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咏春小念头抹手形成与实战 重心起伏易导致变形

来源:《武魂》 作者:王德生
2010年03月06日09:56

  咏春拳小念头抹手,是一种防御性的转化手法,用于化解近距离的攻击。在近身博击中,对由手臂下方来的攻击,若使用其他手法来不及防御时,抹手则是最直接有效的防御手法。抹手与弹手在小念头中是复合式的手法,弹手体现的是向上方弹荡之力,而抹手表现的则是向下方弹抹之力。抹手在运用时多与转马、日字拳、弧手、圈手等手法进行配合性攻击。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图4
图4

图5
图5 点击查看更多

  抹手之形成

  全身放松自然平行站立(图1),双手同时收拳于腋下,双腿同时下蹲(图2),两脚先以脚跟为轴同时外分(图3),随即再以前脚掌为轴,脚跟同时外分,形成等边三角形的二字钳羊马(图4)。在二字钳羊马的基础上,双手变掌,掌心向下向前窒出(图5、6);当双臂伸直时向下抹手至小腹同高(图7),随下抹之势,向上弹起形成弹手(图8),成拳回收于腋下(图9、10)。在小念头拳套中,这些动作虽然是以整套练习为主,但在抹手单项练习中,则以窒手弹手做为抹手的辅助复合式练习。

  抹手中易犯的错误

  1、抹手时重心下压形成重心起伏失控,导致整体变形,下抹弹性力量减弱(图11);2、抹手过低下盘变形,导致肩部下抹时弹性力量支点的结构与力点失衡(图12);3、抹手时肘部弯曲,导致力量下压形成死性力量(图13)。

  正确的抹手,手臂在动向中直向抹击,抹出的手低不过腹高不过胸,整体重心平稳,桩马关节支点不散,如弹簧一般向下抹出。

  抹手辅助训练

  在立式两根树木,或杆子上拴一皮条。面对皮条站立,由上向下做抹手练习,抹手力点放于整个小臂。

  抹手实战运用

  抹手日字拳:抹手在实战中往往用于防守后的反击,在真实的博击中,对付对手在不同位置的攻击,抹手是防御救护转变的主要手法。在运用时,以腰马转动为轴心,与其它手法进行配合性攻击。当我以拳法主动直击对方时,对方侧步,同时以拳反击我头部。此时我的手臂则在上方,在这种情况中,很多人选择了向内格挡或下压来保护自己的安全,而正确的做法,则会在转马的同时运用抹手进行防御,在化解对方攻势的同时,抹手变为弧手转化其小臂,同时左手日字拳击其面部下颌(图14-17)。要点:抹手时以腰马转动卸力,手马合一,进马催力,封打同时。

  抹手窒击:当有人抓拉你两肩时,人出于保护自己的正常本能,会两手去抓对方的手臂,但这样做绝无效果可言,既无法解脱,又不能给对方造成威胁。而此时正是抹手发挥的最佳时机,我左转腰马以右抹手向下抹其双臂,同时腰马回转,抹手变为窒手攻其眼部,不停,再次回抹,同时进马,右手日字拳击其面部(图18-21)。要点:腰马转动瞬间发力,进马封打冲拳做到步到拳到。

  抹手锁颈 :对于抓我衣领的对手,我腰胯左转,同时右手下抹,腰马右转抹手变为弧手,由下向上搂锁其颈部(图22-26)。要点:抹手转动以腰胯为轴心,右手锁颈时,左手同时推其右手后肩,防其转身。(文/王德生)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