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留在塞普莱斯的遗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3月07日10:01

  冬奥会落幕了,中国军团史无前例的辉煌战绩让我们难忘温哥华那16个日日夜夜,中国选手的获奖面、奖牌分布范围、进入前八名的项次都有所扩大。同样让我们难忘的是中国军团金牌的重大突破全部来自于冰上项目,遗憾地没有扩大到雪上项目。我们的雪上项目依然落后。因此,雪上项目这块短板,将是我们走向世界体育强国以致今后申办冬奥会的一块不能忽视的缺憾。

  在温哥华西部相距30分钟车程的塞普莱斯山滑雪场,也是中国冰雪迷关注的焦点。在这里进行我们对雪上项目最寄予厚望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在上届都灵冬奥会上,中国的韩晓鹏异军突起获得男子空中技巧金牌,李妮娜获得女子空中技巧银牌。的确,中国军团在这个项目上实力不俗,本届冬奥会更是整体实力大大加强,男女两个项目中,中国8人参赛,有7人打入了决赛。

  空中技巧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在女子比赛中,中国4名选手全部打进决赛。决赛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老将特索帕和卫冕冠军瑞士名将勒乌均因失误遭淘汰,本是中国队夺金的好机会。但雪上的运气却没有眷顾中国雪上健儿。都灵冬奥会后连续3年的世锦赛三连冠李妮娜只获冬奥会的银牌、郭心心获得铜牌,以高难度著称的徐梦桃第一跳后排名高居第一,最后一跳却遗憾失误,仅列第六,金牌被表现更出色的澳大利亚黑马拉西拉获得。女子失利后,我们只好寄望于第二天的男子。但备受关注的卫冕冠军韩晓鹏在资格赛中就惨遭淘汰。好在中国还有3名小伙子进入决赛,他们轮番向金牌发起冲击。然而,资格赛排名第一的贾宗洋最后获得第六,排名第十一的刘忠庆却意外得到一块铜牌。

  空中技巧是雪上项目中国唯一的冲金点,虽经中国雪上健儿不断冲击,依然无金而返,不能不说是中国此次温哥华冬奥会征程的一点点遗憾。空中技巧可以说是我们雪上项目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希望都有望冲金的8名健儿哪怕有一名成功,至少可以掩饰我们雪上项目巨大差距的尴尬。

  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中之重,冬奥会有一句“得雪上者得天下”的名言。温哥华冬奥会一共15个大项,只有5项是冰上项目,10项是雪上项目。雪上金牌几乎占冬奥会金牌的2/3。比如,当我们说到自由式滑雪时,总想到的是空中技巧,其实,空中技巧仅仅是其中的两块金牌,而自由式滑雪的其他4枚金牌:男女雪上技巧、男女雪地越野,却不太为我们所知。而自由式滑雪又仅仅是雪上项目的雪山一角。说到更多的雪上项目,我们更不好意思。中国在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和几个雪橇项目上没有派人参赛,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中,中国选手也只是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在雪上项目中,高山滑雪是衡量冰雪实力最重要的指标,犹如夏奥会的田径。而我们在这个项目上还在起步阶段。

  虽然,我们在本届冬奥会雪上项目上相比自己的过去而言,取得了一些进步,空中技巧的整体提升自不必说;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型槽比赛中赢得第四也算一个亮点。但与欧美传统冰雪强国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的雪上健儿还需在雪上艰苦不懈地滑行。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