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姬宇阳:不查则已,一查全是人祸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8日10:29

  说到反贪,不是有段顺口溜吗,其中有几句说的尤其到位。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全是王宝森。不查,都是平民奋斗史;一查,都是官员拐弯抹角的七大姑八大姨。不查,都是天灾;一查,全是人祸。

  套用到中国足球领域,这段顺口溜就变成了,不查,都是真打;一查,全是假球。不查,都是真冠军;一查,全是内定的。不查,都是国之脚;一查,都是国之鼠。不查,以为足协上下是团结一心忍辱负重;一查,原来是团伙作案“窝贪”的典型。不查,都是金哨;一查,全是黑哨。

  既然中国足协曾经的一把手二把手都因为受贿而被批准逮捕,那根据上梁不正下梁必定歪的逻辑,中国足协培养、管理、评选出的那些个金哨银哨,怎么可能会不是黑哨呢?所以,对于陆俊和黄俊杰的被协助调查,我丝毫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意外,这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这一次的打黑扫赌,似乎的确是动了真格。

  更有消息说,不仅男足裁判进去了,某位女足裁判也进去了,我同样对此也不感到有任何意外,从前单位的一位同事,他的父亲是某少体校校长,而该市女足正好归少体校管,听我这位同事讲,很多年之前,女足比赛就有给足协官员给裁判封红包的潜规则,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让他的父亲最难忘的不是别的,而是当年那位姓张的足协官员在拿到红包时的反应,用他的话说,这位官员在拿到这笔相当于女足全队一个月工资的红包时,反应也只是轻轻点了点头,甚至连笑容都没给一个,而是从牙缝里勉强挤出最精炼的两个字——“谢。”

  女足姑娘们全队一月的工资,到了这位足协“狗官”嘴里,就值“谢了”两个字?!套用那段顺口溜的格式,不查,以为你是中国女足的教父,是对女足最内行的业务型干部;一查,才发现你其实是男足的蛀虫,女足的吸血鬼。

  俗话说,混的差,不要怨社会。但是中国足球被贪腐侵蚀到这个地步,和现在的社会风气,还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已经出事的广药就是一例,他们愿意花150万元去搞定一场比赛,却不会拿出150万元来作为全队一场球的赢球奖金,这和穷得叮当响的女足球队,仍然舍得在极其有限的经费中拿出一大部分来给足协官员行贿,是一个道理。

  坦率地说,这次足球打假扫黑中暴露的很多问题,更多的都是社会问题,当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足球圈本身的贪腐势力相遇,假赌黑现象自然会像金三角的罂粟花那样,开始疯狂滋长。

  陆俊和黄俊杰,一个是北京金哨,一个是上海名哨。1997年申花在工体足协杯决赛输给国安之后,我打电话采访陆俊,陆俊倒也没偏袒国安队,而是明确告诉我,国安两个进球中,有一个肯定越位。至于黄俊杰,以前我们唯一一次接触,是在2004年巴塞罗那和上海国际联队比赛之前,那场比赛上海足协派出黄俊杰执法,双方队员马上就要进场,黄俊杰还在忙着给朋友要球票。在随后的比赛中,国际联队的李彦和巴萨的奥莱格双双被黄俊杰出示红牌罚下,一场友谊赛,踢到双方队员差点干架。据说,这就是黄的执法风格,脾气火暴,喜欢掏牌。

  黄是上海裁判,不过2009赛季让国安惹上内定嫌疑的几场关键比赛,执法的却都是黄俊杰,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素来是死对头,但关键时刻,“帮”了国安的却是上海裁判,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都成为上海足球圈内部的一个笑话。

  前鲁能老总神秘失踪、南杨张三人被批准逮捕、金哨银哨被协助调查、中超中甲俱乐部被工作组查账,有这么多悬疑在,看来打假扫黑这部连续剧,更精彩更刺激的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