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国际足坛连出两幕悲剧 非洲球员猝死巴球员丧命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9日05:41

  猝死、受伤致命,昨天,国际足坛连传噩耗。对于尼日利亚前锋恩杜兰斯·伊达霍尔猝死,运动医学教授王琳表示,心脏超负荷工作可能是直接原因;而对于因在室内比赛中被弹出的木地板击中,导致内出血严重而丧生的巴西选手罗伯森科斯塔,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场馆运营与开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林博士表示,“室内足球一定要在人造草坪上进行,这样的场地肯定不符合规格。”

  ■意外一

  非洲球员猝死赛场

  经过:当地时间3月6日,在苏丹超级联赛一场比赛中,曾入选过尼日利亚U23国家队的25岁球员伊达霍尔,在比赛进行到第13分钟时冲入对方禁区,与队友相撞后呼吸困难,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身亡。

  当时伊达霍尔在禁区内跳起争抢,但与抢点的队友不慎撞在一起,随即面部朝下倒地不起,并且出现了呼吸困难,现场的队医对伊达霍尔进行了紧急处理,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在前往医院的救护车上,医生为他实施了心脏复苏术,但伊达霍尔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伊达霍尔的死因尚未查明,医院方面猜测,很可能因为伊达霍尔的心脏受到猛烈撞击,导致了他的死亡。而有医学人士则认为,心脏病突然发作,可能是伊达霍尔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由于这起事故,主裁判提前叫停了该场比赛,两队球员、教练以及在场的3万名球迷面对发生的这一幕全都目瞪口呆。

  专家析因

  心脏负荷大是关键

  “造成一个人猝死有很多种可能,但是身体接触并不是直接原因,根本上讲,还是运动强度超过了心脏所承受的极限。”昨天,北体大运动医学教授王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另外,足球运动并不是猝死的高发运动,它的强度并不及铁人三项等项目。”

  “包括先天遗传以及后天等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猝死。比如身体疲劳、感冒、高血压、心肌炎等使得心脏功能下降;还有环境因素,比如天气炎热,湿度很大,造成脱水等问题;甚至还有很多事后很难查明的原因。”王琳总结道,“但都是心血管方面本身出现问题,运动强度超过了身体负荷。”

  “所谓猝死是指突然死亡,要避免非常困难,特别是很多运动员本身不敏感,一些非常细小的身体异常并不容易被察觉。更有很多猝死之前没有征兆。”王琳表示,“只能尽早发现,适当控制。要想真正做到避免,非常困难。”

  晨报记者 宋翃

  ■意外二

  巴西球员命丧地板

  经过:北京时间昨天,在一场友谊赛中,巴西室内足球运动员罗伯森科斯塔被一根翘起的木地板戳中,在医院中抢救无效死亡。

  为庆祝俱乐部成立200周年,瓜拉普阿瓦队与帕尔梅拉斯队之间展开了一场友谊赛。22岁的罗伯森科斯塔是瓜拉普阿瓦室内足球队的前锋,在比赛中,他刚做出一个铲球动作,一根木地板出人意料地弹了起来,戳穿了他的脚,一直捅进他的腹部。

  这位球员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但是由于内出血严重,终于不治身亡。当地警方已经宣布启动调查程序,以确定球员死亡事件的责任归属问题。

  专家析因

  比赛场地不符规定

  “这起事故,明显是由于比赛场地不符合室内足球比赛要求所致。”昨天,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场馆运营与开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林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常的室内足球比赛,不应该在地板场地举行,要在人造草坪上。”

  “足球比赛中有很多急转、急停、铲球等动作,地板的摩擦力大,很容易发生意外。”梁林感慨说,还不如在水泥地上踢球安全。“因此国际足联对于比赛场地、装备等都有相关规定,以保证比赛安全。”梁林特别强调,“现在人们都提倡健身,但是必须加强运动安全意识。体育运动各个项目有不同特点,因此对于场地、装备要求都不同,甚至连比赛用鞋的鞋底要求都是不同的。必须培养健康的运动观念,才能保证比赛、运动的安全有效。”

  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