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总局高层谈足球治理思路:联赛反腐“两不误”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3月08日13:14

  总局高层首次开口谈中国足球治理思路:

  反赌扫黑

  聚焦足坛

  “崔语录”

  ●中国足球的假赌黑发展到今天,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足协是干啥的?足协是服务的,要支持他们(职业足球俱乐部)。

  ●中国足球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不可取,但是,完全回归到举国体制,也没有出路。职业化是世界体育发展的趋势,这个大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融入到世界足球中去,靠闭关自守,闷头练不行。如果某个国外俱乐部对14岁的球员感兴趣,可以马上把全国14岁的好苗子调上来,让人家选,看中哪个,我给你哪个。

  全国政协委员、分管中国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首次深入谈及他对中国足球的治理思路和观点,内容涉及到反腐打假、职业联赛以及青少年培养等重要方面。他表示,中国足球振兴计划将从青少年、职业联赛和国家队三方面入手,“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许多因素和层面,不是单靠国家体育总局就能抓好的,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相关部门的配合,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关于反腐:

  建立防腐打假“高压线”,谁碰谁粉身碎骨

  崔大林认为,足坛腐败的主要根源是以往防治腐败和假赌黑的规章制度不健全。“足坛防腐要靠制度来约束,有了规章制度的高压线,谁碰谁就粉身碎骨。我们目前正在制定防腐打假的各项制度,反腐和打击假赌黑的行动今后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在回答总局反腐工作组见成效有无硬性指标时,崔大林说,这次反腐倡廉整顿教育工作,主要是教育警示足协和足坛的相关人员,把各项制度建立完善起来,“足协的教育整顿工作结束后,不胜任的人都要下岗或调离。中国足球要有新面貌,要重塑中国足球形象。”崔大林透露,正在起草的规章制度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出台足球管理中心加强自身建设的相关规定、廉洁自律的要求;第二是建立加强足球行业管理的一些相关规定,对职业俱乐部准入的标准、日常监管的措施和办法;第三是制定打击假赌黑的相关措施和规定。

  关于联赛:

  中超不能停,联赛反腐要做到“两不误”

  崔大林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超不能停,要停的话,市场损失太大了,对俱乐部也不负责任。“今年的中超照打,如果查出哪支队出问题了,肯定要处理。打完的怎么算?没打的怎么算?积分怎么算?这些预案现在都已整好了。不管反腐打假进行到什么阶段,是否有俱乐部被查出问题,中超必打,反腐继续,要做到两不误。我们会把打假防赌的长效机制尽快建立起来。”

  崔大林认为,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一方面要支持、帮助,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管理俱乐部不是足球行业自己就能管理得了的,涉及到市场经济的管理部门、工商、税务、银行,包括公安、司法,共同把职业俱乐部建设好管理好,这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

  关于青少年足球:

  人才断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危机

  在崔大林看来,近年来国内青少年踢球的人数、职业球员的注册人数都大不如前,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危机。他认为,抓青少年足球是今后工作的重点,要使更多的青少年热爱足球、有机会踢足球,把基础打牢,才有可能涌现出优秀的足球人才。

  崔大林透露,下一届全运会的足篮排项目,第一名要记3块金牌,第二名记2块金牌,第三名也要记1块金牌。“希望这样可以调动各地开展三大球的积极性,推动后备人才的培养。” 新华

  制图 李梦昕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