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黄珊汕:赞美曾让我有点迷失 何雯娜成了保护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6:05

  北京奥运会上何雯娜和陆春龙的夺冠,也让蹦床这项运动开始受到人们关注。事实上,对于中国百姓而言,蹦床这个名词并不陌生。曾几何时,在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一个简易的蹦床,这里是小孩们的乐园。如今在不少的游乐场中,蹦床依然是不能缺少的娱乐项目。在人们的概念中,到蹦床上玩耍似乎非常简单,也不存在操作难题,实际上又是怎样的呢?本期《全景亚运》请来著名国家队队员黄珊汕和国家蹦床队世锦赛团体冠军主力、十一运个人冠军广东选手钟杏平来推介这个项目。

  ■ 本版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有何雯娜帮我挡着,我自由了

  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何雯娜,也让她就此取代黄珊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当年的离家出走以及后来与陈一冰的绯闻,让何雯娜成为了继郭晶晶之后的又一个话题女体育明星,甚至有人称何雯娜在体育之外的发展前景超过郭晶晶。在黄珊汕看来,长得好看又是奥运冠军的何雯娜被高度关注对自己也是一件好事,“让我有了保护伞,可以躲到她后面,不用再承担那么多。”

  雅典奥运会首次参赛就夺得铜牌,多哈亚运会夺得金牌,加上世界杯冠军、世锦赛亚军,在奥运会前,被寄予厚望的黄珊汕没法不被外界关注,“这种关注附带着无形的压力,但你可以说无处可逃,谁让你被认为是最好的,你承担的就是夺冠的重任。”黄珊汕开玩笑说,“现在不同了,我自由了,前面有(何)雯娜挡着呢,有什么重任她先担着,我这有点逃避责任吧,不过之前我想逃避都没地方逃。”

  当然,黄珊汕并不是真的想躲开,真的想处于何雯娜的保护伞下,她心中想的是自己能有朝一日再次走在最前面,“有(何)雯娜替我挡着,在大家关注她时我自己正好可以心无旁骛地训练,悄悄地使劲,然后偷偷地赶上去。”也许是自己的这个“小狡猾”不慎暴露,黄珊汕自己也不由得笑了,“现在的状况确实对自己训练很有帮助,尤其是心态上更为轻松,不再考虑那么多事情,目标也不再是别人给的。”她说,世锦赛夺冠后,自己的所有愿望基本都实现了,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了,伦敦奥运会肯定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行了。黄珊汕说,现在的自己已经没4年前的那么多包袱了,“毕竟自己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后,思想没有4年前那么紧张了,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完全出于自己的意愿,不再是4年前那么太具有目的性,现在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更多是兴趣和一种自己内心的需要。”尽管黄珊汕没有明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但金牌无疑是她最大的目标。

  “蹦床公主”从姓黄变成姓何

  黄珊汕,一直被人们称作中国的“蹦床公主”,直到北京奥运会上何雯娜的出现。当所有人都对黄珊汕寄予厚望时,何雯娜悄无声息地将金牌揽入怀中,同时拿走的还有“蹦床公主”的称谓。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失利的痛楚,吸取了经验教训后,如今的黄珊汕正重新收复“失地”,继去年夺取蹦床世锦赛个人冠军后,又将目光瞄向了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说现在的自己心态更为平和,尤其是有何雯娜这把“保护伞”,让自己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训练中。

  赞美曾让自己

  有点迷失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军团的一次历史突破,金牌数首次超过俄罗斯,与此同时人们也开始记住了一位来自中国的蹦床姑娘,她就是黄珊汕。尽管黄珊汕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这是中国蹦床运动的首枚奥运会奖牌,自此这位来自福建的姑娘扛起了北京奥运会夺冠的大旗。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黄珊汕却由于失误排名14名,无缘决赛。现在回想起来,黄珊汕承认,是当时围绕她的赞美起了副作用,让她有些飘飘然了。

  “你想,当时所有人都说你是最好的,从媒体到队里,哪怕领导也是这么说,”黄珊汕笑着说,“自己当然要尽力把这种优越感要压下去,我也常告诉自己,别人那么想自己绝对不能那么想,但周围人都说你好,你就是再有自制力也架不住由此引发的那种虚荣心。”正所谓“谦受益,满招损”,黄珊汕没想到自己因此栽了一个大跟头,而且就在实现自己奥运会金牌梦想机会最好的北京奥运会上,“那段时间自己确实有些扛不住了,整个人都发蒙了。”

  黄珊汕说,北京奥运会后教练带着自己一起总结,正是由于在赞美声中有些迷失自己,因此在动作准备上大意了,“应该说经过北京奥运会,我和教练得出的一个教训是,绝对要准备两套动作,一套相对简单,一套则是高难度,预赛靠相对简单的那套动作,其实不管你做什么动作,成功率都是第一位的,再难的动作但不成功是做无用功。”

  黄珊汕放下包袱希望伦敦圆梦

  广州亚运会

  不会轻松

  2006年多哈亚运会,蹦床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的领军人物,黄珊汕理所当然地将这枚亚运会蹦床的首金收归自己名下。虽然她当时夺冠的优势只有0.1分,但这并没有让她感受到被前后夹击的滋味。“那个时候不管是外界还是队里,甚至是自己都觉得我无论是难度还是技术都是最好的,比其他人高一个级别。”在北体大国家队综合训练馆中集训的黄珊汕告诉记者,正是拥有这种绝对优势,所以自己对于夺冠没有太多的惊喜,“毕竟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期待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如今4年已过,黄珊汕已经完全没有了4年前的那种“一览众山小”感觉,尤其是体会到了北京奥运会失利的痛苦后。“广州亚运会上自己当然是希望能卫冕了,不过现在不同以往了,有很多非常强劲的对手。”在亚洲范围内,中国蹦床的水平是真正处于领跑位置,能够算得上有点威胁的也就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对手主要是我们自己队内的,过去的小队员们没人能威胁到我,现在则很多,比如(何)雯娜,她是奥运会冠军;李丹,是世锦赛双人冠军;还有钟杏平,既是我们夺得世锦赛团体的主力,也是去年山东全运会个人冠军,她们就水平而言没有一个比我差的,所以说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我绝对不会轻松的。”

  玩蹦床注意事项

  1.最好先在地上活动活动,并像学游泳时先在地上学做一些动作。

  2.必须要有专人指点和保护。

  3.切忌因好奇贸然上网。

  4.特别注意不能以手撑网,容易扭伤。

  5.腾起下落时忌讳膝盖着床,容易伤腰。

  钟杏平:

  蹦床能助人修形

  1999年练习蹦床,2002年便进入国家队,十一运个人冠军,中国蹦床队世锦赛团体冠军三连冠的主力,来自广东的钟杏平被公认是蹦床天才。因此让钟杏平来指导我们如何练习蹦床绝对合适,不过用她的话说,蹦床是一项高危的项目,所以不建议没有专人指点而自行“上床”。

  ■ 好处

  对练习者形体有好处

  可锻炼灵活性协调性

  蹦床项目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它与体操的许多要求,尤其是运动员在做动作时的形体要求相近,抬头、挺胸、空中脚尖绷直等,所以谈到蹦床的好处时,钟杏平很自豪地说,别的不敢保证,对于练习者的形体肯定是有好处的,“如果按照严格的要求,在蹦床上做动作姿态一定要好看,要求你非常挺拔,不能是佝偻着,看上去一定要特别精神才行。”当然,钟杏平说,蹦床上的这些形体要求首先是要在地上来打基础,“我们刚到蹦床队,教练绝对不会让你直接到网上训练的,而是先在地上掌握各种姿态动作,如站立、空翻和转体。”除了可以修形外,钟杏平说,蹦床运动还可以锻炼人的身体灵活性以及肢体的协调性,“蹦床属于技巧项目,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就要求身体灵活,协调性好,否则无法完成各种腾空后的动作。”

  ■ 玩法

  看似轻松其实有危险

  体重大的人不建议玩

  现代弹性蹦床的开创者是法国杂技演员特朗波兰,他用麻绳编制成保护网,以加强“空中秋千飞人”的安全,并利用网的弹性将演员抛入空中,完成各种动作。实际上,在成为一项体育项目前,蹦床确实更多存在于杂技中,这也决定了蹦床运动存在的危险性。在上世纪50年代,蹦床在美国一度非常火爆,中小学都设立蹦床课,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许多体育俱乐部和健身场馆都设有蹦床运动中心,但由于训练指导上的失误,因而在各俱乐部和中小学中,相继发生多起蹦床严重伤害事故。

  钟杏平在谈到普通人在练习蹦床时也强调,绝对不要因为好奇而贸然上网,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有专人指点,“因为在网上普通人根本控制不住自己身体的重心,而且网又是软的,落下时很容易受伤。别看我们做动作轻松,那都是因为我们从小经过严格训练。”她建议,“普通人刚上蹦床时不要急着追求高度,要先用脚轻轻点,弹起的高度是自己可以控制身体的,然后逐渐弹高,但不建议体重太大的在蹦床上玩,体重大反弹力也大,很容易弹出去的。”

  与大人相比,钟杏平倒是不反对小孩玩蹦床,“小孩体重轻,而且也弹不高,能培养手脚协调性,不过最好是一个人玩,否则容易因为挤压受伤,当然小孩玩时更需要有人保护。”

  ■ 禁忌

  首饰长指甲都不允许

  连坐的姿势都有讲究

  在进行蹦床练习时,有一些禁忌是要必须遵守的。钟杏平介绍,首先是不能戴首饰,“不要说普通人不允许,就是我们专业运动员也不行,戴项链、耳钉、耳环什么的在上蹦床时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在人下落触及网时一旦身体失去平衡,就极其容易伤害自己。”另外一个禁忌就是不能留长指甲,“哪怕你的指甲再好看也不允许,有时因为身体失去平衡手掌触及网很容易造成指甲折断而受伤。”另外,小孩子在蹦床上时最好不要戴眼镜,小女孩头上的发卡也是危险品。

  钟杏平还特别提醒一些动作最好别做,“蹦床上坐的动作也有讲究的,因此能躺着不要强行坐,在身体失去平衡时绝对不要用手撑网,宁愿倒下,注意要双手抱胸前,哪怕被弹出去也不要手撑。”另外,在练习时要小心腰部受伤,“蹦床运动员损伤最多的就是腰,因为下落时的冲击力很大。所以普通人弹起高度不能太高。”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黄珊汕还是中国蹦床领军人物
支持黄珊汕
希望她和何雯娜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