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谢浮名:于副局长何必酸溜溜代祖国喝醋?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4:48

  [新闻背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时,批评周洋在夺得冬奥会的感言应先谢国家再谢爹妈:“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谢浮名

  在全球妇女欢度节日前夕,有一个妇女挨批了,那就是刚刚在冬奥会上夺冠、深情地感谢父母的周洋。3月7日,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批评道:“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并上升到品德高度,表示今后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感谢父母而没先感谢祖国,居然错了,而且错得如此严重,关系到一个人的品德,这使我百思不得其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没有父母,也就没有运动员本人,连人都不存在,哪来的奥运冠军?把感谢父母放在第一位,实在看不出错在哪里。我们常常把祖国比做母亲,那只是比喻,和亲生父母毕竟差一个层次,想来大度的祖国母亲还不至于喝运动员亲生父母的干醋,而强迫周洋先感谢自己。于副局长强行出头,站起来代祖国喝醋,出发点是“个人成绩的取得与国家的培养和投入是分不开的”。

  不错,一个人的成功需要祖国的培养,尤其是中国的运动员,在金牌策略的驱使之下,为培养一个能夺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国家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以2008北京奥运计,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曾经明确地告诉记者,我国平均每枚奥运金牌投入近1570万元。这是平均数,具体到个人,又千差万别,比如对刘翔的投入,远远高出这个数字。因此,运动员感谢祖国,应该。不过,硬要强迫运动员把感谢祖国当做口头禅,时刻挂在嘴边,就显得霸道了点。我国对杰出运动员实行高额投入,是体制使然,假使改变了体制,我们的运动员难道就出不了成绩,夺不了金牌?放眼一些西方国家,对运动员的财政投入少之又少,然而夺得的奥运金牌比中国还多,这又如何解释?将运动员的成绩拴定在离不开祖国的培养上,有贪天之功以为己有的嫌疑。如果硬要评功摆好,运动员最先感谢的,应该是地球,它给了运动员赖以生存的空间;是宇宙,它给了运动员维持生命所必需的阳光、空气、水。甚至于可以说,他们把感谢对象摆在第一位的,应该是他们自己。从中学开始,政治老师就教导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没有内因,就不可能有变化,石头无论如何也孵化不出鸡蛋。同理,没有运动员本人的天赋,是无论如何也夺不来金牌的。比如于副局长,国家即使把所有的钞票都砸他身上,也不可能成为奥运冠军。

  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没有了人民,也就没有了国家。两千多年前,孟子就说:“民为贵,社稷次之。”社稷即国家,它的位置,永远都应该在人民之后。运动员及其父母,都是人民的组成部分,是理所当然排在第一位的,于副局长有什么干醋好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