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专访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冬奥转播很成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3月06日11:47

  春节期间,央视体育频道俨然成了“冬奥频道”,弃播了NBA常规赛、东亚四强赛、欧冠联赛、亚冠联赛、中葡热身赛等热门比赛。此举引发民间巨大争议。3月5日晚,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接受了晶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为央视“力推冬奥”的举措进行了解释。

  晶报:我们注意到了今日出版的某报纸对您的采访,里面引用了一组数据,证明冬奥会的收视率远胜欧冠联赛,这组数据出自何处?

  江和平:这是央视索福瑞媒介公司提供的数据。索福瑞媒介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视收视和广告市场调查公司。

  晶报:每一年的转播数据都在变动,央视今年春节没有转播欧冠,怎么能拿往年的欧冠收视率与今年的冬奥会做比较?

  江和平:虽然我们今年没有转播欧冠,但我手上有最近几年的欧冠收视率。其实,欧冠的转播收视率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大概都在0.02上下波动。

  晶报:但足球在中国依然是老百姓最喜欢的体育运动,现在还能这么说吗?

  江和平:我也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足球观众在总体上是很多,但其实分了很多流派,看意甲的人不一定看德甲,看英超的人不一定追西甲。此外,足球迷都比较喜欢表达自己,喜欢其他运动项目的观众不一定喜欢表达。

  晶报:基于这一原因,央视放弃了春节的欧冠转播?

  江和平:今年有了冬奥会,我们事先进行了权衡和决断。我们要考虑各种流派观众的心情,但总得有所取舍。冬奥会的赛事资源很重要,我们付出了一大笔版权费,必须进行重点推介。我们希望用几届冬奥会普及冰雪项目。中国派出了代表团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而且冰雪项目属于全民健身的范畴,与普通大众关系很近。

  我们当然会尊重足球观众的收视习惯,我认识的很多球迷确实很执着,他们对某一支球队、某几个球星有着特殊的热爱。我们进行过分类对比,比如篮球观众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在收看转播的时候喜欢给我们发短信互动。足球覆盖的层面更多,甚至有五六十岁的球迷追得也很厉害,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铁杆。但是,足球球迷的团体比较松散,他们未必有着相同的收视爱好。从这几年的收视率来看,足球的绝对收视率并不见得大众化,他们只是在小众的分类上比较稳定。

  晶报:央视体育频道有44天没播中国足球的新闻以及欧洲足球赛事转播,您的各界朋友有没有因此向您抱怨过?

  江和平:没有!与此相反,我从温哥华回来这几天里,遇到的很多朋友都很支持我们的这种安排,都说央视的冬奥会报道很成功。我今天刚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前方冬奥健儿联欢会。从温哥华回来的中国代表团成员都参加了联欢会,运动员、教练员们都告诉我,他们的亲朋好友都觉得央视的冬奥会报道很成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同志刚才对我说,央视的冬奥转播很成功,他在这几天参加“两会”时遇到很多委员和代表,他们都觉得中国健儿的表现很好,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向刘鹏同志转达了对冬奥健儿们的祝贺,认为我们的转播很成功。

  晶报:接下来,央视体育频道是否会恢复中超、国足、欧洲赛事的转播?

  江和平:我们已经恢复了欧冠报道(记者注:央视体育频道在3月3日和5日凌晨录播了欧冠的1/8决赛)。关于中超转播的事情,我们现在还没(与中国足协、中超公司)谈。听说足协方面与央视沟通过转播的事情,我之前都在温哥华,还不知道具体是怎么谈的。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