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四川申办第13届全运会 曾因地震主动放弃第12届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3月06日09:50

  因汶川大地震而主动放弃申办第12届全运会的四川决定申办第13届全运会。昨日,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宣布:“经过慎重考虑,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申请承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我们希望展示四川灾后重建的新成就,展示四川人民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新形象,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回顾

  因地震主动放弃第12届

  早在1985年,四川省就开始申请承办全运会。1993年,四川协办了第7届全国运动会。随着竞技体育实力不断提高,在第10届全运会上,四川代表团的总分、金牌和奖牌数均在西部名列第一。2005年9月,四川省开始着手申办第12届全运会的准备工作,同年底,主管体育的副省长亲自带队到国家体育总局表达了四川申办的愿望。据了解,在提出申办第12届全运会的省份中,四川抢了一个先机,是第一个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办的省。成都市在2005年至2008年的体育事业规划之中,已经确定在成都建立占地1500亩的新体育中心,包括规划建设全运会主会场、综合性体育场、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以及各种单项训练馆。从当时的竞争情况看,四川的胜算非常大。

  然而,一场灾难在2008年5月“从天而降”。“四川省申请承办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并为此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申办和筹备工作。当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的时候,2008年一场突发灾难袭来,汶川大地震让四川蒙受重灾,很遗憾,我们不得不主动放弃了申办机会。”朱玲说。

  优势

  丰富的承办大赛经验

  众所周知,全运会的申办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这个能“提升形象,展示综合实力”的承办权仍是各省市争抢的香饽饽。实际上,早在去年第11届全运会期间,2017年的申办大战就已经打响。湖南省正式递交申办报告,而四川、湖北和浙江三省则表达了申办意愿。

  由于从2005年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起,四川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申办和筹备工作,这也为申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抢得先手。此外,四川在各方面条件上,都能满足承办这一国内最大规模比赛。目前四川已有体育场地4.5万个,75%以上的市州具备了举办省级以上综合性运动会的能力。四川省承办大赛的经验也相当丰富,多年来四川承办的大大小小的各种赛事可说是不计其数,连续25年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则是对四川举办大型赛事能力最好的证明。

  目的

  展示重建家园的新形象

  朱玲表示,无论申办成功与否,这个过程就是推进四川省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申办、承办全运会涉及申办地经济、社会特别是体育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承办方不仅要有足够的体育场馆设施,强劲的竞技实力,作为东道主,更重要的是要有极强的赛事组织能力,并以大赛为契机促进地方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

  对于四川此番申办的前景,朱玲表示:“2017年是汶川大地震九周年,那时不仅是向世人展示重建家园的新形象,更有一颗感恩回报的心,欢迎全国朋友来到四川。”

  值得一提的是,翻开全运会的主办历史,前九届都没有离开京沪粤三地。直到第10届,全运会才来到了江苏。但算上11届山东,12届辽宁,全运会始终是在京广线以东的地区。这次也许该轮到四川了!

  记者 孟武斌

  申办全运 成都最受益

  四川省决定申办第13届全运会的承办权,对成都来说,将意味着什么?昨日,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就体育发展而言,这次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将促进成都体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

  据覃文林介绍,在申办第12届全运会时,省委省政府曾表示,申办是省上的事,承办则是成都的事。也就是说,一旦申办成功,成都将成为全运会的主会场,将有80%的项目放在这里。那么,作为主承办城市,成都的体育设施将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

  覃文林说,“可以相信,全省上下都会为这次申办工作全力以赴。成都将从这次申办中受益。首先是促进市奥林匹克中心的建设,其次是成都体育人才的培养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将迎来难得的机遇。对广大市民来说,不仅将在家门口迎来一个体育盛会,也将是一个全民的节日。” 记者 孟武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