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春暖花开年轻人出来跑酷 户外一分钟训练十年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5:02

  虽然周末急剧降温,而且还伴随着零星的雨粉,不过“City Spanker”的跑酷一族们并没有更改他们每周一聚的习惯。在华南师范大学的文化广场,盛放的鲜花让跑酷客们玩心大盛。走路也能走出花样,在这里武侠小说中的“飞檐走壁”成为现实,电影中的“威亚”在这里绝对多余。跑酷一族就在石柱与墙壁间闪转腾挪,在障碍物上忽上忽下,看得人眼花缭乱。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在迈克尔·杰克逊歌曲《billie jean》之强劲节拍下,他们将文化广场的高墙当成了他们热身的栈道。一群大男孩在人们的头顶上鱼贯蛇行,加上夹竹桃粉嫩的鲜花作背景,那意境的确是酷毙了。

  华师大的文化广场结构有点像迷宫,小路曲曲折折,一堵堵文化墙和一根根文化柱将广场切割成若干“风景点”。平常人顺着广场设计者的指定路线散步,一般都要5分钟才能贯穿广场。不过跑酷玩家们按照自己DIY的路线,翻墙加跳坑,几个起落,不出2分钟就能横穿广场而出。

  在这里最受欢迎的玩法是跳坑,找一堵墙,墙两边的地面有大概1米的落差,从水平面高的一边跳墙而过。初学者可以直接跳过去,既能够练练基本功,还可以锻炼胆量。高手就可以玩玩花活,在跳过去的时候可以单手撑墙侧身过,还可以用“猴式”双手撑墙正面过。当然,绝顶高手肾上腺激素上来的时候,还会在墙面上借力打一个空翻才落地。

  其实在户外玩跑酷,比在室内练基本功要危险得多,不过跑酷玩家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危险系数的存在,所以要求玩家们的判断更为准确,意志力更加坚定,自然成功后的满足感也会成倍地增加。“City Spanker”的一位成员表示,之所以喜欢跑酷,就是因为跑酷能表现出“我行我的路,能人所不能”的一面,而且这种诱惑很容易让人上瘾。

  户外一分钟,训练十年功

  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飞檐走壁犹如轻功在身,听起来很酷,但练起来就一点都不酷了。“City Spanker”的组织者阿吉一直认为,跑酷是一项修行,事实也是如此。你想翻墙翻得轻松潇洒,俯卧撑、掌上压、引体向上,一项练习都不能少,而且还得保质保量。

  在户外跑酷的时候,很多情况下你的落脚点只有方寸之地,这就要求跑酷者踏点要踏得非常准,而且脚一踩上去就要能“生根”。因此跑酷者平时要进行大量的腿部力量控制练习,单脚深蹲和踮脚尖负重这两项训练到底能够让人有多难受,那滋味可就是谁练谁知道了。

  另外,像在墙上“定点”一类的动作,都要求跑酷者有超强的指力。因为通常挂在墙上时,全身的重量都由十根手指来负荷。因此跑酷者平时也要千方百计锻炼手指的力量,手指俯卧撑,手指“挂炉鸭”,这些锻炼也需要很强的意志力才能坚持下去。

  跑酷基本素质要求

  协调性:如果天生协调性好,那玩起跑酷起步是非常快的。

  力 量:力量跟不上的话,永远只能停留在某个阶段而不能进步。肩部、臂部、背部、腹部、下肢,要全面练习。

  弹 跳:不是一定必需的素质,但对跑酷有很大帮助。

  勇 气: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但事实往往是越紧张,身子越放不开,越容易受伤。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