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陈一合: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 讲松腰秘法

来源:《武魂》 作者:陈一合
2010年03月06日10:09
图中坐者为王培生先生
图中坐者为王培生先生

  青少年时代,笔者曾有幸跟着父亲陈惠良,向吴式太极拳名家王培生师爷学拳。这些年来始终珍藏着一张他老人家督促我练功的照片,触景生情,思绪万千。照片上,王师爷正在指点我习练“蹲墙功”。

  那时,自己已经站过几年桩,练过几年拳,具备一定的基础,自认为腰腿已经不错了,但没想到,师爷却说:“桩还要继续站,身上还不够松。就好比一块刚搓揉成团的生面,既需要一定的时间醒发,更需要化时间不断搓揉”。他认为,“有人条件差,没办法。有人条件不错,要不严格要求,是误人子弟!”语气十分严峻。

  后来,他发现我练拳时,头顶容易歪斜而不自知。所以,有一段时间,让我私下里多练贴墙蹲身功。具体练法要求是:心静体松,面墙而立,立身中正站好。鼻尖,脚尖与墙璧相距一指距离,顶劲虚领,两肩头和两胯骨头略含淡淡的抱墙之意,身躯徐徐下落 (意想落座不要想屈膝下蹲),落到大腿与膝盖平行时,特别要注意尾闾前指与鼻尖对正,要溜臀不能撅臀。待继续降落到极限,再保持立身中正贴着墙慢慢起身,起时勿忘顶劲虚领,松解溪,脚底板向四面松开,涌泉落地。整个人的起落,犹如一盏折叠的灯笼(熟练后,也可背墙而立练习。身背后好似有个量天尺)。

  师爷要求:“每次连续100下,中间只要有一次练得不到位,被墙橦出来,都不算数,必须从头来”。有专家认为,腰为主宰,“命意源头在腰隙”,蹲墙功主要是松腰秘法。我的体会是:师爷教我的这种贴墙蹲身的功法,不仅可以帮助松腰,而且在太极拳要求的诸多身法中,如顶头悬,松胯提膝,涵胸,抜背,松肩,溜臀……等等,大都涉及到了,特别是顶头悬,师爷生前曾说: “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更是身法中的重中之重。” 此功法练到相当程度,有助于打通后三关(玉枕、夹脊、尾闾)开启前三田(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使任、督二脉行气滚滚。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2009年9月3日,是王师爷逝世五周年纪念日,仅以此短文,献上心香一炷,以慰老人家在天之灵!(文/陈一合)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