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两矛盾药方拯救王皓 王涛:他伦敦奥运仍有机会

2010年03月07日15:51
王皓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
王皓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

  国乒“直通莫斯科”第二阶段比赛之际,大兵王皓的心态和状态都有些发虚。“心虚”,源自国乒男队主帅刘国梁灌输的危机意识;“体虚”,是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王涛为弟子把的脉。

  两帖“药方”

  同为“虚”症,两位名帅的“药方”却南辕北辙:刘国梁高调刺激王皓减肥,王涛却宽慰弟子不必减肥,认为减肥会让王皓精力不济,状态不佳。

  白天,在国家队教练的眼皮底下,王皓勒紧裤带少吃多练;晚上,忍着腹中阵阵饥饿,王皓有时会抱着电话一叹苦经。

  去年末,刘国梁在总结会上撂下狠招,将网友对王皓的评论打印成文,在队内总结会公开朗读,警告说:“你都胖成这样了,谁能相信你刻苦训练了?”

  为了丢掉“肥皓”的帽子,王皓使尽浑身解数减肥,年初至今减了7.5公斤,现在是75公斤(身高1.76米)。体重掉了,状态却没出来。看着爱徒熬得如此辛苦,师傅王涛忍不住发话了:“胖瘦那么重要吗,对乒乓球来说,我认为一点都不重要!”

  减肥没用

  王涛昨天在八一乒乓球队与新赞助商熔盛重工集团的签约仪式后表态,认为王皓的状态低迷跟减肥有一定关系:“他现在拼命减肥,运动量比较大,饮食、营养跟不上,有时感觉到人发虚。其实,乒乓球运动员,我觉得只要你自己能把球台看得住就行。”

  王涛自己也是一名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他拿自己的运动经历打比方。“我也胖啊,但我灵活啊,不耽误打球。”他透露说,“我也减过肥,蔡导(蔡振华)让我减肥,我减了7天,瘦了几斤,一吃又回来了。没有用!”

  王涛说:“全运会时我很胖,可照样拿了三枚金牌。全凭体力扛着呢,如果我减肥,说不定就打不下去了!”

  机会仍在

  王涛介绍说,外界对王皓体重的关注,让王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王涛为爱徒支招:“你不要去看网,别去管媒体怎么写你。你自己好坏自己比谁都清楚。”王涛也恳切地希望媒体尽可能“PASS”掉王皓体重的事。

  王皓近来屡吃败仗:队内选拔赛首轮即遭淘汰;卡塔尔公开赛负于老冤家柳承敏,遭遇近期外战第六败;科威特公开赛又不敌队友张继科,无缘四强。

  王涛判断,王皓还将持续一段低迷期,“需要一个很大的过程迈过去这个坎。”这期间,从球技到身心状态,需要多管齐下全面调整。为了激励起王皓的信心,王涛还与弟子探讨王励勤卡塔尔重拾冠军的话题:“王励勤那么久没拿单打冠军,这次终于拿了。王皓你不用4年,两三个月就缓回来了。”

  在马龙、许昕上升势头强劲,盖过王皓风头之际,王涛坚持认为,从王皓的两届奥运经历和年龄优势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皓的机会仍然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记者 俞剑(本报江苏如皋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