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王涛:王皓对八一至关重要 减肥导致其状态低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8日14:03

  喜获新赞助商,八一男乒上下喜气洋洋。上周六,八一熔盛重工男子乒乓球队冠名签约仪式在江苏省如皋市举行,球队核心王皓正在国家队备战本周开打的“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未能参加这次签约仪式。八一熔盛重工主帅王涛透露,球队征战2010乒超联赛的战绩如何,王皓的状态至关重要,而减肥是目前王皓状态低迷的诱因之一。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减肥

  王皓体能受影响

  减掉8公斤,王皓身形灵活了,输球却多了起来。八一熔盛重工主帅王涛一语道破天机:“王皓这段时间状态不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跟他减肥有关系。训练和比赛的运动量那么大,却要拼命减肥,营养又跟不上,体力能不受影响吗?有时候他甚至觉得心慌。”

  王涛透露,媒体对王皓体重的报道让他压力过大:“王皓常常跟我交流,时不时就提到媒体总说他‘太胖了’、‘要减肥’之类的。去年全运会的时候,很多记者问我王皓的体重问题,我直接反问他们:王皓胖有什么关系吗?他每天训练比赛的压力那么大,如果闲下来看到的又都是关于自己的负面消息,那他连躺在床上睡觉恐怕醒过来都觉得难受。我要求他不要上网,也不要看媒体关于他的报道。”

  “乒乓球对身材没有要求,不像举重和体操,200斤的人照样可以打乒乓球,只要能把球台看住、保证体力顺利完成比赛就行。如果王皓总是像前段时间那样光想着减体重,搞得身体机能下降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王涛皱着眉头说,“希望大家多关心王皓的球,别总盯着他的体重,他是球员又不是艺人,又不拍戏,脸蛋大一点没关系。”

  去年全运会时,王皓一个人拿了3块金牌,王涛说:“那时候他也胖,比到后面完全就是靠体力扛着,如果他当时瘦到80多斤还怎么打球?团体、混双、男双、个人4项比赛都要他上去打,密度那么大,消耗那么多,他那时候要是瘦一点,恐怕人直接就晕掉了。”

  为了给王皓卸包袱,王涛用自己的例子开解王皓:“当年我比你还胖!”1992年奥运会时王涛大概120斤,1995年世乒赛到了144斤,“当时蔡振华指导也曾让我在7天之内减肥,真减掉了几斤,但很快就反弹回来了。我一直坚信,只要自己灵活就可以。现在王皓146斤左右,他比我高,1米76的个头在那儿摆着,对比起来,当年的我要胖多了。”

  球拍

  王皓试用许昕球拍

  本周三,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第二次队内选拔赛将在哈尔滨打响,在第一次选拔赛中折戟的王皓将在第二次选拔赛的首轮迎战雷振华。

  除了减肥,球拍不顺手是王皓成绩不佳的另一个原因,王涛透露:“前段时间他的球拍出了一点状况,可能是性能更新不够及时,以前可以一拍打死对手,现在四五拍都打不死,当然会很累。王皓现在想试试许昕的拍子,训练用了两次之后感觉许昕球拍的手感明显要好很多。”

  接连输掉6场“外战”,王涛直言王皓的压力非常大:“王皓目前确实处在一个调整期当中,体重降了对他的身体机能以及方方面面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他需要时间去调整。另外,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内竞争相当激烈,王皓的世界排名从第一掉到第二了,他要通过训练比赛战胜对手找回状态,他的压力是很大的。”

  王涛这样鼓励王皓:“王励勤快要3年没有拿到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最近拿到分站赛的冠军,比以前拿到世界冠军还高兴。我告诉王皓:你不用等那么久,也许两三个月状态就找回来了,你需要足够的时间去迈过这个坎儿。”

  不过,无论是王涛还是刘国梁,都给王皓打过“预防针”:“我们平时都不想再给他压力,只是让他明白一个情况:如果自己再不努力,连机会可能也没有了。其实只要运动员能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他自己就会想办法努力去提高。”最近,王皓为了集中精力练球,除了国家队安排的拍广告之外,其他所有社会活动都取消了。

  去年全运会之后,小将马龙和许昕进步神速,风头盖过了师兄王皓,但是王涛认为,从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角度分析,王皓的机会仍旧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从年龄上说王皓是最合适的领军人物,他已经有两次奥运会经历,马龙一次经验都没有,而马琳和王励勤的年龄又比较大了,王皓2012年的时候29岁,可以说是领军的最佳时期。”

  管理

  赞助商不设硬指标

  熔盛重工集团4年斥资3200万元冠名赞助八一男乒,并不要求物质回报。熔盛重工有限公司总裁陈强告诉记者:“对于乒乓球俱乐部的管理,我们是外行,所以就不参与了,我们对球队的成绩没有具体的要求,希望球队打出士气、打出精彩的比赛。”

  所有赞助乒超联赛俱乐部的企业几乎都有“国球情结”,熔盛重工集团也不例外,陈强表示:“国球精神和女排精神曾经鼓舞了几代中国人,我们之所以对乒乓球情有独钟,是因为中国乒乓球那么多年一直是世界最强水平,长盛不衰,并不像其他项目那样昙花一现。”而八一男乒顽强拼搏进取、永争第一的精神打动了熔盛重工集团。

  熔盛重工集团一直关注体育,过去曾两次赞助全国马术比赛,马术在中国是落后的项目,和世界顶级水平相去甚远,这次赞助八一男乒,意义自然不同,陈强说:“八一体工队军旗飘扬,造就出许多人才,是世界级的球队。在熔盛重工集团的15年规划中,第一个5年规划是让熔盛重工集团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第二个5年规划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第三个5年规划是成为国际领先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和八一男乒互相鼓励。”

  花销

  每年800万正合适

  八一熔盛重工主帅王涛承认,赞助商4年3200万元的投资是“大手笔”,但并不是乒超联赛投资的“天花板”:“当年陕西银河曾用501万元引进了马琳,他们那个赛季的总投资有多少钱?他们没有公布。宁波北仑、浙商银行每年的投资数额也很大,他们单是引进马琳、马龙就可能会砸上600万甚至800万元。”

  不过王涛觉得,每年800万元“正合适”:“如果熔盛重工集团每年给我1500万元,我们的压力会很大,投资越多,压力越大,因为必须给赞助商更多的回报,给我那么多钱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花,800万元是合适的投资。”

  王涛算了一笔账:这800万元的2/3用于发队员和教练的工资,1/3用于球队建设,不光是征战乒超联赛的八一男乒要用这个钱,征战甲A、甲B的八一男乒梯队也要用这个钱。

  在引援方面,八一熔盛重工的主导思想就是留住王皓、引进新人,“王皓虽然也会参加摘牌大会,但他已经表态会坚决留在八一队,这点不用担心。我们还会在摘牌大会上引进国家一队的优秀年轻运动员。”新人将成为王皓的得力助手。

  战斗

  乒超比奥运水平高

  今年6月开战的2010乒超联赛共有9支男队,主客场打完后决出座次——前4名争夺冠军,两场半决赛分别是第一名打第四名、第二名打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六名无欲无求;七八九名也要角逐季后赛,垫底的一支球队降级——2011乒超只剩下8支球队,更加精英化。八一熔盛重工主帅王涛透露,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打进前六、争取前四”。

  要实现这个目标绝非轻而易举,因为“乒超联赛的水平太高,奥运会比不上”,王涛分析说:“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太强大了,国外和我们的差距很大,我们要提升整个世界的乒乓球水平,不能让乒乓球成为中国自娱自乐的项目,就必须利用好乒超这个国际大舞台,今年波尔、柳承敏、朱世赫、萨姆索诺夫等名将都有可能来中国打球。”

  根据乒超联赛的规定,俱乐部的主场不能出省,比如说陈玘领衔的江苏男乒主场就主要固定在宜兴,而八一男乒是部队的球队,所以流动性比较大,去年主场甚至卖到了新疆!王涛说:“一些小地方在承办过几次乒超联赛后就出名了,比如说以前大家都不知道迁安,我们在那里比赛了两年,很多人才知道那里是首钢的所在地。”

  目前八一熔盛重工还没有决定新赛季的主场放在哪里,王涛很希望主场能放在熔盛重工生产基地所在的南通,“主场能放在南通当然好,我们可以少在交通上花一些时间和精力,连续4年承办乒超联赛的话,球市肯定会很火爆,3个月的密集比赛是最好的宣传。”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