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中国冰壶现状:选手比大熊猫稀有 场馆少的可怜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3月09日07:48
  去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让中国人对这个项目格外关注。而温哥华冬奥会上的铜牌,更是让小小冰壶走进了很多人的心。由于对年龄的限制不严格,且不像其他体育项目那样要求高难度、高体能,很多普通百姓在看过冰壶比赛后都被深深地吸引了,上瘾了,纷纷跃跃欲试,想找个冰壶馆一试身手。尽管冬奥会已经闭幕一周,仍有不少人在打听我省哪里可以玩冰壶。遗憾的是,冰壶在我省还是空白,没有冰壶馆,更没有专业队。

  【我省现状】

  短期内恐难开展冰壶项目


  日前就是否有打算建立冰壶队伍的问题,吉林省体育局局长赵锋佩曾表示:“冰壶这个具体项目还没到考虑的程度,咱们首先在项目上应该是把队伍的规模、经费的投入以及弱项再抓一抓。”赵锋佩同时谈到,目前应先把已有的项目强化起来,“今后还发展什么,要根据国家的战略和咱们省的具体条件再考虑。”由此看来,我省在短期内恐怕难以将冰壶项目提上日程。现在我省不仅没有队伍,连最基本的冰壶馆都没有。

  【国内现状】

  专业选手比大熊猫还少


  尽管1998年长野冬奥会,冰壶就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但中国队从成立专业队到现在仅有7年的历史。尽管该项目从引进到现在有15年的时间,但冰壶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较低,吉林和辽宁目前就没有专门从事冰壶项目的运动员。2003年,国家队正式组建,中国的所有冰壶专业运动员基本上都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

  杀进温哥华冬奥会决赛的10支队伍里,除了中国队,另外9支队伍均来自冰壶运动的“发达国家”。相比加拿大、瑞典等国庞大的“冰壶人口”,中国算上在役和不在役的“冰壶人口”不超过130人,其中专业运动员仅四五十人,而且基本集中在黑龙江省队和哈尔滨市队里,比现存大熊猫数量还少。全世界有100多万冰壶人口,70万在加拿大,可以说从9岁孩童到90岁的老人,人玩人爱。

  【场馆现状】

  国内冰壶馆少得可怜


  目前国内的冰壶馆少得可怜,关于数量,多方说法往往有些出入。记者查阅一些资料显示,北京地坛公园附近的一个滑冰馆里,有一家北京市内唯一的冰壶俱乐部。哈尔滨有两个馆,每个馆有两条赛道。上海的一个室内滑冰场也有一个冰壶馆,不过该馆只为国家冬季奥运比赛项目提供后备训练场所之用,齐齐哈尔曾举办了2007-2008全国冰壶锦标赛,也改造过一个冰壶馆。其实长春曾经有个“冰壶馆”,为了举办2007年第6届亚冬会,当时将长春市滑冰馆改造成了冰壶馆。不过亚冬会结束之后,这里又恢复成了往日的模样,继续为滑冰的孩子提供训练场地。

  【硬件现状】

  贵族运动太费钱


  我省没有冰壶馆,也没有开展这项运动,与经济基础不无关系,因为冰壶是个“贵族”运动。

  冰壶并不需要特殊的“馆”,但绝对需要特殊的“场”。其实冰壶赛道的横截面是U型的,并不水平,之所以如此设计并不是制冰师的失误,而是制冰师专业水平体现,因为U型的冰面可以帮助高水平运动员打出弧线球。亚冬会时由于长春没有专业的制冰师,还是特意从国外聘请高水平制冰师。冰面也是“麻脸”的,来阻止冰壶的滑行速度。大伙儿看到的运动员使劲擦冰,就是擦的这层“麻脸”冰碴。

  冰壶场地的冰面不能用自来水,必须是矿泉水,保证水的纯净程度,使冰壶能够在冰面上的滑行速度够快。而为了增加冰的质量,有时还要在纯净水里添加牛奶和白酒。场地方面已经要比滑冰的成本贵很多了。

  玩冰壶还贵在装备上。冰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

  普通的冰壶每个也要1万多元。另外,一双冰壶鞋最便宜大概1000多元,一把冰刷也在1000元左右。想玩冰壶还需要凑足8个人,8双冰壶鞋和8把冰刷。以北京的一家冰壶馆为例,每人每小时占用冰道的价格是360元,包一条道(限制10人以内)每小时1960元。教练指导、陪练出场的价格都在每人每小时二三百元,租用装备也要80元。粗略算下来,一个人玩上一小时,怎么也要花上三四百元。对于工薪阶层的人来说,实在有些承受不起。

  高尔夫球曾被认为是贵族运动,目前国内高尔夫球场不同,收费也不同,高的一场球要一两千元,低的也就百元左右。以长春某高尔夫球场为例,年卡6180元,月卡1200元。相比之下,恐怕还是玩冰壶更昂贵一些。

  对于吉林人来说,想在冰壶场上试试手感,恐怕只能去哈尔滨或北京了。目前在哈尔滨有个平民冰壶俱乐部,是老百姓在普通的室外冰面上画出区域,自制冰壶和装备,每个冰壶在几百元左右,尽管与专业冰壶无法比拟,不过很多人也玩得不亦乐乎。但这样山寨的冰壶还没有在我省发现过。

  (记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