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鸟巢水立方高成本带来高压力 旅游模式持续多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7日22:15
  不管是长野、悉尼还是雅典,奥运会的繁华散尽之后,高昂的维护费用都让奥运场馆不堪重负。有了前车之鉴,北京奥运会在场馆规划布局之初,就对赛后利用有了统筹考量。但即便如此,北京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这些散落在北京城内华美而庞大的奥运建筑,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高成本带来高压力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投资30多亿元建成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一年的维护运营成本需要近一亿元;也就是说,“鸟巢”需要每天至少进账27万多元,才能维持每天的正常运行和水电、保洁、安保等日常费用。这还不算需要偿还的贷款利息以及设施的折旧。

  由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设的“水立方”,尽管没有偿还贷款的压力,但日常运营费用同样不菲。据专家测算,“水立方”达到预定经营规模时,每年设施维修费用需要960多万元,管理费用约为420多万元,员工的工资福利超过400万元,水、电、燃料等支出需要40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540多万元。

  地处北京西部的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奥运场馆中唯一由民营企业负责运营的,他们对成本的压力更加敏感。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今娇告诉记者,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建设及改造目前已投入16亿元,按每年举办50场活动计算,一年的运营维护成本需要4000多万元。

  “我们的经营压力要比"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大得多,”国今娇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根据商业运营的需求,投入巨资对场馆内的设施进行了改造。开业3个月来,我们举办了包括NBA中国赛在内的一些大型活动,还承接了十几场企业活动,这些活动仅够维持场馆运转,人员工资还得由公司补贴。我们一年必须承办70场以上的活动,才能维持所有成本。经营压力时时刻刻都在包围着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旅游模式”能持续多久?

  北京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公园向社会开放,“鸟巢”、“水立方”的门票价格分别为50元和30元,并很快成为北京市的热门旅游景点,高峰时每天游客超过3万人次。据悉,目前“鸟巢”、“水立方”实现的运营收入中,约有七成以上来自旅游门票收入。

  有关专家分析,“鸟巢”、“水立方”如此丰厚的旅游收入,来自其得天独厚的标杆效应和品牌价值,这是其他奥运场馆所无法比拟的,因此,其运营模式是无法复制的。更何况,这种依赖旅游门票收入的经营模式能持续多久,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认为,这种单纯依靠旅游的模式可持续5年左右。“水立方”总经理赵志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处理好奥运热时期运营和常态时期运营的区别,一旦伦敦奥运会开始后,北京奥运旅游客流就会淡下去。我们必须不断有新的经营项目进入场馆。”

  2009年国庆假期后,“水立方”闭馆开始内部改造。据赵志雄透露,改造将持续半年左右,届时将以崭新的形象亮相,其中将有一个1万平方米的戏水乐园。赵志雄说:“旅游参观、大型活动、产品开发,这是我们主要的三块收入来源,活动和产品要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鸟巢”而言,目前也正在致力于改变过度依赖旅游收入的运营模式。去年12月19日开始,“鸟巢”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欢乐冰雪季”活动,开设滑雪道和各种游乐设施,参与群众反响热烈。据主办方介绍,这项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观众;仅今年元旦3天假期,“鸟巢”雪场就接待2万人次游玩,其中4000余人过了把在“鸟巢”滑雪的瘾。

  “体育产业”是奥运场馆的灵魂

  既肩负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又要维护奥运场馆的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所有奥运场馆都在这道“平衡木”上蹒跚前行。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去年8月“鸟巢”管理体制调整后,在原国家体育场公司及原中信联合体运营公司改组的基础上融合而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运行模式,在社会公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运营理念下,公司团队经过半年多的磨炼,已适应了重压下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他们力争在三年时间内,按照整体规划,从群众性体育、大型文体赛演活动、商业开发、无形资产、旅游接待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寻找“鸟巢”实现自我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鸟巢”总经理吴竞军说:“对鸟巢来说,其传承于奥运的公益性、社会性国家形象与良好的经营效益是密不可分的,这一独特的运营理念将是鸟巢得以良性发展的根本。”

  除此之外,奥运场馆运营面临的另一难题是如何把握体育项目与非体育项目的比重。作为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和足球决赛的“鸟巢”,至今仅举办过意大利超级杯一场足球赛事。此外,能算得上体育项目的,也就只有世界车王争霸赛了。作为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五棵松体育中心,目前仅举办过NBA中国赛这一场篮球赛事。菲尔普斯创造过勇夺8枚奥运金牌奇迹的“水立方”,至今再未举办过世界顶级的游泳比赛。相比之下,歌舞、音乐等文化娱乐活动在奥运场馆运营中占据了大量比重。

  奥运场馆体育功能的弱化也引发了外界众说纷纭。如果没有大型的顶级体育赛事活动作为支撑,这些上演过奥运辉煌、承载了奥运梦想的体育场馆还姓“体”吗?这是不是体育设施的浪费和场馆功能的偏离?

  “奥运会篮球比赛就是我们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号召力,顶级赛事和体育活动为场馆聚集人气的效应是无可替代的”。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今娇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五棵松体育中心打造成北京乃至中国的篮球圣殿,今后,除了继续承办NBA中国赛外,不排除我们组建一支篮球队的可能性。”

  实际上,承接国际顶级赛事不是仅靠奥运场馆本身就能解决的,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对于致力于建设世界城市和打造国际体育城市的北京而言,奥运场馆与顶级赛事联姻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北京市今年除了加大已有多年基础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等一流赛事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外,还将重点办好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国际乒乓球精英赛、北京国际花样游泳公开赛、NBA北京赛、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ROC世界车王争霸赛等高水平的体育赛事。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北京国际汽车街道赛等赛事的规划、申办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随着更多世界顶级赛事落户北京,由此将持续拉动奥运场馆的人气,使之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