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川崎前锋VS北京国安

苦练定位球却遭反偷袭 国安一点更该向鲁能学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2010年03月09日20:54
图为王长庆进球后忘情庆祝(组图

    搜狐体育讯 3-1,国安客场笑到了最后,终结了逢日不胜的尴尬,也占据了小组出线的有利位置。在这场比赛中,国安队的三个进球个个漂亮,王长庆的惊艳一吊更是让人回味无穷。不过,在这场比赛中国安也暴露了中超球队的一个通病,那就是定位球的攻防。赛前国安苦练定位球却毫无斩获,川崎用角球给国安上课,这一点也是国安和其他中超球队必须要提升和学习的地方。

视频:大格先拔头筹 亚冠国安3-1川崎前锋
王长庆35米吊射世界波 国安VS川崎 更多视频

  在很多人看来,中超球队在身高上普遍高于日本的球队,这也说明我们必然在定位球上会有更多的优势。对此,中超各队在面对日本球队之前都会加练定位球,利用身高优势轰炸对手的意图非常明显。可是几场比赛下来,中超球队很少能在对阵日本的球队中取得定位球的破门,反而是被对手偷袭得手。

  上轮亚泰队客场输给鹿岛鹿角,主队就是利用任意球的机会敲开了亚泰队的大门。再往前看,上海也曾在任意球上吃过亏,07年面对浦和的比赛也是任意球被对手头球破门,申花失去了出线的机会。具体到这场比赛中,国安在取得领先后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川崎就利用角球的机会扳平比分,这个球的防守国安明显出线漏洞,被对手抓住了前点的良机形成破门,国安定位球战术没能威胁到对手,反被偷袭了一个。

  其实这场比赛国安本有任意球的绝佳机会,只可惜徐亮的任意球不着边际,两次的角球也是草草收兵,没有形成真正的威胁,这也是中超球队在处理定位球时相比日本强队的差距。这其中团队配合的意识以及罚球的选择中超诸队都没有明确的选择,而日本的球队我们可以发现,定位球破门的大都是后卫球员,他们前锋掩护,后卫冲顶的战术十分明确,这一点也是中超各队需要学习的地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日本球队交手中最擅长利用定位球的非鲁能莫属,05年客场面对横滨水手,正是高尧接到了角球扫射破门。今年的亚冠联赛面对广岛三箭,鲁能在关键时刻韩鹏抓住了角球的机会一锤定音,鲁能也是国安之前唯一能在客场击败日本球队的中超劲旅,仔细观看鲁能的角球战术也可以发现,韩鹏几乎每次都要与中后卫形成一个两层的攻击点,韩鹏也往往能利用队友的掩护找到机会,这样的战术鲁能屡试不爽,值得肯定。

  当然对于国安来说,小快灵是他们的风格和特点,这场比赛王长庆的两个进球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可是当面对实力更强且技术更细腻的球队时,拥有高中锋奥托的国安一旦打不开局面,发挥奥托的空中优势也就显得十分关键,如何利用好这个点,制定相应的定位球战术也是国安必须要提升的一环。(牛强)

  预告—3月10日,搜狐体育将为您视频直播亚冠联赛山东和河南两队的比赛,同时带来李玮峰效力的水原 三星队同新加坡军团队的比赛,敬请关注搜狐体育亚冠联赛专题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