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诸强 > 俄罗斯队动态

冬奥会后遗症:温哥华背巨债 俄奥委会主席辞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06日10:23

  虽然温哥华冬奥会已经结束,但围绕这场冰雪盛宴的话题并不会就此终结。曲终人散之时,人们开始为温哥华算账,5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将由58万温哥华市民共同承担;韩国花滑冠军金妍儿的金牌受到了日本人的质疑;而由于俄罗斯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战绩不佳,该国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将辞去奥委会主席一职;中国男子冰壶队队长王奉春在庆功宴前被告知离队;中央电视台的冬奥会电视转播创造了新的收视纪录……

  温哥华

  超支严重背巨债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上说的那样,温哥华冬奥会非常成功。但对于罗格的赞誉,温哥华人可高兴不起来。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本届冬奥会亏损总额可能达到50亿美元,远远高于事先估计的10亿美元,这笔巨额的债务将由温哥华58万市民共同承担。

  预算的不断上升让温哥华冬奥会的负债也直线上升,比如当初温哥华在安保方面的预算只有1.65亿美元,但实际支出超过了10亿美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让温哥华冬奥会的财务状况变得更加糟糕。甚至连天气都和温哥华作对,由于暖冬的影响,冬奥会很多比赛都需要依靠运雪来武装赛场,增加了很多成本。

  加拿大人对奥运会的记忆可能并不算美好,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亏空高达13亿美元,让蒙特利尔人足足还了30年的债。更为悲剧的是,蒙特利尔奥运会组委会主任德罗什饱受责难20多年,最终在2005年自杀身亡。现在看来,本届温哥华冬奥会的花钱能力丝毫不逊色于蒙特利尔。

  俄罗斯

  奥委会主席辞职

  俄罗斯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一共只获得了3枚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在奖牌上名列第11位,这也是俄罗斯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差战绩。而四年之后,俄罗斯就将是冬奥会的主办国。日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表示,俄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成绩辜负了所有人的期望,他将辞去奥委会主席一职。

  由于俄罗斯代表团的糟糕表现,体育部门的负责人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就连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公开要求该国体育官员们主动引咎辞职。昨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更要求重新审查俄罗斯代表团温哥华冬奥会备战资金使用去向。此外,俄罗斯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长穆特科也已明确表示,已经做好辞职的准备。

  中国队

  冰壶队长被开除

  在中国冰雪健儿从温哥华凯旋回来的当天,盛大的庆功宴正等待着他们。而中国男子冰壶队队长王奉春连饭都没能吃就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而且他对媒体表示是被开除了。这件事几天来也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他到底是犯了什么错?

  很多媒体在事发后的报道都提到了王奉春在回国时戴的一顶美国队帽子,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最后两场他没有上场,心里不太高兴。但冰壶是一个集体项目,只要取得比赛的胜利,都应该高兴和自豪。但你看他今天和代表团一起回来,穿着中国队的领奖服,却戴着美国队的帽子。你觉得这合适吗?”当然,事情绝对不会这么简单,在冬奥会上,男子冰壶队遭遇五连败之后,王奉春因为表现不佳被队员兼教练的李洪臣取代,之后中国队就战胜了美国队。李东岩当时就表示:“我们必须说主将的能力有问题,他对比赛考虑得过多,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其实,在王奉春沦为替补之后,他开始和球队闹情绪,这也是他被调整出队的主要原因。

  收视率

  央视称远超欧冠

  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上取得了历史最佳战绩,中央电视台对于冬奥会的报道也同样是历史上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虽然很多球迷对于央视转播冬奥会而不转播欧冠意见很大,但从事后的统计来看,冬奥会的转播收视率远远高于欧冠联赛。

  冬奥会期间,央视多个频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尤其是CCTV-5几乎砍掉了其他所有比赛的转播,而全力投入冬奥会的赛事直播,这也引起了很多的议论。对此,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表示:“我们也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确实是众口难调。但我们还是要作出一个决断。”

  据统计,本届冬奥会的平均收视率是都灵冬奥会的2倍,而且以过去同时段欧冠和冬奥会比赛的收视率进行比较,冬奥会的收视率远远高于欧冠联赛。“冬奥会既有中国代表团参与,又跟全民健身密切相关。难道我们不宣传自己参与的大赛,而要去宣传与我们无关的欧洲足球?”江和平解释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