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165

我们应该有一部《足球法》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3月08日16:49

  陈培德 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2001年足球打黑风暴中的急先锋。

  前天我拒绝了采访,当时我认为足球反赌扫黑已经有了一定的结果,我可以闭嘴了。但后来我的老领导告诉我,“你现在还不能休息,还得继续说话,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早在2001年,我们浙江绿城足球队出了假球事件以后,浙江省体育局就给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去过一个函,写了一个报告,表了态——“支持中国足协对我管辖下的浙江绿城俱乐部进行处罚,同时建议以绿城为突破口把足球反腐败的斗争能够进行下去,以此为契机,拉开足球反腐败的序幕。”同时提出了三个目标,就是“打假、扫黑、反贪”。我们当时就提到了反贪,目标也是反贪。

  因为我们坚信,假球黑哨的背后肯定有贪官在保护,在纵容支持。但袁伟民作为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足协主席,对于我们的一腔热血不但没有给予理解和同情,更不要说给予应有的支持和肯定,反而感到反感,不断地放出这样那样的风,对我们施以有形无形的压力。

  当时就有总局某人士公开对媒体说,“陈培德究竟想干什么,他是在组织足球打假扫黑还是在发泄个人的私愤?”他们说我这是越俎代庖,还给扣上了违反党纪国法的大帽子,说我应该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他们把正义当做邪恶来看待。所以后来的足球打假扫黑会不了了之,半途而废,与总局这种不作为的态度,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我说他不作为这还是非常客气的,“不作为”无非就是官僚主义,无非就是无所事事,实际上从现在已经揭开的这些事实来看,总局尤其是袁伟民,甚至他当时跟阎世铎打了招呼,跟阎世铎说,“中国足球的天塌下来,也是你阎世铎一个人去撑着。”阎世铎一个人能撑得起么?那中国足协主席是干什么的?体育总局是干什么的?他根本就将自己置身事外了。

  他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的访谈时被问到,“陈培德说你为什么在书里面该说的没有说,对那段历史只字不提。”他回答说,“这个我能说吗?中国足球问题我能查吗?我能找到证据吗?”实际上他就是不想查嘛。所以说,南勇的问题出来以后,我相信,南勇到了里面以后,本来不想说的,恐怕也不得不说了。现在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反贪层面上还只拉开了序幕,后面肯定还会有更深入的推进。这次中央的决心已经下到不管查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足协此时也许会面临重新洗盘的问题,这未必是坏事。中国足球如果来个大地震,正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接下来,我们一要问责,二要对现行的足球体制进行反思,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一种新体制将其取而代之。

  我理想中的新体制,一定要与国际接轨。足球就是足球,不要讲什么中国特色,足球没有什么中国特色,世界上的足球都是一样的,规则也都是一样的。我们足球要走市场化,要把足球当做产业,应该按照市场体制来运作,不能用计划经济体制来操作。

  我们的体育太留恋计划经济体制了。在中国,体育是计划经济体制最大的的既得利益者,所以对旧体制依然恋恋不忘,温情脉脉。这个不行。在体育界的十几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体育改革的最大阻力不是来自外部,不是来自于上层,而是来自体育主管部门内部。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害怕体育体制改革后把机构改掉,把自己的乌纱帽改掉,而不考虑人民的需要,不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

  中国足协应该回归其社团的本来身份,不应该代表政府,应该是和国际上的足球联合会一样的。它可以像国际足联那样组织各种联赛,但这种组织不是至高无上的,它的权力应该是有限的,我们应该用法制来管理足球。我一直主张,我们中国应该有一部《足球法》来规范足球的运行。而且我们的《体育法》也到了该修改的时候。现行的《体育法》严重缺乏可操作性,说句不客气的话,它其实就是一部“豆腐法”,什么都保障不了。我们需要的是一部更成熟、更可操作、更刚性的《体育法》。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