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走社区路线 NBL限制外援身高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3月05日13:27

  本报讯 黄健华宣布收购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消息在一周前爆炸性地传出后,黄健华对NBL的设想让很多人感到陌生、新鲜、好奇。日前记者再次通过特殊渠道连线黄健华,许多焦点问题得到了解答,而在谈到NBL与CBA的区别时,黄健华透露,为不压制本土球员的发展,NBL的外援身高将被限制在2.10米。

  NBL将走社区亲民路线

  CBA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球迷市场,再加上NBA的吸引力实在太大,NBL怎么才能在其中分一杯羹呢?“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我们要让中国所有球迷,都有可能在自己的身边看到最高水平的比赛。”黄健华描摹了他心中大致的规划。

  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其他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内,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区篮球场出现,黄健华相信,这些球场不仅仅是普通市民锻炼身体的场所,也可以变成职业球员表演的舞台,激发起中国更多人对篮球的热爱。中国现在的篮球人口里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无法在现场欣赏到高水平的篮球赛,黄健华极其大胆地提出了他的“社区篮球”理念,“NBL是一个最具亲和力的联盟,在大学校园的篮球场上,甚至在社区的球场上,你们都有可能看到这个联盟的比赛。”在完全职业化的运营模式之下,NBL反而选择了一条最低端化的市场路线。

  外援限高为本土球员让路

  NBL全新的运营方式和赛会制度之外,还有一条颇为引人注目的规定:新赛季的NBL联赛将限制外援身高。黄健华说:“你看看现在CBA联赛的数据统计榜,外援占据了每一项统计的头名,有的甚至包揽了前十名。到了比赛的决胜阶段,最常出现的场面,就是四个外国人打,六个中国人在场边看着。我甚至听说,上赛季CBA的前20位得分手,有19位都是外援。”黄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CBA的最大困惑,“这样长期发展下去,将会极大限制本土球员的成长。”

  翻开本赛季的数据统计榜,排在前几名的清一色是外援的名字。得分榜一直到12位,才看到王治郅的名字。而中国本土球员最有可能守住第一的助攻一项,也因为马布里的加盟,而不得不让位。据内部人士透露,新赛季的NBL联赛每支球队只允许拥有两名外援,并且外援的身高不能高于2.10米,以避免外援完全压制本土球员。“之前,韩国的KBL联赛和菲律宾的PBA联赛,都曾引入过这个制度,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个做法的目的就是加速本土球员的成长,培养更多的明星球员。”黄健华说。此外,NBL联赛还将实行严格的外援限薪制度。

  吸取当年CNBA落跑教训

  1996年11月2日,在香港精英公司的赞助下,中国篮坛别出心裁地在CBA之外又成立了另一支职业篮球联盟,号称CNBA。CNBA总共有8支球队参加,仿造NBA的模式,每队除本土球员外,有1名美国教练和4名美国球员,采主客场制。拥有孙军的吉林东北虎当年就曾参加了首届也是最后一届的CNBA联赛。只进行了一个年度的CNBA就因种种原因宣布不玩了,创造了有史以来最短命的联赛。

  黄健华表示:“当年CNBA落跑的事情我也知道,但这毕竟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过去这十几年,中国的篮球氛围和过去有了天壤之别。而且我了解到,当年的CNBA球市也非常火爆,这说明在中国的很多省份和城市,能够兼容两支甚至更多的篮球队。”不过黄健华也谈到,要吸取当初CNBA的教训,比如那是一个以外援为主导的联盟,记者缺少认同感和归属感,第二,那个联盟的经营不利,这些都是他的团队在作NBL的规划时要去避免或者解决的问题。

  与CBA互动?暂无计划

  在黄健华重新打造NBL后,这个联赛将不会再被看做是CBA的从属联赛、次级联赛。那么在NBL和CBA真正成为两个并行的联盟之后,是否会形成一些互动机制?比如两个联盟的前八名进行大季后赛循环,或者两个联盟的总冠军争夺一个中国篮球的俱乐部总冠军。黄健华说:“我很乐意看到这一天的到来,但是这现在还没有在我们的具体计划中,对于NBL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等到我们的联盟水平上去了,也许就会有那么一天出现。但是现在,NBL并不需要和任何对手去比较。”同时黄健华也谈到,NBL并没有打算从CBA手里抢占走多少市场,而是开拓出一片全新的领地,加强两个联盟的合作,而不是竞争。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