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中国田径 > 刘翔 > 最新消息

刘翔“捉刀提案”惹了谁 姚明女儿成最抢手千金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9:10

  刘翔、姚明,中国体育的两大品牌形象,近来前后脚卷入了舆论漩涡中,具体原因,却与他们的本职工作毫无关联。

  刘翔的事情特别大,全国两会上提交议案请了人帮忙,挺多人不答应。姚明的事情特别小,他女儿出生的问题,原本只想自己解决,没准备让大家出主意,可还是挺多人不答应。刘委员与姚千金,就这样在媒体上不期而遇。

  刘委员篇

  “捉刀提案”惹了谁

  刘翔这个全国政协委员,当得挺累。上一次两会,刘翔在美国疗伤,批评声音说,他不参政议政太浪费名额。等刘翔回国赶上了政协会议的尾声,批评声音又说,他去了只是旁听,纯属装模作样。今年刘翔终于没有空手上北京,可那份《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因为有人“捉刀”,继续被批评。

  其实提案有人“捉刀”,是刘翔自己主动透露的。按刘翔的说法,他参加训练备战没有太多剩余时间,提案中自己的意见也就占了20%左右。对此有人力挺,刘翔说真话难能可贵,谁知道其他人的提案怎么回事呢,有人不满:连个报告都写不好还当什么委员?刘翔等退役有时间调研了再当代表吧;也有人托腮特深沉思考:或许选拔太看重名气,才让刘翔成了“花瓶委员”?

  由人代笔提案引发这样那样的争议讨论,其主要原因是大伙儿没注意到刘翔的政协委员新身份,拿体育明星的旧眼光去看他。作为体育界的代表,只要提案切实反映了背后群体的需求,刘翔真实传递出体育界的呼声和建议,这个政协委员便没算白当。

  必须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码”提案的说法,原本就毫无道理——全国政协会议,又不是全国作协会议,交提案,也并不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老百姓关注的,是委员们有没有帮咱们说出心里话,至于说的每一句是不是原创,这个重要吗?

  继续跑吧,刘委员

  刘翔一直在奔跑。训练场上不消说,往返于起点与终点之间是他的工作。而两会期间,他还得在人民大会堂和人民纪念碑撒丫子玩命,跟着后面陪练的,是无数媒体记者。不得不说,扛着摄像机、大炮筒都能跟上刘翔步伐的他们,干记者这行实在有些屈才。

  媒体敬业精神值得赞许。但让人产生疑惑的是,媒体以追逐刘翔,追问“捉刀”问题为乐时,有没有人哪怕完整拜读过一遍《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眼下网络间正热炒着两会所谓“雷人提案”,譬如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提案“关闭所有社会网吧”,四川某委员提案“家务劳动工资化”,提出老婆做家务。老公应该发工资……媒体把注意力更多集中于搜寻这些话题上,和刘翔请人“捉刀”相比,倒很难讲谁更像“不负责任”,谁更像是在“凑热闹”。

  全国政协会议5000多条提案,比刘翔每天如何健身跑步更重要、更值得关注的话题,应该有很多。

  姚千金篇

  头号千金“争夺战”

  记忆中,从来没有哪一个尚未出生的小宝宝,会像姚明千金那样受到关注。前阵子几亿国人都在盯着叶莉的大肚子,最近的议论焦点,则转到了姚明女儿会不会加入美国国籍的问题上。比起刘翔提案,这个话题更显得热闹,甚至美联社等媒体,也跟着进来瞎掺和。

  姚明、叶莉上月赴美。叶莉的预产期是5月初,也就是说,她已经进入了待产阶段,按照常情,他们的女儿很可能将在美国呱呱落地。按照美国法律,在那儿出生的孩子,将自动获得美国国籍;而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但中国人的小孩无论出生地都可以获得中国国籍。如此一来,很多国人难免浮想联翩:中美之间的“姚明千金争夺战”,谁会成为赢家呢?

  姚明说这是他家的私事,没有公布正确答案。这并不妨碍国内各网站展开如火如荼的投票与讨论。搜狐网上,有54%的球迷说无所谓,姚明和叶莉看着办好了,可坚决要求姚明女儿加入中国国籍的也有一万多票,占到了34%。

  姚明女儿与我们的面子

  很多支持加入中国国籍的球迷,给了一个理由:姚明的女儿,将来可以为中国篮球事业继续添砖加瓦。这听起来似乎很不错,有点儿麻烦的是,姚千金未来干不干篮球这一行,即使从事篮球,能不能达到咱们国家队的标准,都是很长时间里难有准信的事儿。

  或许,在更多这样的球迷心底,姚明女儿能有多大成就,倒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姚明代表着中国形象,是中国英雄,要是英雄的女儿却成了美国人,那可大大的不妙,很是有损自己的尊严和面子。比较典型的说法,是“姚明不能忘本”、“加入美国国籍,不光是中国人笑话,外国人也笑话我们。”

  究竟是我们培养造就了姚明,还是姚明的成就赢得了我们更多的支持?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很难完全掰清。可另外一方面,为了我们的自尊心,就一定要搭上姚明的女儿?姚明是我们的,所以他的女儿、他的子子孙孙都是我们的共有财产?在更多中立球迷看来,喜不喜爱姚明,是每个人的自由,但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把他女儿当成为自己争面子的工具,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国籍问题谁说了算

  关于姚明女儿国籍之争,有一个奇特的例子:同样是英雄式人物,同样在国际上有着巨大影响力,中国老女排领军人物郎平的女儿拥有美国国籍,大家却似乎毫无讨论的兴趣,也丝毫没有影响到郎平本人在国内的口碑。原因究竟在哪里呢?

  或许,郎平生女已经没在赛场拼杀,提前淡出人们视线是关键原因。于是也有不少球迷建议,暂时搁置争议,等姚明退役后再慢慢考虑吧。有媒体称,姚之队也私下透露,姚明有可能先让自己的女儿保留美国国籍,等她18岁成年后自己拿主意。

  缓兵之计,无疑是聪明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可能是唯一正确的做法。因为归根结底,出生与国籍问题,是姚明一家子的私事,更具体地说,这是姚明女儿一个人的事情。“姚千金”最终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不由球迷说了算,也不由姚明说了算。即使姚明为她提前“绑定”国籍,将来她若改了主意,大家一样毫无办法。争得再热闹,又何苦来呢?

  有打口水仗的力气,不如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假如哪一天,咱们人人都富得流油了,中国强大到美国流哈喇子的份上,大概就不会再有类似的话题。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