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165

将来的中国足协就是一个服务机构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3月08日16:52

  将来的中国足协就是一个服务机构

  毕熙东 资深体育记者、著名足球评论员

  新华网上有一篇文章叫《中国足球还不推倒重来吗》》,我觉得写得挺好。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推倒重来的时候。事实证明它前十七年的改革,是以失败告终的。假如将之推倒重来,那么我们需要真正的改革。在体制、机制、赛制三大制度中,体制改革是基础。

  现在足协的状态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体制内的权力拿着,市场上的钱也捞着,这使得违法乱纪都理直气壮。一旦有人质疑,“你们怎么奖金那么高,分那么多钱?”就有人回答,“这是市场经营的结果。”再有人问,“那干嘛要我们给你钱?”答案成了,“这是指示,你要不听,就别玩。”两头都有理,不腐败才怪了。

  如果体制不变,单单更换掌门人,韦迪一样会变成南勇。就像年年抓贪官年年有贪官一样,体制就是制造贪官的体制,换谁也不行,而且谁要是不贪,反倒成了异类。

  在我看来,体制的重建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足球协会主席必须由真正的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得出,而非国家任命。国家没有这个资格,他不能强奸民意,说是“会员代表大会”制度,结果一个谁都不认识的人来当足协主席,这不行。足协应该是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一个用于协调和服务的机构。

  第二步,成立一个经营性的机构,各个俱乐部都作为股东,俱乐部的老板可以从中获得盈利,这样才可能有积极性进行投资。足协也要占一定的股份,因为足协有联赛资源,进行一定的服务和协调,这些资源可以转化为股份。各股东选举出董事局,由董事局和董事局任命的总经理来经营联赛。

  假设一下,足协的股份可以占到其中的15%,而联赛一年的盈利为2个亿,那么足协一年可以分走三千万。这三千万除去日常的运营费用外,就应该主要用来建设四级国家队(国少、国青、国奥、国足),剩下的钱还可以用到业余体校和青少年培养上。

  所以我希望这次行动之后,能把足球真正地还予民众,政府不要再干预了。政府应该介入的,是对足球运动开展的服务。将来的中国足协就是一个服务、协调的机构,同时兼具一部分仲裁的职责。

  而青少年足球培养这一块,应当交给教育部,这本来就不是体育总局和足协的事,它就应该是教育部的事。在中小学校开展足球教育,展开足球比赛和初期训练。然后各地方足协、地方体育局有计划地、逐渐地建立起中心体校,中心体校再去和职业队的各级梯队挂钩,这样一来,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循环链才得以建立。

  假设我国有10万个中小学都在开展校内的、校际的、区际的、城市之间的比赛,那么五年以后,全国将有五六百万受过初级训练的足球苗子,能够进入到中心体校这一级的选材体系中去,我们的人才链就保证住了。

  至于眼下最受关注的“假赌黑”问题其实哪儿都有,汪大昭说的一句话很对,“世上是先有足球,还是先有赌?”早在春秋战国就已经有了赌博,足球那是后来的事。所以“假赌黑”的问题应该由法制机关来管。

  俱乐部也可以形成一些制度,比如不要只签“一纸合同”。范志毅在英超时,光签合同就签了104页,违反了什么就没有什么,创造了什么就奖励什么,说得清清楚楚。给球员讲道理,他比你还懂,但就是管不住自己,怎么办呢,那就用利益来制约,违法的就交给司法机构。这样以后俱乐部的教练就只管教球,别的甭管,什么领队,乱七八糟的事,交给执行教练就完了,各司其职就行。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