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雷霆高居第六仍藏三大隐忧 杜兰特季后赛存软肋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3月05日16:46

  雷霆当周观察(2月24日—3月2日)

  西部第六,暗藏隐忧

  全明星赛前后,雷霆队经历了一波本赛季最长的9连胜。但是雷霆本周却仅仅取得2胜2负的战绩,在打硬仗时年轻球员居多的他们明显缺乏经验和底气,对阵老牌强队也往往在最后时刻掉链子。

  杜兰特连续29场25+的得分纪录止步于对阵马刺的比赛,但华丽的纪录并不 表示他的得分手段没有缺陷。对于雷霆队来说,当杜兰特被限制,关键时刻再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而战胜森林狼和博什缺阵的猛龙的两场比赛,也并不能掩盖雷霆近期内线的羸弱。

  本版撰文/闫帅

  暂时排名西部第六,雷霆队移师俄城的第二载,终于接近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但暗藏的隐忧让他们的前路并不十分明朗。雷霆的小伙子们任重而道远。

  隐忧一 助攻成胜负“晴雨表”

  雷霆队是靠天赋和身体素质打球的青年近卫军,平均年龄24.8岁的阵容让他们无法像老牌球队那样四平八稳地掌控比赛。虽然本赛季战绩不错,但各自为战的进攻体系让他们并不能连成一体、同进同退,发挥往往不稳定。在助攻统计上,雷霆在联盟仅仅排名倒数第七,平均每场只有19.7次。

  而其中的关键人物是威斯布鲁克。当他安下心来组织进攻,球队便能有条不紊;如果他急了性子,球队多半要输球。在本周战胜森林狼和猛龙的比赛,威斯布鲁克贡献了25次助攻;而输给太阳和马刺的比赛,他只有17次助攻。

  隐忧二 只能痛打“落水狗”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除了威斯布鲁克和杰夫·格林,雷霆队实在没有其他的稳定的球员可以帮助杜兰特。雷霆队本周尽是找软柿子捏,在对抗老牌球队时底气不足,特别是关键时刻,当杜兰特被限制,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

  在败给太阳的比赛中,终场前3分31秒雷霆还以98比88领先太阳10分,但面对太阳的反扑,没有人能做出回应。最后时刻当杜兰特被防死,格林的随手一投让球队丧失了扳平的机会。在与马刺的比赛的最后四分钟,雷霆仅以85比86落后,但杜兰特的一次快攻扣篮被吉诺比利盖下后,马刺士气大振、连投连中。而雷霆无人回应,之后的5次出手全部偏出,一口气泄掉只能遗憾告负。

  雷霆战胜缺少博什的猛龙,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也在赛后为球队提醒,“随后的赛程我们将要有一些真正高强度的比赛,那才能测试我们球队的真正实力。”

  隐忧三 内线就是“纸老虎”

  雷霆队的先发大前锋杰夫·格林,2.06米的身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靠着灵活的身手、全面的技术和一手三分球成为新生代大前锋的代表。但毕竟身高太矮体格有限,雷霆不围绕他打挡拆,也很少给他在内线卡到位后塞球,于是他只好频繁切出跳投和远距离强打。在对阵软一点的内线他还能占点便宜,但与对手强力内线的交手则屡屡被身高压制。在败给太阳和马刺的比赛,与他对位的小斯和邓肯分别拿到了30分、9个篮板和19分、15个篮板。

  由于格林在内线没有威胁,科斯蒂奇又是在外面跳投的主儿,两人身高和体重的欠缺让雷霆的内线羞涩于肉搏战,雷霆禁区火力减弱,唇亡齿寒的外围立刻受巨大压力。如果一个球队的内线没有背身单打,只能靠拉出空位跳投解决问题,那这决算不上什么长久之计。

  

  杜兰特:俄城之王也有软肋

  在ESPN最新一期的MVP排行榜上,杜兰特仅仅落后于詹姆斯和科比,排名第三,这让很多人都对这位三年级的年轻领袖刮目相看。“这个孩子,往差里说也是联盟第四的球员,你可以把勒布朗、科比、韦德放在他前面,但凯文已经和他们差不多了。”险胜雷霆后,太阳主帅金特里对全场砍下36分的杜兰特大加赞赏。

  但这绝不是一日之功,杜兰特不仅训练量大,而且涵盖了多种投篮训练方式,比如边运球边接网球、俯身运球过障碍物、疾跑急停跳投等,而且他的勤奋不是每个球都能够做到的,用杜兰特启蒙教练塔拉斯·布朗的话说,“凯文不是在球馆练球,就是在去球馆的路上。”也正是傲人的天赋加惊人的勤奋,本赛季57场比赛后,杜兰特迄今场均29.7分、7.6个篮板和2.9次助攻的成绩不负所望,每场9.86次的罚球更是摆脱被评球风偏软的指责,比肩詹姆斯、皮尔斯和韦德等联盟造犯规大师。雷霆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也毫不吝啬对爱徒的赞赏,“凯文不仅能够在球场上的任意地点得分,而且他还能抢篮板、盖帽、防守。他拥有2.08米的身高,并且能做和他同样身高的球员做不到的事情。”

  从去年12月23日与湖人的比赛中拿到30分之后,连续29场比赛,杜兰特都砍下25+的得分,从而超越了艾弗森27次的纪录,在整个NBA历史中也仅次于迈克尔·乔丹。

  但这并不是说,杜兰特的得分能力已经非常完善,这位超强得分手依然存在软肋。

  进攻方式得分机器 掌控型球员

  杜兰特虽然具有花样繁多的进攻方式,但他的进攻依然以无球摆脱跳投和空切为主。内线球员起家的杜兰特在持球进攻方面,并没有达到联盟顶级外线球员的水准。而且,他基本只负责结束进攻:跑动,寻找机会,接球直接跳投或切入。他没有韦德那样超快的启动速度以突破分球;也没有麦迪那样天赋一般灵性的传球;更无法像詹姆斯那样弧顶持球指挥官式的大开大阖、送出妙传,虽然杜兰特本赛季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传球意识,但比起其他全面的锋卫摇摆人非凡的大局观,他还差得很远。

  杜兰特和一些顶级小前锋生涯第三季的同期对比,助攻失误比仅有0.8。场均2.9次助攻却要换来3.6个失误,这个刺眼的数据必将成为杜兰特的阿克琉斯之踵。未来很长时间之内,他还要忍受被认为是且仅是一名得分手的尴尬。

  投篮选择外线飘投篮下终结

  篮球场上流传着一句:离篮筐越近就越容易得分。

  本赛季杜兰特在三秒区内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6.5%,但场均仅仅出手6.3次。而篮下终结能力强的锋卫摇摆人都会利用自己的强项以博取更大的杀伤,例如詹姆斯在71.7%的命中率下就场均出手8.2次。身高臂长的球员在篮下有着天生的优势,但杜兰特显然还没意识到自己在三秒区内有着多大的杀伤。

  而在中距离和中远距离投篮选择上,从3米到三分线的距离,杜兰特场均出手8.8次,却只有39%的命中率;在3米以内的中距离,杜兰特的命中率高达43.2%,但只有4.3次的出手。大多数球员是因为投篮基本功不好而放弃中投,而杜兰特却是“自废武功”。杜兰特要知道“远水救不了近火”,远投姿势再怎么优雅,也不如高命中率保证的中投来的实在。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