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这次少了老帅汤仙虎相伴 超级丹还能虎虎生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3月05日06:34

  “没有汤仙虎,就没有今天的我。”林丹之所以敬重汤仙虎,就是因为汤导的每次指点都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在2006年老帅汤仙虎重新出山回国家队“帮忙”前,林丹屡屡在大赛上失手,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的亚运会。而当汤仙虎2007年开始调教林丹以后,林丹次年便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

  在汤导缺位的这一年中,林丹能否继续高昂的步伐,从老对手李宗伟的手中夺回世界第一,将是虎年的一大看点。

  “点帅”汤仙虎

  汤仙虎之所以牛,是因为他本身就是羽毛球界的传奇。印尼天才羽毛球运动员陶菲克曾经说过,“没有接受过汤仙虎的指导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作为运动员,汤仙虎创造了属于他的时代;当教练,他的队员又创造了一个时代。1992年,他调教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男单冠军魏仁芳,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领奖台上的三名运动员吉新鹏、叶诚万、夏煊泽都出自他的门下。

  虽然和家人许下过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回家的诺言,但2007年底,在家休养了两年的汤仙虎还是回到了北京。重新出山后,他的调教对象是雅典奥运会首轮告负的林丹,中国羽毛球队中最难“驯服”的球员。北京奥运会前,林丹曾与李矛赛场对骂,接着又被媒体曝出“打男单教练吉新鹏事件”。站在风口浪尖的林丹此后终于迎来了汤仙虎。林丹后来也亲口承认,是自己向总教练要人,希望能让汤仙虎指导自己。

  只服汤仙虎

  林丹一直以脾气火暴闻名,曾经因训练时摔拍子被停训20天。“我也知道摔拍子这种行为不对,遇上这种事教练一般都会骂,但汤导让你先冷静下来,找出原因。因为傻子都知道摔拍子肯定是情绪不好,但为什么不好,却很少有人来深究。这点上,汤导从来不会怪我。”林丹说。

  “顶不住了,你就喊。”这是汤仙虎对林丹的又一种宽容。哪怕是决赛前的中午,林丹还在房间把音乐音量开到最大,让自己躲起来大喊大叫,尽情宣泄心中的压力。汤仙虎的那一剂“心灵鸡汤”,帮助林丹度过了成长的烦恼。

  北京奥运会前,林丹曾说:“和汤导的配合、交流,让我不再像以前那么浮躁。凭我自己一个人去想、去理解,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走一些弯路。因为有了汤导,降低了我犯错的概率,也指给我一条成功的捷径。”

  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夺冠之后扑进汤仙虎怀里痛哭的画面说明了一切。汤仙虎则轻拍着林丹的背,安慰着这个他最心疼的孩子。“汤导能够理解我,我好像每天都有很多话想跟他说,他帮了我很多。”

  无“虎”不习惯

  对于已拿到奥运会冠军的林丹来说,今年的目标将会变得非常简单,那就是提高自己的积分,力争超过李宗伟夺回世界第一。对于这个世界第一,林丹解释道:“我们俩的参赛重点不太一样,他参加的站比我多,按照这个获得的积分也就比我多,不过我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提高自己的积分,力争超过李宗伟吧。”

  不过,即将进行的全英公开赛,将是对此次“换帅”效果的一次检验。一位圈内人士表示,换帅的影响应该不大,如果林丹这样的成熟选手在换帅后无法很好地调整自己,那么他也真该退休了。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林丹缺席了韩国羽毛球超级赛和马来西亚超级赛两站比赛,都是在汤导告假回家的时间里发生的。不难看出,林丹也正在努力适应没有汤导的变化。林丹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教练很重要,不仅仅是起到心理调节作用,“我还是很依赖教练每天为我进行的安排的,对这一点我也已经习惯了。”

  本报记者 王继飞 实习生 武潇迪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