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CBA非黄建华最终目标 还有棒球“十五年计划”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3月06日14:27

   见到黄健华是一大早在中国大饭店,他浅色的T恤外套着一件浅色休闲衬衫,深色牛仔裤,蓝色休闲鞋,时尚并活力十足。

  1984年,21岁的黄健华离开广州只身前往美国,用好奇而惊喜的眼光打量、观察着美国的一切,“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他笑着回忆道。

  然而,天赋极高的他“误打误撞”着创造了华人史上又一个第一。在此之前,纽约证券交易所还没有一个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黄健华幸运地挑过了大梁——公关。不过,这份差事不好当。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功老板们云集到此,而他要做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劝说他们不去纳斯达克上市,而是来纽约证交所。

  在纽约证交所的四年,黄健华有幸结识了对他影响最大的人——马里奥·科莫,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非常成功的纽约州长。卸任后的科莫成了州长竞选的“教练”,后来也成了黄健华的“教练”。“他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他所教我的东西让我一辈子受用。”谈到科莫“教练”,黄健华充满感恩。

  他用手在半空中比划着,“在与那些要上市的公司的老板沟通时,你要有自信,同时还要很谦虚,其实这是很矛盾的”。他脸上流露出一丝得意和自豪。

  “那你觉得你达到科莫教练的要求了吗?”

  “事实上半年之后他就觉得我可以毕业了。”他像透露玄机似的告诉记者,“其实就是谦虚当中要有自信”。

  “我最近开始投资茶叶了。”黄健华兴致勃勃地和记者分享他的最新投资动向。“中国目前有七万家产茶的企业,却没有第一品牌。投资茶叶,创立品牌其实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它不仅能帮助中国的农业,还能帮助中国的茶农,同时你还会发现投资——回报很有意义。”对于自己找到的投资方向,黄健华甚为“得意”。

  从体育到茶叶,这个跨度有点大,而这便是黄健华常说的“走别人走过的路,没意思”。于是,他又瞄准了棒球,“棒球在日本、韩国甚至中国台湾地区都是非常成功的,但在中国内地却不流行”。黄健华还有一个棒球“十五年计划”。在他看来,棒球和别的球类不一样,棒球是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的。“你不用成为世界冠军,就可以有出国的机会,可以进纽约扬基队,或者去日本、韩国,所以,棒球不仅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还能解决出国开眼界的问题,此外,它还会一路带动裁判员、训练师、教练员的发展,所衍生出来的机会和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其他球类。”黄健华微笑着告诉记者,“买支球队或者培养几个人才的投资理念是过于传统、过于原始的,已经过时了”。

  快乐、健康,是黄健华的座右铭,也是他积累财富的两大“法宝”。“先有快乐,才有身心的健康,财富也才能跟着来。”相信除了茶叶、棒球,“黄老板”还会挖掘到更多值得投资的产业,让彼此共赢、也让社会共赢便是他所倡导的财富趋势。

  2009年5月,他买下了克利夫兰骑士15%的股份,成为“骑士第二大老板”,更重要的是“NBA第一位中国老板”。

  如今,他的名字家喻户晓——黄健华。

  21岁时他只身闯荡美国,幸运而极富天赋的他成为了纽约证交所的优秀“毕业生”;学了一身本领后,他又开始为华尔街富豪们当“理财师”,而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意识到“要想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就必须要有一个切入点,在美国,体育是最好的纽带”。

  有意思的是,这位“NBA第一位中国老板”直到14年前因为和奥尼尔母亲是邻居,才真正知道什么是NBA。

  如今,他还成立了自己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投资体育,投资农业。如果说“中国老板走向世界”是一种大趋势的话,那么黄健华所追求的“让自己赢,让合作伙伴赢、让社会共赢”更是值得倡导的趋势。

  “NBA第一位中国老板”进军CBA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