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黑哨落马记:陆俊吹出庞大家业 黄俊杰明码标价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1:23

  中国足球扫黑打假风暴终于刮向了意料之中的群体:裁判。首当其冲的,有一直在外界看来形象高大的金哨陆俊,有几乎是足球圈内最声名狼藉的“黑哨”黄俊杰,以及同样在执法生涯中制造了无数争议的周伟新。用某足协官员的话说:裁判圈一直都有“南黄北陆”的称呼,如果两个人真的进去了,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陆俊  吹出庞大家业

  本报综合报道 陆俊到底是金哨还是黑哨?公安机关还没有给我们答案。不过圈内人士却纷纷表示,“陆俊进去了并不奇怪。”这也许能暗示陆俊哨的“颜色”。

  关于陆俊的江湖传言,从甲A时代开始就不绝于耳。当时在足协任裁委会主任的张健强,与陆俊关系非同一般,他因此确定了在圈内的势力和地位,并成为各家俱乐部“主攻”的对象。即使其比赛不是由陆俊执法,但只要和陆打声招呼,他的那些裁判小兄弟们一般都会完成“任务”。

  圈子里还流传着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陆俊不但向俱乐部收钱,而且方式还很先进:他早就脱离了中间人运作活动的初级阶段,而是自己和俱乐部单线联系。“单线联系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别人发现,再加上没有中间人的参与,保险系数更高。后来因为邮汇现金或直接给现金的方式风险太大,所以公司转账和个人账户这种新型的‘黑金支付’方式开始流行。和俱乐部当权者达成默契之后,一些老资格裁判一般不会因为单场比赛和球队交易,而是长线合作。”一位老裁判透露。

  在退出国际级后,陆俊本想在国内再多做几年裁判,但被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劝退”。有人说,足协领导也不想让陆氏关系网继续对联赛施加影响。

  退出裁判界后,陆俊在北京安贞桥附近开了一家公司,做外贸生意,据说其身家有好几千万元。他的座驾变成了宝马5系,据说他还有一辆价值100多万元的宝马7系,曾开它出过车祸。如果他真的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这些做派也不为过。但经常有人怀疑他的财富,还是来自于前几年执法职业联赛的非法所得。

  黄俊杰  执法明码标价

  本报综合报道 这次黄俊杰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足球教练以及球员不禁拍手称快。一位不愿具名的老教练表示:“黄俊杰问题很多,中超几乎所有球队都吃过他的亏。不过他在圈子里人脉广、根基深,目前很多裁判是他的学生,他堪称裁判界的‘老法师’。”更有人说:“黄俊杰被调查是早晚的事情,他的问题太多了,他进去简直是苍天有眼。”

  作为国际级裁判,黄俊杰在足球圈有不小的知名度,很多国内重要比赛都是由他来执法,他也曾多次代表中国足协在洲际比赛中执法。黄俊杰在足球圈内敛财,简直可以说是达到嚣张的地步。广泛被媒体、球迷质疑的比赛已经达到10余场,几乎都是不顾后果地去吹。据知情人透露,黄俊杰执法中超、中甲联赛的时候,都是明码标价:一场中甲平局3万元,一场胜利5万元,中超联赛则翻倍。而且都是事后收钱,比赛后根据结果把钱送去就行了,这么多年,他收了多少赃钱,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也有人透露,黄俊杰驾驶的是一辆高级凌志车,与裁判身份大不相符。

  黄俊杰的执法风格一直都很“强悍”,2009年10月24日,广药和青岛队的比赛中,黄俊杰甚至怒骂主教练沈祥福,从而激怒了广药俱乐部和球迷。此类事情在黄俊杰的执法中比比皆是。

  周伟新  出来混迟早要还

  本报综合报道 周伟新是令北京球迷印象颇深的裁判。2004年国安“罢赛事件”中,他就是当值主裁。

  2004年10月,沈阳金德对阵北京国安的中超比赛,周伟新的一个点球判罚引起争议,他未理会国安要求他观看录像或与助理裁判协商的要求,最终导致国安放弃剩余比赛,成为“G7”革命的导火索。周伟新后被停吹当年剩余联赛。

  一名经历过当年风波的球员说:“其实我对周伟新被带走一点儿不意外,裁判很容易受诱惑——哨子一吹,钞票到位。”

  国安一名高层称:“我想说的是,人在做天在看,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们没必要落井下石,事情已经过去很久,谁心里有鬼谁知道。希望中国足球借这次整顿机会能创造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环境。”

  周伟新出生于1967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裁判,2000年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是广州市被国际足联所承认的三名国际级裁判之一。2005年,周伟新以8.55分的高分,跻身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十强”。国安罢赛事件后,周伟新的执法场次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