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叶乔波:中国冬季运动整体水平低 盼普及如乒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6日11:27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高鹏、杨明)“只有当冰雪运动像乒乓球那样普及,我们才有希望跻身冰雪强国之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速度滑冰名宿叶乔波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水平不高,群众基础依然薄弱。

  在刚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书写了近30年来参加冬奥会的最好成绩。然而,在叶乔波看来,中国冰雪项目的整体水平还远不能与欧美冬季强国抗衡,差距主要体现在后备人才的数量上。

  “中国的冰雪运动员数量比起欧美国家少得可怜,水平上不去、没有好成绩就没有观众和媒体关注,没有关注度就没有商家赞助,没有赞助就没有资金开展比赛,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希望通过这次冬奥会,让全国人民更加关注冰雪运动,也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开创一个新机遇。”叶乔波说。

  据了解,速度滑冰作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大项,目前注册的运动员也仅千余人;短道速滑在册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左右;最具观赏性、欧美地区广受欢迎的冰球更是处境艰难,专业女子冰球运动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市开展,男冰则几乎濒临绝境。

  叶乔波是中国冬季项目最杰出的运动员之一。她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夺得两枚银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1994年因伤退役之后一直致力于冰雪事业的推广。

  目前在北京经营一家滑雪场的叶乔波认为,中国冬季项目开展不够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自然条件所限。她说,相比加拿大、美国及北欧等国拥有大量的雪场、冰场,在我国只有东北三省有条件开展冬季项目;尽管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战略的推动下,南方一些城市也修建了冰场,但绝大多数场地不规范,难以进行正规训练,影响了当地人才的培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