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涉案裁判达4人 工作组突查中超中甲账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7日05:07

  中国足坛的打假扫赌究竟什么时候收网?目前谁都无法给出答案。最新的消息表明,足球界的反腐风暴丝毫不见减弱的迹象,继陆俊、黄俊杰两名裁判被传协查之后,裁判界还有数人已经进入警方调查的范围,其中河北籍女裁判沈红颖和广东籍裁判周伟新近日也被警方带走,可以预见未来几天会有更多的裁判牵涉其中。另外,据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向各俱乐部派驻工作组,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各俱乐部的账目,如果发现俱乐部账目有问题,足协很可能会把相关线索移交给司法机关。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已有四名裁判被“协助调查”

  在足协官员、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被拘捕之后,外界就一直认为会有不少裁判成为打假扫黑行动的调查对象,但出人意料的是第一个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竟然是被誉为中国足坛第一哨的陆俊,而上海籍裁判黄俊杰则是在本周二被打假扫黑专案组工作人员带往沈阳协助调查。由于是周末,上海市足协方面并没有出面回应这个消息。此外,还有河北籍女裁判沈红颖和广东籍裁判周伟新也被警方带走,未来几天还可能有更多的裁判牵涉其中。

  相比无人所知的女裁判沈红颖,周伟新的名气则要大很多。“在国内裁判队伍中,他处于前三名的位置。”广州前国际级裁判李少锋不无骄傲地这样评价这位得意门生。周伟新,1967年3月出生,1990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广州某中学执教。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裁判,1998年以助理裁判的身份亮相甲A赛场。1999年开始主裁甲A。2000年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是广州市被国际足联所承认的三名国际级裁判之一。2005年,周伟新以8.55分的高分,跻身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十强”。

  在周伟新的裁判生涯中,惹人争议的比赛不在少数,“3·24”球迷骚乱、申花怒斥、辽小虎围攻……其中最大的风波便是2004年的北京客场罢赛事件。2004年10月2日晚,中超联赛举行第14轮比赛,北京现代客战沈阳金德。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34分钟,沈阳张扬在右路快速突破到禁区,在与挡在身前并背对自己的现代队中后卫张帅纠缠后摔倒在地,主裁判周伟新毫不犹豫地判罚点球。现代全体球员对此判决非常不满,在姚健和徐云龙的指领下,场上球员集体走向场边以示抗议。比赛在中断12分28秒之后,周伟新宣布比赛结束,这也是中国职业化联赛以来首例提前结束比赛的事件。10月14日晚,中国足协为此次罢赛事件作出处罚决定,北京现代队被判0比3失利,并扣除联赛积分3分和罚款人民币30万元,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被禁止进入比赛场工作半年,当值主裁周伟新也被停哨八轮。

  足坛工作组突查中超中甲账目

  大约一周前,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召集了一次足球界反腐工作会议,这是总局历史上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随后总局反腐工作组进驻足协,崔大林亲自挂帅督促此项工作的进行。与此同时,足球界也开始自查自纠工作,足协向各俱乐部派出工作组查账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足协工作组目前正在上海办公,知情人透露:“工作组正在上海查账,陆续还会前往其他的俱乐部,这一次查账的范围包括所有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但是重点会有几家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在历史上都比较敏感,如果账目上发现有违规或者违法的蛛丝马迹,工作组很可能直接把线索上交给司法机关。”如果工作组真的能够发现俱乐部账目有问题,那么足坛反腐风暴将会第一次席卷到俱乐部层面。

  北方一家俱乐部老总表示:“我早就听说了要派工作组查账的事,目前还没有查到我们这,我听说是兵分几路吧。我们肯定支持足协的工作,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有一些俱乐部可能不大容易过关,那些买裁判买对手的钱很可能在账目上有体现,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大事。”

  另外,针对足坛反腐风暴,昨天,在全国人代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吴齐表示中国足球存在诸多严重问题,管理层严重腐败,俱乐部缺乏监管,球员价值观扭曲。“赌球问题的存在由来已久,我们借助这个事情作为突破口,表明了坚决惩治腐败、整治足坛的决心。现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个主要前领导南勇、杨一民已经被正式逮捕,目前行动还在继续。总局态度非常明确,一定要一抓到底,要挖掉毒瘤,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坚决依法打击以非法手段操纵比赛、赌球的违法犯罪活动决不动摇,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养虎遗患。”吴齐说,足坛打假扫赌反腐行动仍在进行,肯定会一抓到底。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