了能够使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可以轮流每隔一年举行,而采取的非常措施,此后的室内田径世锦赛均为两年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