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于再清说法遭强烈质疑 夺冠后谢国家还是爹妈?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09日14:24

  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完感谢父母就完了。

  ——有媒体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政协会议上批评周洋

  根据昨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谈起有运动员夺冠后感谢父母,于再清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他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

  此前,周洋在冬奥会上夺冠后说“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感动了很多人。

  于再清的言论激起最热烈的反响,微博转发过千次,评论500多条。网友一边倒地支持周洋,于再清副局长的“先谢国家”说法遭强烈质疑。

  “西方表达方式很好,但是小孩儿有些心里话没有表述出来。”于再清说,运动员个人成绩的取得与国家的培养和投入是分不开的。“体育人才能够获得冠军,国家投入多少,我们清楚,小孩儿也知道,教练都把他们当自己孩子。”

  于再清以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为例,“她说训练结束了,小孩儿说:知道了,后妈。后妈有点半开玩笑的意思,李琰说后妈也是妈啊。”

  于再清说,运动员得奖感言“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

  高健紧急辟谣

  于局长没提到周洋的名字

  因为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网友跟帖数量众多,路透社还用英文转载了该报道,昨天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澄清有关报道表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7日上午在体育界小组讨论会上没有批评周洋。

  高健介绍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在7日上午的小组会上谈到中国跆拳道队进行了“励志教育”,每个队员都很有感触,爱国心、感恩心有很大提高。于再清随后插话指出,中国运动员是“举国体制”之下培养出来的,取得成绩的时候,应该感谢祖国,感谢父母。

  “后来于再清副局长是接着这个话题往下谈的,其实于局长是泛指运动员爱国教育这一块,整个谈话过程中没有提到周洋,更不可能说去批评周洋了。”高健说。

  高健说:“前两天的小组讨论会上,我们都谈到了周洋。我特别高兴,她是有孝心的孩子。她的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不是套话,发自内心,孝敬父母,非常好。”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花滑教练姚滨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他透露,有关领导在温哥华听了周洋的话说,这孩子年龄小,说出的话很朴实。

  父母变化:从“鸣不平”到“无所谓”

  对于媒体报道于再清在政协会议上的点名批评,冬奥冠军周洋父母也有所回应,不过也许事件扩散的速度出乎意料地快而猛。或许事情涉及敏感,周洋父母的态度也由第一时间的“替女儿鸣不平”逐渐转为“沉默是金”。

  在前晚接受采访时,周洋父母还表示周洋年龄小、经历少、很单纯,希望领导不要挑字眼。周洋母亲王淑英也表示:“我跟她爸也是普通老百姓,没接触多少社会,不是能说会道的,也不会给孩子说那些大道理。”

  不过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周洋母亲王淑英,其态度却发生明显变化。“无所谓,真的,这事我现在根本就无所谓!”周洋妈妈在电话中语速很快,语气也有些激动,她表示自己不愿意再理会此事,甚至表示“那人(于再清)说话时没提我女儿的名字,我就当没说过,当这事没发生。”周洋妈妈表示她对此事不便说得过多,记者问其是否被“打过招呼”,周洋妈妈对此未作表态,选择继续沉默。

  冰鞋一双一万五

  长春市冬管中心主任饶刚表示,因为去年7月份刚刚从长春市体校毕业的周洋还没有正式入编,所以工资一说并无根据。

  2005年11月,周洋被选入长春市冬管中心短道速滑集训队。周洋每个月得到的营养补助是300元,不过长春市冬管中心为其提供了在韩国定制的价值1.5万元的脚型鞋,要知道这是一般运动员难以拥有的。

  当时周洋只是适龄的初中学生,也是队内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长春市冬管中心将其作为唯一重点培养的选手,学费和训练费自其上学后就没交过,再加上最高档次的伙食标准。2007年末,周洋的营养补助涨到了每月500元,这一标准也一直持续到现在。

  由于入编手续一直在办理之中,最晚在今年5月份之前,周洋就可以正式开始领工资了。周洋的工资将从去年7月份开始计算,也就是她将一次性领到近1年的工资。

  按照冬奥会金牌运动员的工资标准,670元的基础津贴+2000元的成绩津贴+1453元的阳光工资+117元的补贴正好是4240元。除去一些保险金,周洋的工资也将在4000元以上。

  塑钢窗都没买

  周洋出生在长春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家住在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上的恒光小区,这是一个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几乎所有的邻居家都换了塑钢窗,但周家还是老式的钢窗。家里大部分家具是周洋父母结婚时买的,已经显得破旧不堪。

  周继文(周洋的父亲)和妻子王淑英的腿脚不便,而且两人没有稳定的工作。从周洋小时候起,家里的收入大部分靠父母打短工赚得,卖冰糕、做厨师、织毛衣……能挣钱的活儿,周继文和王淑英几乎都干了。

  八岁那年,当她被长春的一名速滑教练挑进业余体校,刚穿上冰鞋在冰面上滑行,周洋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艰苦的家庭环境,成为她前进的动力。周洋凭借出色表现顺利进入了市队、省队。进入专业队,就不用再花家里的钱,还有了自己的工资。工资虽然不多,但周洋从不乱花,每月都会交到家里。

  2006年,周洋在短道速滑世青赛中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女子2000米接力金牌。第一次拿到比赛奖金,欣喜若狂的她赶紧给家里打电话:“爸爸妈妈,我发奖金了,回家给你们!”

  □ 新闻背景

  让爸妈

  生活得更好一点

  2月21日,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孤军作战的中国选手周洋以破奥运纪录的2分16秒993的成绩夺冠。赛后周洋表示“这是我的梦想”。“我拿了金牌之后会改变很多,以后更有信心,以后也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捷报联盟记者 黄德强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