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传陆俊黄俊杰等被警方带走 反赌终向"黑哨"开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07日10:33

  半年多来,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已经席卷了包括足协高官、俱乐部高层及投资人、经纪人、球员和教练员等多个领域,但此前几次反黑的重点——裁判却一直没有人涉案。不过没有涉案并不等于清白,特别是在中国足协前裁委会主任张健强落马后,所有人都认为“黑哨”被清查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暴风雨来得竟然如此猛烈。有媒体称,陆俊和黄俊杰两位知名裁判已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昨晚19:00的上海体育台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上海体育台透露,黄俊杰被带走的时间是本周二(3月2日)。本次被带走协助调查的裁判一共四人,另两人是广东的周伟新以及一名河北籍女足裁判。几天前,陆俊还曾经出现在某电视台担任嘉宾,而在昨天,记者3次拨打陆俊电话,都已关机。消息人士称,陆俊和黄俊杰都是被目前已在狱中的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给“吐”出来的。

  对于裁判界迟迟无人落马的质疑早在去年底就被提出。两个月前有媒体未点名报道出一些针对陆俊的“黑金”传闻,当时陆俊表现出一种“清者自清”的不屑,甚至说出了“无聊”、“没必要做出任何回应”。不过这样的“清高”终于被彻底打破——陆俊,这个曾经在中国足坛里代表着公平和公正的响当当的名字,与同样响当当的黄俊杰,因为一场风暴的到来而令人大吃一惊。

  尽管传闻尚未得到公安部门的官方证实,但已经在圈内引起连锁反应,很多圈内人士称,当年就有“南黄北陆”之称的二人,被抓进去一点都不意外,“很多俱乐部都恨死他们两个了!”而一旦传闻属实,那么这将是本次反赌风暴开始以来,专案组首次向裁判界动刀。

  “金哨”早有前科?

  在陆俊落马之前,圈内早有传言表示,陆俊的问题早在龚建平之前就被人揭发过,不过因为他在2002年成为中国唯一执法世界杯决赛圈的裁判,才得以被当时的足协高层保了下来。

  在韩日世界杯,陆俊表现中规中矩,不过相比国足的惨败出局,敢于出示该届世界杯第一张红牌的陆俊却赢得了球迷的称赞。此外,陆俊还曾执法1991年女足世界杯、1996年埃及世少赛 、1997年尼日利亚世青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日本联合会杯足球赛等,他也因此在国际裁判界具有一定知名度。

  在此之前,就有不少对陆俊执法的质疑,最强烈的来自于1998年广州媒体《羊城体育》曝光陆俊收受“黑金”事件,不过在一场官司后,《羊城体育》被判败诉。

  在当年《羊城体育》一篇名为《首尾之战的话外音》的文章中,作者曝光陆俊在执法广州松日主场比赛前收受了客队的20万元贿赂,并通过判罚点球的方式帮助客队获胜。次年,陆俊将《羊城体育》以名誉侵权告上法庭,并最终胜诉。羊城体育报社在《羊城体育》上刊登声明向陆俊致歉,赔偿陆俊精神损失费8.5万元,实际经济损失17832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

  昨天,记者在《羊城晚报》(原《羊城体育》上级单位)的同行处了解到了当时的内幕。原来在当年那场比赛之后,有一位自称了解内情的知情人士打电话对陆俊收钱一事进行举报,并在当时提供了一系列的证据和材料。该同行称:“文章见报并招致陆俊告状之后,我们报社将材料详细准备,本来以为可以胜诉。但没想到当时举报人所提供的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未能被法院认定,最终输了官司。”记者本想直接联系当年的文章作者,但该同行告诉记者:“这位老同志在那件事情之后早就离开体育记者圈了,现在也不愿意现身,不想再涉足中国足球这摊浑水了。”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裁判之一,陆俊曾在甲A时期6夺“金哨”奖,特别是从1995年到1998年的4度蝉联,更显示了他在中国足坛的“第一哨”地位。陆俊的落马,相当于直接挑战了中国足球联赛“金哨”奖的公信力。

  张健强还“吐”出了谁?

  张健强因在裁判委员会工作期间的问题而被捕,而目前传闻中落马的陆俊和黄俊杰,则是张健强当年建立的“攻守同盟”中第一批落网者。张健强在里边还不止“吐”出了这几个名字,那么接下来会接着“消失”的中国足球裁判,又将会是谁?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将陆续浮出水面的“黑哨”,与之前张健强在裁判界拥立的“北体帮”脱不了干系。据了解,张健强担任裁判委员会主任期间,毕业于北体大的陆俊等多名裁判,都与张健强关系密切。

  而随着陆俊的落马,已经证明多名曾经历过1997年至2000年的假球黑哨最泛滥阶段的退役裁判都在本次调查范围之内。当年退出“黑金”后被前“掌门”阎世铎“不再追究”的裁判很可能会被清查,8年前“黑哨”事件中那张依然神秘的8人名单,也很可能因此终见天日。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