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意外首发张鹭横空出世 下半时国足接近欧洲二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05日04:56

  中国男足跟葡萄牙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昨日在比赛中处于被动并且0∶2落败也是早有预料的。但国足却展现出了远超出人们想象的能力和战斗力,这不但引起了葡萄牙当地媒体的一片惊呼之声,也让熬夜并想方设法看这场比赛的中国球迷大呼意外。如同之前东亚四强赛打破32年“恐韩症”并勇夺冠军一样,昨日虽败犹荣的国足又一次扬眉吐气地“变脸”。

  “变脸”上半时门将张鹭横空出世

  上半场,中国队完全被动挨打,但国足仍有一人让强大的对手葡萄牙人自叹弗如,这就是意外首发的门将张鹭。仅仅上半时葡萄牙射门就达到十数次,但张鹭高接低挡多次封出险球,让葡萄牙的进攻屡屡无功而返,即使C罗也没能在与张鹭的对话中胜出。当地电视解说员在张鹭救险后只能不停地蹦出“不可思议”这个词,葡萄牙人根本想不到其他的语言来形容这位年轻门将了。比赛结束前穆蒂尼奥的射门打在列德松身上折射飞进球门,连葡萄牙的解说也感慨:“张鹭终于被运气打败了”。

  其实本场比赛,张鹭出任国足首发门将多少有点意外,在门将这个位置上,高洪波曾一举招进6名门将,使得这一位置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一环。这次与葡萄牙热身,由于杨智和曾诚所在的队伍要参加亚冠,因此未能同行,仅两名门将出征葡萄牙:关震和张鹭,而赛前关震出场的呼声更高。然而,本场过后,国足的门将“变脸”成为了最大的惊喜,在网络的本场最佳评选中,张鹭居然力压C罗成为球迷心目中的最佳。

  “变脸”下半时国足接近欧洲二流

  如果说本场比赛的上半场是葡萄牙的进攻练习的话,那么下半时双方都大面积换人后葡萄牙对比赛的控制力大减,甚至在一段时间里被中国连续打出进攻。现场的葡萄牙球迷嘘声阵阵,这既是对主队的不满,同时当然也等于认同了中国队在那段时间里的表现。“真是讽刺,在比赛的那个阶段里,打出一系列精彩传递的竟然是中国队,葡萄牙球迷没人看到这个场面还会高兴……”葡萄牙《每日新闻》评论说。

  而第85分钟,中国队右路下底传中,中路快速跟进的姜宁在抢点时同防守球员激烈接触倒地,后点同在跟进的王刚头球横摆似传似射间将球打偏。姜宁示意对手犯规,主裁判并没有理会。从慢镜头来看,姜宁在摔倒之前,葡萄牙后卫身上确有动作,等于是将其推倒,这应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点球,可惜裁判关键时刻出现了误判。当时葡萄牙队仅仅以1∶0领先,如果中国队获得点球,则两队非常有可能打成平局。而当中国队在下半场打出一系列精彩配合后,连当地的电视解说员也不由感慨“中国队真是一支超乎想象的出色球队。在我看来,中国队的水平与欧洲二流球队的水平很接近。”而葡萄牙头号球星C罗也称赞道:“中国队踢得很好,这场热身赛也相当不错。” 楚飞

  善变的国足

  每当国足赛前,高洪波都要说,现在的中国足球一无所有。潜台词是外界不要对现在中国足球期望什么,进一步说,现在的中国足球要摆脱从前的负面形象,从零开始,重新做人。因而,从东亚四强赛到昨晨的中葡之战,人家在备战世界杯,中国男足在树立新形象。

  东亚四强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硬气的国足,终结了32年不胜韩的历史,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在扫赌打黑大背景下,在担心国足的表现给全国人民添堵而遭央视“封杀”的小背景下,高家军显示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杀气和决绝,用不可思议的过程和结果颠覆了人们看待中国足球的思维惯性。

  然而,没过多长时间,变硬的国足在中葡热身赛上突然变乖了。尽管C罗一再表示,希望中国队对他们狠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世界杯的对手朝鲜队的凶悍球风。其实,踢得狠一些,也对国足有帮助,面对世界一流的葡萄牙队,中国队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才有可能逼迫对手真刀真枪地跟你干。但韦迪一道“决不能铲伤对手”的指令,让高家军有了忌惮,全场比赛,中国队没有使全劲,就连高洪波自己赛后也承认这一点,并提醒葡萄牙队主帅,朝鲜队绝对不会这么踢。说到底,对于中国男足而言,面对这场千载难逢的比赛,我们想的不是通过跟高手对抗提高自己,还是考虑到形象。

  这不能怪高洪波,甚至不能怪用行政命令干涉国家队备战的韦迪。毕竟中国足球欠债过多,顾忌太多。四年前,郑智将西塞铲成郑智化的阴影仍在国足的上空挥之不去。不过,树立新形象固然重要,但国足时而变硬时而变乖的球路,真的能从本质上重塑中国足球形象吗?梁军

  西班牙变脸

  挫法国改写历史

  昨日绝对是一个值得西班牙足球纪念的日子,西班牙客场2∶0攻陷法国,终结了42年客场不胜法国的尴尬历史。粉碎了魔咒的西班牙举国欢庆——《队报》首页标题为“西班牙为法国上了一课”;《阿斯报》标题为“西班牙在法兰西跳舞”;《马卡报》标题为“西班牙在法兰西斗牛”。在距离南非世界杯开幕不到100天的时候,击败法国为大热门西班牙积蓄了信心和力量。

  在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1/8决赛中,很有冠军相的西班牙1∶3不敌法国。如今,博斯克重新确立了阿拉贡内斯欧洲杯夺冠的打法,在各条阵线上,西班牙都有明星球员压阵。昨日与法国一战,西班牙中前场的进攻组合不断换位和积极跑动,给法国人的防守带来了很大困难,两个进球都是通过中路配合,直接撕开空当,分球,再由比利亚和拉莫斯进球。对全局的控制以及前锋的高效为西班牙队带来了胜利,圣卡西要做的,只是在门前好好地活动身体以便能够扑出对方凤毛麟角般的几脚冷射。

  阿根廷变脸

  胜德国老马复仇

  难以忘记的意大利之夏,在那场荡气回肠的决赛之中,德国队1∶0战胜了阿根廷。马特乌斯在马拉多纳艳羡的目光之中捧过了大力神杯,对于这一刻,马拉多纳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复仇。昨日凌晨,尽管只是一场热身赛,但马拉多纳终于为自己赢回了尊严,他们在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凭借伊瓜因的进球1∶0击败了德国。四年前世界杯的1/4决赛中,德国战胜了阿根廷,即将到来的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期待着会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没有人否认马拉多纳是个好球员,但是马拉多纳证明自己是个好教练的过程充满艰辛。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阿根廷的晋级之路磕磕绊绊,随着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迫近,参加决赛阶段的球队每一次热身的人员名单都有可能是最后出现在南非的阵容,所以球员们的表现也格外卖力。本场比赛,阿根廷队相比过去明显的进步是战术上更加有序和实用,依靠罗梅罗、萨穆埃尔等人领衔的坚固防线实施意图明确的防守反击战术,打法不再凌乱。

  英格兰变脸

  两替补包办三球

  阿什利·科尔在忙着和老婆谈判挽救婚姻,而布里奇刚刚又因为“友妻门”事件宣布退出英格兰国家队,这所有的一切让卡佩罗伤透了脑筋,不过昨日凌晨的友谊赛中英格兰以3∶1击败世界排名第17位的非洲冠军埃及队,证明三狮军团的残阵之中还是有人能够挺身而出的。

  比赛进行至第26分钟,齐丹为埃及队取得领先,英格兰则通过下半场卡佩罗的妙笔换人,由替补上场的克劳奇(梅开二度)和小赖特反超了比分,最终实现逆转。对卡佩罗来讲,本场比赛胜利的背后是更多的考虑和权衡。之前在中锋和右前卫位置上,竞争处于劣势的克劳奇和小赖特双双破门。到底带谁去世界杯,变成了一个恼人的问题。另外,虽然现在的贝克汉姆依靠定位球和经验在关键时刻还能成为英格兰的秘密武器,但他已经不可能成为常规武器,要想搭上通往南非的飞机,小贝还需要努力。

  昨日其他热身赛中,意大利0∶0喀麦隆、荷兰2∶1美国、日本2∶0巴林、科特迪瓦0∶2韩国。 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