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全明星中的明星:邓肯技术最全面 科比太过张扬

来源:尚篮
2010年03月05日11:17

  回顾过去十年的全明星赛,就好像一顿饕餮大餐,让我们目不暇接、无从下手。全明星球员各显其能,精彩连连。这其中,包括科比、邓肯、奥尼尔、加内特等人连续出现在全明星名单,成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另外一些人,尽管只有一、两次全明星之旅,同样让球迷记忆犹新。

  蒂姆·邓肯

  人们总喜欢把明星分为偶像派和实力派,这样的现象不仅仅指出现在娱乐圈。在NBA,我们也可以把球员分成这两种。偶像派——长相帅气,有着一副能够取悦大众的清秀面阔,并且球技出众,时常用不可思议的表演刺激球迷。实力派——没有夸张的表情,永远都只有那一副表情,无论失败或胜利,不管夺得总冠军还是季后赛被对手淘汰,但是这种球员却总是能在球场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无时无刻都做到无所不能。

  相信你们已经想到了,联盟中实力派球员之首是谁——蒂姆·邓肯。邓肯并不具备其他黑人球员出色的爆发力和张扬的个性,长相也只能算得上规规矩矩。但上天是公平的,他让邓肯拥有了全世界最全面、最实用的篮球技术。永远都“不识人间冷锻”的邓肯无论球队是领先、还是落后,无论自己的表现是失常还是优异,他都几乎不苟言笑。可我们都明白的事实——马刺一直是最近几年最好的球队之一,邓肯在最近10年获得了4个总冠军戒指。另一位达到这个成就的是科比·布莱恩特,不同的是,从科比是在辅佐奥尼尔到独挑大梁,这一路走来,邓肯一直都是马刺唯一的支柱。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应该是邓肯的最真实写照。即便有人指责邓肯的球风过于朴素、性格太过沉闷、赛场毫无激情可言,但邓肯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正是邓肯的风格,也正是这样,才得以让邓肯从2000年全明星赛至今,连续10次都成为全明星赛场上的首发球员,哪怕在西部内线竞争激烈、人才辈出的那几年也是如此。今年的全明星赛上首发10人中,只有邓肯的票数最低。他从来都不是票王,但是却总能出现在这个名单上。每个球员都有不同的方式取悦球迷,这是邓肯自己的方式。

  ·2000年,奥克兰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33分钟,得到24分、14个篮板、4次助攻,并且在赛后和奥尼尔一起举起了全明星MVP奖杯;

  ·2001年,华盛顿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28分钟,得到14分、14个篮板;

  ·2002年,费城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24分钟,得到14分、14个篮板;

  ·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40分钟,得到19分、15个篮板、4次助攻;

  ·2004年,洛杉矶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26分钟,得到14分、13个篮板、5次助攻;

  ·2005年,丹佛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17分钟,得到15分、9个篮板;

  ·2006年,休斯敦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21分钟,得到15分、10个篮板;

  ·2007年,拉斯维加斯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14分钟,得到4分、5个篮板、4次助攻;

  ·2008年,新奥尔良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22分钟,得到4分、9个篮板;

  ·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18分钟,得到6分、3个篮板;

  ·2010年,达拉斯全明星赛,邓肯首发出场了13分钟,得到3分、4个篮板、2次抢断。

  科比·布莱恩特

  很多人爱科比,也有很多人恨他。爱他,因为他精湛的球技,坚韧的精神,还有那一箩筐的纪录和奖杯。恨他,因为他的绝杀,他在球场上的冷酷,他的不可一世。总之,喜欢和讨厌科比的球迷,都已经开始情不自禁地关注他的动态,只因为他早已经成为联盟中最好的球员,这是任何人都已经承认的事实。

  科比有过低潮,在初入联盟的时候,他只是站在艾迪·琼斯后面的小弟,在比赛中的更多时间是坐在板凳上度过的。虽然当科比第一次踏入赛场上,他就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可是他的新秀赛季只有7.6分、1.9篮板、1.3助攻的成绩。

  他有过辉煌,在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和付出之后,终于有了收获。尽管他不是球队的男一号,尽管他在前几年始终活在奥尼尔的阴影下,但这并不妨碍媒体、球迷对他“联盟未来领军者”的赞美。

  他犯过错误,2003年科比在科罗拉多州鹰郡的拉链门被曝光后,社会公众对他的看法一落千丈,在此之前,他还被媒体评为联盟中的绝种好男人,因为他从没有过绯闻和被警察找麻烦的经历。科比随后用自己的行动,再一次打动了人们,赛场上表现的好,才是真的好。

  科比曾陷入挣扎,2004年湖人管理层决定围绕他重建球队,但是人们却发现湖人从冠军争夺者变成了一支不得不为季后赛门票苦苦挣扎的球队,科比竭尽所能,却也只能无奈地面对失败。

  他终成正果,湖人队在2008-09赛季拿到了65胜17负的成绩,尽管科比在常规赛MVP的投票选举中输给了詹姆斯。在季后赛中分别战胜了爵士、火箭和掘金,带领湖人队连续第二年进入NBA总决赛。最后在总决赛以4比1战胜魔术队。科比也成为了继乔丹之后第二位在总决赛得到30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球员。

  这样的球员怎么能不让球迷欢喜,怎么能不让媒体写满赞美之词。对于科比来说,全明星赛就像是例行公事,你总会在球迷票选的前三位看到他的名字。

  ·2000年,奥克兰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8分钟,得到15分、3次助攻、2次抢断;

  ·2001年,华盛顿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30分钟,得到19分、4个篮板、7次助攻;

  ·2002年,费城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30分钟,得到31分、5个篮板、5次助攻,并荣获全明星MVP称号;

  ·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36分钟,得到22分、7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和2次盖帽;

  ·2004年,洛杉矶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0分钟,得到20分、4个篮板、5次助攻和5次抢断;

  ·2005年,丹佛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9分钟,得到16分、6个篮板、7次助攻和3次抢断;

  ·2006年,休斯敦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6分钟,得到8分、7个篮板、8次助攻和3次抢断;

  ·2007年,拉斯维加斯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8分钟,得到31分、5个篮板、6次助攻和6次抢断;并荣获全明星MVP称号;

  ·2008年,新奥尔良全明星赛,科比因伤只出场了2分钟;

  ·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科比首发出场了29分钟,得到27分、4个篮板、4次助攻和4次抢断,并在赛后荣获全明星MVP称号;

  ·2010年,达拉斯全明星赛,科比因伤临时退出比赛。

  沙奎尔·奥尼尔

  虽然奥尼尔在2008年新奥尔良全明星赛和今年的达拉斯全明星赛上落选,但奥尼尔在全明星赛上的表演早已经深入人心。在过去10年,奥尼尔6次参加全明星周末,2001年和2002年奥尼尔被球迷票选为西部首发中锋,因伤没能出现在东西部的比赛中。就在这6次全明星赛上,奥尼尔3次获得了全明星赛MVP奖杯,成了近10年夺得这一荣誉成功率最高的球员,在历史上也无人能及。

  ·2000年全明星赛上,奥尼尔砍下22分,外加9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盖帽,并和邓肯共同获得了2000年全明星赛MVP;

  ·2003年,姚明抢走了之前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明星首发中锋的奥尼尔的首发席位。奥尼尔替补出场得到19分、13个篮板和2次抢断;

  ·2004年在主场斯台普斯中心,依旧是替补出场的奥尼尔得到24分、11个篮板、2次抢断和2次盖帽。这是奥尼尔第一次单独获得MVP,也是他最后一次代表湖人参加全明星赛;

  ·2005年,奥尼尔作为东部首发中锋,面对姚明,得到12分、6个篮板、3次抢断和3次盖帽;

  ·2006年,奥尼尔在22分钟内贡献了17分、9个篮板和4次助攻;

  ·2007年,奥尼尔在拉斯维加斯全明星赛上得到10分和6个篮板。比赛中,奥尼尔对麦蒂的一吻成了经典。麦蒂的一次传球失误,被奥尼尔抓到机会扣篮得手,随后抱着麦蒂的脑袋亲了一口,麦蒂则一脸郁闷地用手在奥尼尔亲过的头顶处狠狠抹了一把,并用力一甩,惹得全场笑声一片;

  ·在落选2008年全明星之后,奥尼尔在2009年重新回到全明星阵容当中。奥尼尔这次仅上场11分钟,却得到了17分、5个篮板,他也与科比同获2009年全明星MVP。

  凯文·加内特

  球迷已经有3年没有看过加内特出现在全明星赛场上了,从2008年至今,伤病成了加内特缺席比赛的理由。或许他的伤势还完全没有到不能参加比赛的程度,但是,对于加内特来说,总冠军才是现在唯一的追求。而想要得到冠军,健康是最好的保障。

  只要加内特还在NBA赛场上打球,他永远都会是全明星票选中的首发球员。10年中,加内特的头上一直都有这样的光环——全明星首发大前锋,他也在1997年到2007年连续入选并参加了比赛。甚至在2001年有媒体称,“加内特入选不是新闻,落选才是最大的新闻。”

  ·2000年的全明星赛上,加内特的表现足够出色,24分、10个篮板、5次助攻。只可惜MVP的头衔却被邓肯和奥尼尔抢走,这令狼王的球迷颇有些忿忿不平;

  ·2001年开始,加内特入选全明星阵容便成为一种惯性。那届全明星周末,加内特的表现也一如既往的平稳,12投7中,贡献14分、4个篮板、3次盖帽;

  ·2002年,加内特在全明星对抗赛中砍下14分12篮板;在那场对抗赛中,加内特砍下了惊人的37分、9个篮板、5次抢断。加内特也顺理成章地当选MVP,这也是KG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获得这样的殊荣;

  ·2004年的全明星赛中,加内特得到了12分、7个篮板、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其中6次助攻,为加内特全明星赛历史上的最高助攻数据;

  ·2005年全明星赛上,由于森林狼在那个赛季成绩一般,加内特打得也意兴阑珊,全场只打了16分钟,8投5中贡献10分草草收场;

  ·2006,加内特在全明星赛上只有2分、9个篮板的数据;

  ·2007年全明星赛,这是加内特最后一次代表西部全明星队出战。目前来看也很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而在这“最后一次”中,他得到7分、6个篮板。

  时代的幸运儿

  众所周知,在2001年西强东弱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西部全明星首发前锋全部都是内线球员,反观东部,卡特和希尔虽然在比赛中屡屡有突破,但主攻点还是外线。

  正因为这样,东部稀缺的内线让球迷在全明星票选的时候,犹豫再三,却还是做不出决定。本来莫宁是东部唯一拿得出手的内线球员,但是在2000年被查出患有肾病之后,状态大不如前,球迷实在不想把手中的票投给一个病号。除此之外,穆托姆博作为最佳防守球员,空有一身篮板、盖帽的本领,但是实在没有什么号召力,更别提吸引力了。

  2000-01赛季,多伦多猛龙队的内线悍将安东尼奥·戴维斯打出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13.7分和10.1个篮板,外加1.9次盖帽。再加上卡特那时的票房号召力,让戴维斯得以进入球迷的视野,并在全明星投票中占据东部首发中锋的位置。在那一届的全明星上,东部明星队中真正能够能称得上内线球员的只有两个人,除了戴维斯,另一人就是穆托姆博。而在西部,除了首发的邓肯、加内特、韦伯,替补还有大卫·罗宾逊、卡尔·马龙等5人入选全明星。12人大名单上有8人为内线球员,足以见得西部内线之强,东部内线之弱。

  这也恰好促成了戴维斯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的机会,不知道已经退役的戴维斯在想起这个经历的时候,是该骄傲还是悲哀。不管怎么说,这样的荣誉,都算不上名至实归。戴维斯在2001年华盛顿全明星赛上出场20分钟,得到8分和9个篮板。

  那一届的幸运儿除了戴维斯,还有东部的首发前锋,来自雄鹿队的安东尼·梅森。梅森入选全明星的原因和戴维斯大相径庭,实在是东部内线球员少得可怜,场均只有16.1分,并且打法趋近于小前锋的梅森得以入选。而能在最后正赛的时候挤入首发阵容,还要感谢希尔连年不断的伤病。从2000-01赛季开始,希尔就饱受伤病的困扰,但是球迷还是很给面子地将希尔捧成票王,可希尔的脚踝就是不买账。恰巧东部首发明星中还缺少一个前锋,准确地说——一名大前锋。OK,叫梅森来吧!只是梅森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成为所有球员中最烂的,出场20分钟,一分未得,只抢下3个篮板。

  全明星不属于射手

  纯射手的球员,辉煌总是短暂的。运气不好的,这辈子都没什么出息,不会被人铭记,不会被球队重视。好一点的,在某场关键比赛投入制胜球,或者在三分大赛上勇夺冠军。再好一点,在某个赛季依靠球队战术获得一定的出手次数,取得一定的成绩。

  2002年的费城全明星赛上,加内特不再孤独,第一次有队友和他一起出现在全明星东西部对抗的比赛中。斯泽比亚克,曾经被誉为NBA最帅气的球员,全明星新秀对抗赛中的MVP,在2001-02赛季一飞冲天。球队需要加内特自私一点,更独一些,但是加内特在面对包夹或者看到队友出现空位时,总是忍不住把球传出去。斯泽比亚克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场均18.7分是其职业生涯最高。全明星赛上,仅出场13分钟就得到10分,命中率高达66.7%。不过,斯泽比亚克的结局可不算太好。由于自身的伤病,和森林狼阵容不断地变化,现在的斯泽比亚克只能在骑士拿着微薄的工资。对于骑士来说,斯泽比亚克如今可有可无。

  斯托贾科维奇有过一段巅峰时期,他也是唯一不同于其他“闪客”的球员。2002年和2004年的全明星赛上都有他的身影。2001-02赛季,国王队打得风生水起,从赛季初就占据了常规赛第一的位置。阿德尔曼将普林斯顿体系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斯托贾科维奇也不仅仅是站在三分线外的投篮表现。韦伯的妙传和斯托贾科维奇溜底线、跑后门的表演,让球迷大呼叫好。那个赛季,斯托贾科维奇每场比赛可以得到21.2分,进入全明星理所当然。到了2004年,韦伯因在2003年季后赛和小牛的系列赛受伤,缺席了2003-04赛季中大半个赛季的比赛。阿德尔曼急需球队中有一人站出来成为得分核心,迪瓦茨的传球功夫不亚于韦伯,而球队风格依在,佩贾还是能够经常获得进攻机会,24.2分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峰。离开了国王的斯托贾科维奇,就像是鱼儿离开了水,球迷再也看不到他的穿插跑位,只剩下一个只会站在三分线外投三分的佩贾。

  “闪客”未知数

  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上,莫·威廉姆斯的入选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全明星周末开始前,莫·威廉姆斯在一场比赛中得到了40分,恰逢猛龙队的波什因伤退出,小莫终于赶上了全明星赛的末班车。威廉姆斯在上个赛季打得有板有眼,成了小皇帝詹姆斯的最佳帮手。告别了密尔沃基,威廉姆斯也完成了一个转型。开始不停地为队友传球,只有在出现机会时才会自己出手,场均17.8分和43.6%的三分命中率,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表现。

  同样是这届全明星赛上,篮网队的德文·哈里斯也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不得不说,哈里斯有足够的能力成为一名明星级别球员,只是本赛季网队的成绩和哈里斯的伤病实在让人担忧。我们无法预测哈里斯能否完全健康地从伤病中走出,也无法肯定哈里斯在为自己刷好数据的同时是否会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对于威廉姆斯和哈里斯来说,他们都有着一样的机会。威廉姆斯是詹姆斯身边的红人,只要他们还是队友,詹姆斯会不断为威廉姆斯创造机会,威廉姆斯面对这样的事情从不手软。哈里斯有天赋,用冲击力,同时也需要战胜自己的心魔并让球队走出泥潭。他们是这10年全明星赛中的“闪客”,但也是未来10年内不可估量的“潜力股”。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