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全明星悲欢离合:麦蒂首秀很羞涩 乔丹传奇永存

来源:尚篮
2010年03月05日11:04

  首演与谢幕

  DEBUTE AND DROP THE CURTAIN

  看过了达拉斯的全明星名单,遗憾谁没入选或者谁入选是教练瞎了眼都已经没有意义。不过,从2000年到现在,进进出出全明星的共有上百人。每一届全明星,都有新人满怀期待上演自己全明星处子秀,也都有老将依依不舍地告别全明星大舞台。从奥克兰到达拉斯,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

  文斯·卡特:UFO升空

  作为1998年的新秀,由于1999年劳资纠纷全明星停摆的关系,卡特实际上在他可能入选全明星的第一年就已经入选了。2000年奥克兰全明星赛上,打球充满爆炸力的卡特被球迷们以票王的身份推选如东部全明星阵容——其后他又3次获得这一荣誉。

  卡特在2000年的全明星赛上最抢眼的表现其实是在扣篮大赛上,后面的10年经典回顾里面,我们会有专门的文章来回顾这堪称史上最精彩的一届扣篮大赛和卡特UFO般的超自然表现,所以这里不再赘述。不过,在全明星正赛上,或许是实在无法忘怀卡特扣篮大赛上超级表演,每当卡特接球的时候,现场的观众就会鼓噪起来,希望再次看到卡特的扣篮表演。而卡特也没有辜负观众的一片美意,在比赛中,他接艾弗森的传球一记完美的空中接力点燃了甲骨文球馆的热情,之后,在一次快攻中,卡特又一次上演了空中转体360度双手反扣的好戏。虽然这届全明星的MVP属于获胜的西部队的奥尼尔和邓肯,但卡特依然是镜头前面最闪亮的人之一。

  对卡特来讲, 2000年的全明星赛是永远难忘的记忆之一,就是在这里,“加拿大飞人”的称号开始叫响。卡特,从此成为了飞翔的代名词。

  麦蒂:羞涩首秀

  2001年,对麦蒂同样是重要的一年,离开猛龙的他就是希望能摆脱表哥卡特的阴影,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只是人们的都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

  刚刚来到魔术的第一年,麦蒂如火山爆发般场均可以得到26.8分、7.5个篮板和4.6次助攻,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而且还是首发出场。不过,与表哥卡特处子秀时候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同,出现在华盛顿的麦蒂多少还显得有些羞涩,全场上场21分钟的他只是在第四节还剩下3分10秒的时候扣篮得到了全场唯一的2分。

  麦蒂全明星最抢眼的表现有两次,一次是2002年费城全明星赛的打板自抢自扣,这一表演也被称为“全明星赛历史上最佳的扣篮”。另外一次就是2006年的休斯顿全明星赛,主场作战的麦蒂砍下36分,可惜最后时刻东部反超了比分,MVP奖杯也归属了东部队的詹姆斯。

  2001年的华盛顿,见证了一位羞涩的全明星的首次演出。

  诺维茨基&纳什:兄弟携手

  2002年,一个青涩的德国人和一个不算太年轻的加拿大人一同进入了费城全明星赛的赛场,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多年以后,纳什回忆道:“我们此前从未想过携手参加全明星赛。刚刚认识德克那会儿,他对我说‘我只希望能在这里站稳脚跟’。”他们当时绝对想不到,未来5年,他们会拿到3次MVP奖杯。

  同在异乡为异客,让纳什和德克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好友,他们一起练球,一起吃饭,甚至一起游泳……关系好得甚至有些“暧昧”。在达拉斯一起打球的6个赛季,这两个人成为了最好的朋友,有许多值得回忆的瞬间,费城全明星赛绝对是其中之一。整场比赛,纳什拿到8分9次助攻,而德克也有12分8个篮板进账,对于全明星的菜鸟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单。纳什说:“我一直想给德克传个漂亮的空中接力,可惜他跳得不够高。”

  2010,这对兄弟又在达拉斯——他们最初携手的地方——一起首发全明星,12年后,还是兄弟。

  斯托克顿:默默转身

  2000年全明星赛是斯托克顿参加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在1997和1998年两度与乔丹的公牛争霸不成之后,乔丹的同届生斯托克顿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虽然他从不曾飞翔,但是,他要安静地降落了。

  整个90年代,朴实无华的斯托克顿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次次地入选全明星阵容,到了新世纪。爵士虽然熬走了乔丹,但他们最好的时光也已经溜走了。一将功成万骨枯,乔丹风光的背后,是多少人无奈离开的背影。

  2000年是斯托克顿第九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当时他的队友中有小他16岁的科比,对手中有小他15岁的卡特,看着这些青春年少的面孔,38岁的斯托克顿的脸上依旧平静无波。当2个小时的比赛结束后,正值巅峰的奥尼尔和邓肯联手捧得了MVP的奖杯,斯托克顿再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之后,转身默默离开,这是这个老将留在全明星这座大舞台上的最后一蹁跹。

  或许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他打球的样子了,或许只有你看到冠绝整个NBA历史的助攻和抢断数据时,你才会惊讶这个平凡的男人身上的魔力。全明星不是斯托克顿的舞台,但全明星却是他当之无愧的身份!

  尔·马龙:最后的礼物

  提到斯托克顿,就不得不提他的老搭档马龙。这两位联盟史上数得着的悲情搭档一起构成了乔丹辉煌的90年代的另一面。当2002年,马龙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

  那一年,与他一同入选的西部大前锋是邓肯、加内特、韦伯和诺维茨基——他们也差不多是过去10年最伟大的大前锋了。这一年他也是犹他爵士队唯一的全明星,此时的爵士队已经不是和乔丹争雄时代的那个如钢筋铁桶般的爵士了,斯托克顿迈入40大关、霍纳塞克已经在2000年退役,而马龙自己也不是那个曾经让乔丹也胆寒的联盟第一大前锋了。

  2004年,为了总冠军戒指的马龙出走洛杉矶,在戏剧性地逆转马刺之后,湖人以为他们已经提前将冠军戒指套在了手上,但铁血的活塞几乎没有给湖人任何机会——这也断送了马龙最后的希望。赛季结束,依旧强壮的马龙宣布退役,也宣告了最后一个乔丹争霸的老臣子的离开。铁血的公牛王朝时代或许到这个时候才算是真正的谢幕。回过头来再看,2002年的全明星之旅,是马龙留给盐湖城这座城市最后的礼物,14次入选全明星,连续11次当选NBA第一阵容,NBA史上第二多的总得分(超越了老冤家乔丹),马龙虽然最后一年离开了爵士,但他并不曾亏欠这座城市。邮差,永远属于盐湖城。

  乔丹:传奇永存

  亚特兰大是幸运的,它得到了2003年全明星赛的举办权,在这里,人们将见证神的最后一次舞蹈。

  在NBA这座舞台上,他击败过跟他同时代的所有人,他让一座篮球荒漠变成了篮球圣殿;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他驭空飞翔斩落过两座扣篮大赛冠军,他横跨10年夺得过3次MVP,他曾经连续7年当选票王。实力和表演的完美融合,让乔丹成为NBA的图腾,让他成为NBA全球化最好的名片。

  神遮蔽天空的时间太久,阳光也要照耀那些努力的普通人;

  神飞舞的时间太久,他也需要落地歇歇脚。

  这一切,在2003年成为现实。无需在重复乔丹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的表现和数据,这并不重要,联盟、球员和球迷,所有人内心都希望着它能拿到这最后一次飞翔的MVP,但最后时刻小奥尼尔和科比“联手”阻击了这一切,或许这只是无心之失:科比明显放弃的罚球,居然鬼使神差地滚进了篮筐。加时赛中,东部再也无法抵挡西部的铁蹄,而MVP只能属于胜利者,即使是神也无法破例。当加内特拿起那座比以往历届全明星奖杯都要大好几倍的特制奖杯时,他内心应该明白这座丰碑的主人只有一个。

  就像玛利亚·凯利身上美妙的23号长裙一样,乔丹完美的全明星生涯在亚特兰大这座球馆完美落幕。

  但,传奇永远存在。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