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改口先谢国家再谢父母 网友称不是其真心话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9:34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这是歌里的词,现实中这么说就会遭遇“语言陷阱”。冬奥会冠军周洋夺冠后一句“让爸妈生活好点”进而感动中国的大实话,被总局领导提升到爱国层面,令人哭笑不得。

  3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全国两会的政协会议上批评冬奥会冠军周洋,“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完感谢父母就完了。 ”

  和领导的观点不同,大多数网友认为,周洋朴实无华的获奖感言让他们很感动,可舆论力挺也顶不过领导的一句苛责。压力之下的周洋8日下午又感谢了一次。在做客某门户网站聊天时,周洋说,“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父母的排名从第1位一竿子支到第5位了,而网友对周洋的这次感谢的态度是,“这回周洋说的不是真心话。 ”

  让运动员先感谢国家,自然有一定道理,因为中国冰雪项目突破全拜举国体制所赐,培养一名运动员,国家付出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可是,在获奖之后,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到领奖台上,周洋率性说出了“感谢父母”、“让爸妈今后生活得更好一点”,只不过是真情流露罢了。要求获奖运动员言必先“感谢国家”,源于一种僵化的行政思维和简单化的爱国表达。出现这样的批评并不为怪,一个体育界的领导,一路仕途,这样的感谢和被感谢,习惯成自然,直到最后变成条件反射。一到这种时候,全是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

  而大家之所以为周洋的朴实感言而振奋和感动,就因为中国运动员那种“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教练、感谢赞助商”的纯熟套话听得太多。周洋夺冠了,该感谢谁?或者说该先感谢谁?这其实不是个问题。周洋已经用实际行动感谢了祖国,为祖国带来荣耀,这是最大的感谢!

  与周洋有关的还有另一件事,她的父母和家乡领导一起观看3000米接力决赛的视频正在网上流传。当韩国队率先撞线,中国队被认为只能获得银牌时,没有一个领导理睬周洋的父母,二老默默离开。金牌改判给中国队之后,领导们才急急忙忙找回周洋父母,送鲜花、拍照片……短短10分钟,周洋父母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前倨而后恭,这一幕被称为冬奥会版的《官场现形记》。

  将心比心,周洋感谢爸妈有错吗?一个网友评论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你是冠军,祖国妈妈拥抱你。不是冠军,只有亲妈拥抱你。 ”

  □黄 岩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