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上海后卫孟令源不上大学当球员 驰骋赛场终不悔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09日15:18

  孟令源防守对方外援周国强

  
  本赛季,上海男篮后卫孟令源收获了人生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打首发、第一次成为新闻发布会主角、第一次被主教练在媒体面前公开赞扬……放弃名牌大学、告别高中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南京小子孟令源,即便处于人生低谷期时,也都一直对父母重复着这句话:“人在大上海,我一定会拼出一番天地。”

  替补到首发

  从替补的替补,一跃成为首发,机会来得如此之快,孟令源就像一块被遗忘的金子,是主帅邓华德发现了他的光彩。去年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孟令源甚至无缘随队出征。当时,孟令源没有回家,也没有告诉父母,他憋着一股劲儿,在梅陇基地,每天自己训练。那时的郁闷,无处诉说。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在孟令源身上,再合适不过。“我对我父母说过,我一定要在上海出人头地。”要知道,当年,身在省重点中学的孟令源,可是放弃了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毅然选择了专业队这条路。谁料想,从上海篮球二队到一队,他常常只是板凳上的看客,本赛季初,他曾被球队挂牌。然而,孟令源从未对自己的选择后悔。

  如今,这位当年在南京九中响当当的人物,这位全国高中联赛MVP,在上海蛰伏五年,终于迎来了春天。

  存钱买房子

  孟令源喜欢上海,他将上海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在存钱,过些年存够了就买房。等父母退休了,将他们接过来,定居上海。”这是孟令源来上海后的愿望,由于打不上主力,他每个月的收入并不多,但他还是省吃俭用,将2/3的工资存入银行。因为喜爱上海,让孟令源更坚定了篮球这条路,即使当了那么多年的替补,他也从未气馁过。“这孩子就是这点不好,遇上再大的困难,也不打电话和我们说。”孟妈妈嗔怪道。

  前些年联赛中,孟令源只有一次机会回南京看看父母,他能尝到桂花盐水鸭,能同父母说一说南京话,可他的心里,已经将上海队,当做自己的新家。“我喜欢现在队里的气氛,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孟令源说。

  在上海,有个孟令源粉丝会,每一场比赛他都会收获不少礼物,包括蛋糕、鲜花。粉丝们叫他“孟帅哥”的称号。

  像只斗牛犬

  多次被派首发上场,令孟令源加倍珍惜,毕竟,他身高仅为1.90米。后卫线上,有刘炜和卢卡斯两员大将,还有颜行书这样的人气球员,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突然成了首发,专门用来防守外援。

  主教练邓华德很器重他,称他是一头“斗牛犬”,拼劲十足,能防死对方后卫。邓华德不介意孟令源的身高,他看中的是孟令源的防守态度。赛季初,上海男篮主场迎战新疆时,孟令源成功遏制住对方点外援艾伦,他像一块狗皮膏药,牢牢贴在艾伦身上,令其难受得不得了。队长刘炜因伤缺阵,孟令源上一场对阵青岛时拿下17分和3个助攻,极好地填补了刘炜不在时的空白。本报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