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韦迪:裁判界被连窝端也不怕 认定事实量刑从重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08日10:48

  “失踪”的裁判一个接着一个,裁判成了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中新的风向标。继陆俊、黄俊杰日前双双神秘“失踪”后,另一位“著名”裁判周伟新据传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同时被警方控制的还有一名河北籍女足裁判。其实完全可以去掉掩人耳目的“传”字,近期中国足坛但凡与“传”字沾边的人,最终都被证明有问题。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暗示上述传闻属实。

  裁判落网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自龚建平2003年被判刑之后,从来没有足球裁判“出事”的新闻,而在近半年来的扫赌打黑行动中,各路人马纷纷落网,唯有裁判成为真空地带,这显得极不寻常。现在多名裁判突然“失踪”,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这很可能是张健强落网后供出了“黑哨名单”。

  此前,关于陆俊、黄俊杰的负面新闻颇多,而周伟新则是国内足坛有名的“问题哨”,他几乎与每支球队都有“过节”。据传,当年周伟新曾主动交代过问题,但中国足协根据“对主动交代问题,并退回赃物的裁判,继续使用”的政策,周伟新得以继续出现在联赛赛场上。

  多名裁判“失踪”,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中国足球目前出现问题,裁判界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行业中个别人出现问题也在意料之中。 ”

  韦迪表示:“就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黄俊杰确实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了。陆俊目前已经退役,他的问题可能是前些年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

  裁判界被连窝端也不怕

  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裁判始终是众矢之的,“黑哨”则是球迷最为不齿的丑恶现象。如果陆俊、黄俊杰“出事”被证实,这也意味着中国裁判界将刮起飓风级风暴,一大批“黑哨”将浮出水面。

  韦迪指出:“每个行业都有好、中、差,裁判界也是如此,但所谓的‘差’毕竟是少数。我一直认为,有裁判员被揪出无论是对足协还是对中国足球,都是一件大好事。我们不担心‘问题裁判’被揪出会影响到今年联赛的正常运转。 ”

  长期以来,陆俊顶着”金哨“的头衔,黄俊杰则披着“著名裁判”的外衣,两人并称“北陆南黄”,地位形同中国足球裁判界的“南帝北丐”。

  两位大佬齐齐“被调查”,其带来的震动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足球裁判是个很小的群体,中超、中甲加在一起估计也就百十来人,真要查,很有可能被一窝端,也许剩不下几个“干净”人。

  韦迪就此表示:“据我了解,国内年轻一代裁判正在逐渐成长壮大,他们只是没有机会执法。另外,通过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可以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国内联赛。说到底,处理这些问题,不破不立,只有大破才能大立! ”

  据韦迪透露,新赛季联赛开赛之后,足协将联合10部委对整个联赛实施日常监管,不光是裁判这一特定领域,包括俱乐部、教练、球员等都在监管之列。

  认定犯罪事实量刑从重

  “假球黑哨”,这是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词组,两者密不可分,当年中国足协打击假球黑哨,唯一拿来开刀的就是裁判龚建平。当时,龚建平以受贿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而他是有立功表现的。

  一旦陆俊、黄俊杰被认定犯罪事实,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无情的审判。根据现在法律行文规定,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关于“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的规定,我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的裁判可以以准国家工作人员论。“黑哨”行为符合受贿罪的犯罪主体特征,应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法律界人士称,因为中国足球影响巨大,人民法院在量刑时一定会比普通的商业受贿判得更重。而且有之前“龚建平案”作为参照,现在量刑时一定会从严、从重。

  现在看来,中国足球的裁判危机即将爆发,且当量惊人。

  □本报记者/黄岩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