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爵士铁血防守成制胜关键 赛程有利仅剩7场硬仗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3月05日14:26

  建队于1974年的爵士当时的主场设立于新奥尔良——爵士乐故乡。因此队名叫做“新奥尔良爵士队”。1980年移师犹他州的盐湖城后,依然沿用“爵士”这一队名。

  由于伤病问题以及主将布泽尔的续约问题,爵士队在本赛季开局阶段的表现令人感到失望。起起伏伏的战绩和并不稳定的赛场表现,使得他们被专家和球迷所遗忘,徘徊于西部季后赛名额边缘的成绩也让本队铁杆们失落不已。但近两个月的连连获胜使得爵士奋力杀入西部三甲,也重新燃起了球迷的激情。爵士乐再次共鸣起来,联盟各队,为之一震!

  大热·实力榜NO.1

  很久很久以来,当人们谈论爵士队的时候,都会说他们是一支强硬的队伍、一支强队,但是极少有人把他们列为总冠军的争夺者。甚至在网络上知名的球迷论坛里,当爵士球迷侃侃而谈,讨论球队争冠前景的时候,还会遭到其他球迷的冷嘲热讽、嗤之以鼻。但爵士队近两个月的强大表现,是否会让那些所谓的强队隐隐感到一丝不妙的感觉呢?

  在最新一期的NBA官方实力排行榜中,爵士队已经一举超越了夺冠的两大热门球队——湖人与骑士,从而占据了实力榜榜首的位置,是的,大家没有看错,第一!

  之所以有这样高的排名,皆是因为爵士队从一月中旬以来的完美表现所致。自从今年1月10日客场111比93战胜小牛开始,爵士发飙般地开始了自己不可阻挡的势头,接连战胜各路强敌,在最近的20场比赛里,取得了17场胜利,其中包括一次9连胜之旅。可不要以为他们的对手都是些实力羸弱的球队,在败给爵士的球队中不乏骑士、小牛、掘金等有望争冠的队伍。

  在17胜3负的这段日子中,爵士表现出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整体性,打出了不少值得回味的经典比赛,能够荣膺实力榜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防守·制胜关键

  值得玩味的是:这支近来战绩彪悍的精英团队,其阵容与上赛季结束时候的班底出入变化并不大,只有个别位置进行了微调。要知道,在上赛季的收尾阶段以及随后的季后赛共23场比赛中,同样的这群队员却只收获了8胜15负的糟糕战绩。早早便被湖人所淘汰,止步季后赛首轮。

  换个角度,从球员数据上来分析一下,爵士的这波连胜似乎依旧让人们迷惑不解——队内主要的7名球员中,本赛季只有布泽尔与基里连科两人的数据比去年有所提升,中锋奥库的数据甚至下降得比较多。那么,他们的出色战绩从何而来呢?

  制胜的关键就在于防守。说来也怪,爵士队素来给人以纪律严明的感觉,以整体性强而著称,按理说防守不应该是这支球队的问题所在。但仔细看看,防守——尤其是是内线防守,是近几年来这支爵士队的一个漏洞。

  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摒弃斯隆教练对于防守的要求,那就是每回合的防守中都接近于付出犯规代价的侵略性防守,这是斯隆一贯的执教作风:可以被打死,不能被吓死。在对手平均每次投篮所获得的罚球次数这项统计上,爵士仅排名联盟倒数第三,也就是说,他们的防守总会为对手带来很多的罚球机会。但是爵士本赛季每场比赛在限制对手二次进攻出手次数以及控制对手投篮命中率等方面做得十分出色。球队的防守篮板数排名联盟第五,限制对手命中率排名联盟第八,这让爵士队的综合防守能力排在联盟第九位——近年来他们的最佳表现。

  当然了,这些数据都是综合到目前整个赛季中的统计,如果想知道他们目前这波迅猛势头有多么出色,还要看看最近两个月以来他们做到了什么:除了已经提到的20战17胜的优异战绩之外,过去的20多支球队中只有三支球队从他们身上拿到了105分以上的分数。分别是联盟中攻击力最强的掘金和太阳(但爵士都取得胜利),以及由于德隆缺阵造成不利影响的一场对阵老鹰的比赛。

  由重视进攻到攻守并重,其中一定有个别积极的因素在里面。从球员角度来看,爵士之所以敢白白换走身体素质出色的得分后卫布鲁尔(只获得了未来的首轮选秀权),与新秀韦斯利·马修斯的出色表现有很大关系。马修斯不像其他那些高顺位新秀一般,只顾在进攻端表现出自己的才能,他是以一个踏实的防守者的姿态出现在场上的,也正是这样踏实而努力的表现,使得素来不甚重用新秀的斯隆教练敢于把他放入球队的首发名单。

  新秀马修斯使人感到惊喜,但他不是惟一的一个。基里连科在被放到首发名单之后仿佛得到了重生。与前两个赛季浑浑噩噩的表现相比,现在的“AK47”重新变成了那个无所不能的全能战士,尤其是在进攻端的中距离跳投以及防守端的抢断和封盖,常常使得爵士队瞬间逆转场上的不利局势,可谓爵士队最近绝对的功臣。球队领袖德隆也从来不会在防守端令人担心,加之布泽尔对于防守的重视,造就了如今爵士队攻防一体的出色体系。

  主要球员数据对比(本季/上季)

  球员 得分 篮板 助攻 命中率(%)

  德隆 18.3/19.4 4.2/2.9 9.9/10.7 47.4/47.1

  布泽尔 19.4/16.2 11.2/10.4 3.3/2.1 54.3/49

  基里连科 12.3/11.6 4.6/4.8 2.8/2.6 51.5/44.9

  奥库 12.4/17 6.6/7.7 1.7/1.7 43.5/48.5

  米尔萨普 11.5/13.5 6.3/8.6 1.3/1.8 57.6/53.4

  近期与强队的战况

  日期 战况 关键备注

  1月10日 客场111:93胜小牛 开启一波四连胜

  1月15日 主场97:96胜骑士 短工合同球员盖恩斯三分绝杀

  1月21日 客场105:98胜马刺 布泽尔31分,本赛季横扫马刺

  1月26日 主场124:115胜太阳 全队6人得分上双,布泽尔20个篮板

  1月28日 客场106:95胜开拓者 首节一度打出21:2的高潮

  2月2日 主场104:92胜小牛 赛后诺天王直言:德隆是联盟控卫NO.1

  2月4日 主场118:105胜开拓者 德隆两双13分、13次助攻

  2月7日 主场116:106胜掘金 基里连科22分、5次抢断

  2月22日 客场93:89胜开拓者 布泽尔22分、23个篮板,本赛季横扫开拓者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