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反腐主题调查:足协反腐五方针 教查揭批纠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8日13:50

  2月26日,总局召开中国足坛全行业反腐动员大会。3月1日,体育总局工作组人员进入足协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整顿教育工作,整个工作围绕“教、查、揭、批、纠”五字方针,中国足协的自我救赎之路由此开启。3月5日,足协内部进行了关于反腐学习的测试,第一周的工作告一段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针对这段时间的进展详细解读了中国足协的反腐工作。

  本报特约 记者 辛瑞

  【谈反腐】

  本周进入严查阶段

  记者:足协反腐工作围绕“教、查、揭、批、纠”五字方针,哪个环节进行得最为艰难?为什么?

  韦迪:应该说这是相连的五个步骤。

  教育整顿首先教育是要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学习有关的领导讲话,纪律规定,是提高思想认识的阶段,初步计划用一周的时间做这些事情。

  学习的阶段结束后,就是查问题,主要通过前些年足球领域暴露出的问题,理性的归拢到体制、机制、管理上和每个人的态度都有哪些问题,只有把问题查出来,才能有改进的可能性。

  第三个阶段就是进一步揭露揭发存在的问题,也包括自己有问题。坦白从宽,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按照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从宽处理,自我救赎,自我解脱的过程。这里不是既往不咎,而是从宽从轻。

  第四个阶段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认识存在的根源,找出问题的所在,避免重犯。

  纠,就是纠正,工作重点建立畅通机制,归拢各种问题,指定相应政策,用制度约束今后不再出现此类问题。整个反腐教育是一环套一环,是一个整体的过程。

  坦白说,这个工作更看重过程。足协为配合工作组工作,在9楼腾出两间办公室,同时公布了两个举报热线和举报邮箱。从上周一开始,足协的六十多名工作人员都要同工作组进行谈话。到上周五开始,足协已经完成了教育工作,从下周开始将进入“查”的阶段。工作组两位领导崔大林和吴齐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已经掌握了足协其他工作人员的相关线索,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深入反腐工作的开展。

  记者:在足协内部进行的反腐工作是否遇到了阻力?

  韦迪:没有遇到阻力。到目前为止的过程中都很顺利,当然,不排除有些人,对这种方式怀疑,缺乏主动性。下一步的工作过程中,要进一步端正态度,这是对中国足球、中国足协自我救赎。

  记者:崔大林谈到足坛腐败问题时表示,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请问腐败的问题是否超出了你的想象?

  韦迪: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我发现,这种腐败程度确实很让我震惊,没有想到以前问题严重到这种程度。中国足协一个不到60人的单位,有四个人被依法逮捕。体育总局在开展反腐工作的时候,把足协会作为重点整顿对象是很有必要的。

  【话改革】

  足协、俱乐部平等对话

  记者:足坛腐败的问题根源是什么?

  韦迪:这也是我们第二个步骤需要完成的工作,查问题,归拢原因。这里面既有体制上的,也有机制和个人修养方面的原因,不是一个单一的,而是一个综合的原因。

  记者:足坛反腐将把中国足坛体制和机制改革引向什么方向?

  韦迪:改革的原则是稳步推进,不激进、不休克。中超联赛的职业化道路应该坚持。在所处的现有的国情下,落实日常监管。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落实日常监管,弥补原有体制机制的问题。制定更加严格可操作的从业人员纪律规定,包括监督检查措施。这一系列工作都将在反腐工作后期推出,需要深入研究,我不能在这里张嘴随便一说。

  记者:所谓长期有效的反腐机制将如何建立?谁来监督这个机制的顺利进行?

  韦迪:关于机制如何建立,必须解决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关系,一个是足协真正实行管办分开,有计划地稳步前进,不难有办法实施,不会用太长的时间。中国足协要从具体事物中抽出,要改善与各个俱乐部的关系,对俱乐部真正的尊重。二是建立新的决策机制。中超联赛由中超委员会管理,因为16家俱乐部构成中超的主体,就需要尊重构成联赛主体的俱乐部,要平等对话,主动沟通。如果改变了这个机制,监督的问题就解决了。俱乐部和足协进行双向监督。现在大方向有了,经过细致的研究后,在这一次教育后期将推出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

  记者:中超联赛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韦迪:足球从业人员自律意识增强,职业联赛平稳推进,一年当中基本杜绝了假球赌球。

  记者:反腐工作之后,中国足协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韦迪:重建中国足球形象,所有足球人一起努力,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说计划】

  不会“躲清闲”不能“差不多”

  记者:此前确定的五年工作目标现在是否有调整?

  韦迪:当初定的目标确实比较高,毕竟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不能用打韩国日本一两场好球去衡量。整个青少年基础薄弱,不能单一用国家队出线,要用综合指标。我是这么想,如果用单一指标衡量,比如获得世界杯出线资格,应该说是一流了,毕竟是亚洲前五名了,现在我们是8、9名。但我也想,如果做这个工作连这个目标都不提就不会有什么动力。现在我认为,给我两年时间,就能够准确说出一个具体的目标。也能够通过一般的观点来判断,此前的目标到底能不能完成。

  记者:在整个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足坛的改革将如何进行?

  韦迪:足球是社会运行中小的部分,必须在大环境下寻求发展和可能。而不是倒过来,社会不会因为足球的需要而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离开社会生活外环境,如果理想化地去寻找外部环境是不可能的。因此,中国足球不可能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模式,我们必须找到符合当前国情的运作模式和方式,所有的方式一定要落地。别的不说,中国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完全能够解决大多数人的需要,足球的问题同样可以解决。

  记者:关于足协人员的整顿,将如何进行?

  韦迪:我们提出的是三整顿的思路,思想、作风和队伍都要整顿。包括整个足协的架构和人员组成,只要需要就会调整,不光停顿在思想层面上。

  记者:对你个人而言,用什么动力去完成当前的工作?

  韦迪:人的一生难得碰到特殊历史机遇,我还有四年多就退休了,完成这项工作本身是历史给我特殊的社会责任,没有理由躲个清闲,更不可能抱着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体育工作的特点就是永远争胜争强。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