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新京报:姚明首先是个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8日02:47

  ■ 刺客列传

  姚明的女儿快出生了,两口子抚肚畅想,给孩子备多少尿布,在哪个医院分娩,上哪个重点小学,学奥数到底好不好,上耶鲁还是北大,儿媳妇找洋妞还是上海妹……这都是人家私房事,可是就有人热心过度,非要贴窗棂子偷听几句,然后奔走相告,“不好了,姚明不爱国了,姚家姑娘要成美国人了。”一些人就义愤填膺,说话夹枪带棒,说姚明是假爱国云云。

  说实话,对姚家姑娘,我也抱了很大的好奇心。姚爸爸姚志源两米零八,方凤娣一米九零,生出个姚明两米二六;现在姚明两米二六,叶莉一米九零,他们的子女会有多高呢?如果是儿子,总得超过姚明吧,如果是女儿,两米应该没问题,都是珍稀人才,可遇不可求。送给别人还真有点心疼,所以国人有情绪也可以理解。

  姚家姑娘如果将来在美国女篮叱咤风云,打得中国队满地找牙,不知国人会不会有些不爽。2008年,郎平带着美国女排来,奥运会上把中国女排打哭了,但国人对郎平没有一句怨言,这让我心里非常欣慰。所以姚明不必太担心,咱国人就怕外国说咱器量小没风度,你真在美国生了,国人应会大度地来一句,咱不缺人,就算给美国扶贫了。这一点我对他们有信心。

  孩子加入美国籍,起码奶粉质量能保证,这对孩子很重要。再一个,姚明才三十岁,还得在美国呆上很多年,退役后说不定买个NBA俱乐部打持久战,如果孩子是美籍,可能上小学也方便吧。如果回上海上小学,孩子爷爷奶奶还得回来照顾,姚明夫妇牵挂着也没法安心工作。而且咱国小学生课业繁重得变态,你好意思让孩子回来受罪吗?你忍心,人家爸妈舍得吗?

  其实孩子的事情就是这么琐碎,决定姚明夫妇选择的就是这些细节,爱国不爱国有个蛋关系。咱国很多小学的墙上都写着一句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很没创意,但说的是个理儿,孩子的事比天大,哪里能让孩子无忧无虑地自由生长,哪里就是孩子的家园。

  想问问质疑姚明的那些人,如果是您在美国,您是万里关山飞渡把孩子送回来,让他被作业逼得直哭,您在电话里陪着掉泪,还是希望他在美国让老师领着天天玩游戏呢?您如果选二,就请理解姚明吧,选一,那去看心理医生吧。

  姚明是个传统孩子,姚家也都是不想惹事的老实人,不想惹国家不高兴,我估计他们会让女儿选择中国籍,但在美国生活上学。我想说的是,你就是让女儿成为小美,取个名字叫玛丽,将来帮着美国人来单挑,那也没有什么,我们应该尊重人的自由选择,

  再说,就是成了美国人,也不妨碍给国家办实事。《建国大业》里那么多的外籍影星,不也给国家办六十大寿争面子了嘛,你不能说人家不爱国。

  给网友提个建议,如果真想要一个打篮球的好苗子,与其惦记着姚家姑娘的国籍,或者撺掇着姚明再生儿子,倒不如给易建联、孙悦做工作,让他们泡个琼斯之类的美国姑娘,或者去美国女篮追一个,反正他俩都是单身汉,与其车震,不如踏踏实实娶妻生子。他们生的孩子有杂交优势,应该比姚明叶莉的孩子弹跳好吧。二十年后,咱国说不定就有了詹姆斯,谁说得准呢。

  □潘采夫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