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梅西暗夜演勺子任意球绝学 6年106球超红蓝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3月07日10:51
(点击查看组图)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现在,就算最顶尖的科学家恐怕都无法解开下面一个谜题:为什么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很糟糕,一换上红蓝战袍却又会如此精妙?从安联球场回到巴塞罗那,记者们发现新科双料先生疲惫不堪,精神萎靡。可就是在这种表面低迷之下,阿根廷人却在阿尔梅利亚的地中海运动会球场贡献了一个精彩无比的艺术进球。更多西甲新闻

  在阿尔梅里亚客场,巴萨开局踢的昏闷乏味,而角球防守上的失误又让巴尔德斯把守的大门开场不久便告失手。但很快,加泰罗尼亚球队的第一次得分机会出现在了梅西脚下。第23分钟,巴萨10号中路突破,袭至主队禁区前沿时一脚斜塞传给无人看防状态下插上的佩德罗,后者禁区右侧小角度低射,可惜被迭戈-阿尔维斯奋身扑出。虽然没有导致进球,梅西状态的回升带动了全队的攻势。仅3分钟后,巴萨反击中由巴西右边卫达尼-阿尔维斯右路底线起球传中,梅西中路高速插上冲顶头球,在防守球员明显身体接触情况下,没能顶正部位。紧接着,巴萨10号再次从中路送出精确直传,而这次受益者换成了伊布拉,可惜伊布拉的门前劲射再次高出门楣。

  在一次又一次进攻浪潮冲击下,阿尔梅里亚的大门终告失守,而进球的正是上半场巴萨阵中唯一闪耀着球星光辉的梅西。第41分钟,主队后卫在禁区前沿靠右位置同伊布拉争顶时被吹抗人犯规,给了梅西一次和主队门将隔着人墙直接对话的机会。只见阿根廷人在罚球点后看了一眼对手人墙摆搭状况,紧接着用一脚轻巧的挑射将皮球高高搓起,跃过人墙后下沉,打入球门近角。有趣的是,虽然梅西这脚任意球的速度算得上十分缓慢,但主队门将迭戈-阿尔维斯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站在球门另半边毫无反应。“世界波,梅西用一种最轻柔、最精致的方式将比分扳平。”西班牙媒体直播员对这粒进球的艺术性赞美不绝。而亲巴萨的《每日体育报》更是直接将这个进球风格定义为典型的“帕连卡式”。

  帕连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在欧洲足坛的捷克名将,虽然在个人荣耀方面并没有太多冠军头衔点缀,但在1976年欧洲杯对西德队比赛中首次上演“勺子点球”的壮举足以让他载入世界足球史册。在现在的世界足坛,普遍认为最擅长 勺子点球的球员是罗马王子托蒂,而最近一次最著名的帕连卡式勺子进球正是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齐达内主罚的点球。然而,无论是罗马队长还是皇马前巨星,勺子射门通常只被运用在主罚点球中,这也让梅西的此次“帕连卡式”得分更显难得。要知道,和点球相比,主罚“勺子任意球”面临着距离球门更远和有人墙阻隔的两大难点。可在巴萨巨星面前,这两道难怪被轻易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梅西的这次任意球得分也显现了自己相比C罗在主罚任意球技术方面的优势。众所周知,C罗的大力弧线射门虽然一度引发学术讨论,但很大程度上同葡萄牙人天生爆发力紧密相关。可梅西的这粒进球告诉人们,出神入化的技术足以弥补先天力量的不足。巧合的是,葡萄牙人本赛季在欧冠联赛打入3粒直接任意球,在西甲赛场却只有一次主罚成功。原因何在?欧冠用球材质更轻的特点显然更有利9600万先生的大力射门。可换成分量更重的西甲用球,皇马巨星在任意球上暂时还要仰视阿根廷人。

  下半场,普约尔的乌龙和伊布拉的红牌让巴萨再次陷入绝境,但就和上轮对阵马拉加被扳平后不久一样,站出来拯救球队的还是阿根廷人。第65分钟,佩德罗禁区左侧突破传中,阿尔梅里亚后卫匆忙头球解围失误,皮球正好落在插上的梅西脚下,一记干脆的左脚推射,巴萨10号完成了本场比赛第二个进球,也再度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事实上,这也是梅西本赛季联赛打入的第19个进球,以超越比利亚两球的佳绩独享射手榜头名宝座。同时,本场的梅开二度也让小跳蚤完成了自己在巴萨的第106个进球,一举超越了红蓝历史上打入105球的上世纪60年代巨星埃瓦里斯托。更巧的是,梅西的进球还是巴萨历史上第5100个联赛进球。打入5000球的幸运儿是谁?同样是梅西。

  梅西的梅开二度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良好状态。有意思的是,就在比赛前不久,《世界体育报》却表现出对于阿根廷人能否出赛的担忧。该报记者发现,在最近的一次赛前集训时,巴萨10号只和全队合练了5分钟,就独自返回更衣室,在按摩师的陪伴下进行着恢复活动。由于在周中对战德国的比赛中,小跳蚤打满了90分钟,包括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在内的西班牙很多媒体都认为,瓜迪奥拉很可能在FIFA病毒的影响下被迫雪藏新科双料先生。但记者们显然低估了巴萨主帅对手下头号球星的信任,也低估了梅西对比赛的统治能力。(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