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河南女篮15连胜结束 以两分惜败卫冕冠军辽宁队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3月10日10:09

  本报讯(记者 李杰)面对连续六次WCBA总决赛的常客,河南豫光金铅女篮还是稚嫩了一些。昨天下午,河南女篮在济源主场以77∶79不敌卫冕冠军辽宁队,在2009—2010WCBA女篮联赛总决赛第一回合落败。总决赛出师不利,不仅本赛季15连胜的纪录戛然而止,而且河南女篮很有可能在后面的比赛中被对手以3∶0横扫。

  最后1分47秒,河南队失误连连

  比赛还有1分47秒,河南队最漂亮的姑娘潘丽投出的三分球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飞进了网窝,全场沸腾了,河南队以75∶74将主动权夺了回来。昨晚注定让潘丽(左图)永生难忘,本来她可以成为拯救河南女篮的英雄,因为投进三分球之后不久,她又获得罚球的机会,但是平时罚球命中率很高的她却两罚不进。如果这两个球都进了,河南队将拥有3分的优势。

  本场比赛为辽宁队砍下最高分32分的张伟抓住机会中投命中,辽宁队以76∶75再次领先。比赛还有12秒钟时,辽宁队的杨半伴罚球两罚一中,场上比分为77∶75。最后4秒钟时,河南队外援凯蒂(上图左)面对巨大压力两罚全中,将比分追至77平。她本场比赛13投全中,命中率百分之百,为河南队贡献了全场最高的33分。

  辽宁队想抓住最后4秒钟一举击败河南队,但是,送给对手良机的却是河南队苏华的无谓犯规,张伟两罚全中,场上比分为79∶77,辽宁队胜利在望。河南队还有3秒钟反击的时间,可惜,王静的最后一投没能建功,河南队遗憾地以77∶79失利。

  中场休息,李建新为队员鼓气

  前两节比赛,尽管辽宁队多点开花,进攻效率很高,但是双方的比分差距并没有拉大,河南队在上半场结束时仅以35∶37落后了两分。

  已经率领弟子走到总决赛的河南队少帅李建新颇有名帅风范,中场休息时,他没有因为上半时河南队失误过多而责怪队员,而是给队员鼓气说:“下半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争取少失误、不失误。把防守做好的同时,大胆进攻。你们打得很好,上半场比赛打得没有问题,要相信自己、相信同伴,你们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临上场前,李建新豪气冲天地告诉队员,“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她们是卫冕冠军,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这场比赛拼了,就算拼输了,也值!”

  果然,第三节是河南队打得最出色的一节比赛,这一节,河南队打了对手一个20∶17。

  李建新:输球的责任在我

  尽管输给了辽宁队,但是进入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李建新仍然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比赛打得很精彩,毕竟辽宁队已经连续六次闯进了总决赛,而我们是第一次踏进总决赛的大门,这场比赛输了正常。如果赢了也正常,因为我们常规赛打得不错。”李建新开门见山地说。

  “今天我们心理这一关还是没过去,你不可能不允许队员犯错误啊!尽管我要求了,队员没有做到,但是不能责怪队员,这个责任我来承担。”谈到失利的原因时,李建新一脸坦诚。

  “我们会顽强一搏,发挥我们的团队精神,争取把后面的比赛打得更好。”其实,李建新很清楚,主场的失守,意味着河南女篮本周四、周六的客场之行必须赢得一场比赛,否则鞍山之行将有去无回。尽管要想在辽宁的主场赢球很难,但是李建新别无选择,他和河南女篮姑娘们只能破釜沉舟,才有可能杀出一条生路。

  细节决定成败

  李 杰

  这场比赛可以用精彩纷呈来形容,尽管比赛的过程并不跌宕起伏,但是双方的确势均力敌,比分多次平分,河南队最后三秒钟还有将比分拖入加时赛的机会。面对辽宁队这样强大的对手,河南队输得一点都不冤,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而我们就是在细节上同对手还有不小的差距。

  从赛后的数据上来看,双方差距并不大,唯一对方优势明显的是快攻,河南队成功的快攻只有3次,而辽宁队的快攻成功却高达12次。正是这高达12次的快攻得手,让辽宁队的进攻看上去更加有效率,屡次在河南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得分之后,辽宁队很快就能通过快攻回敬主队。而河南队快攻的机会也不少,但经常是手忙脚乱,成功率很低。这一方面说明河南队的基本功没有辽宁队扎实,另一方面说明初次进入总决赛,河南队没有辽宁队从容大度。

  尽管这场比赛打得很艰难,对手很强大,但是河南队并不是没有获胜的机会。如果潘丽的两次罚球能全进,河南队当时就拥有3分的优势,在比赛不到两分钟时,胜负难料。还有最后时刻苏华的那次无畏犯规,太冒失、太随意了。原本河南队主教练李建新暂停时要求队员不要犯规,把防守做好,但是苏华却没能控制自己的犯规,等于给对手送了一个大礼。还有最后3秒钟时王静的那一投,本场比赛王静的命中率不高,两分球8投2中,三分球7投0中,最后一投的重任怎么能让她来承担呢?

  本场比赛很多细节值得回味和反思。两大高手对决,往往是细小的疏忽和遗漏就决定了最后的胜负和成败。河南队不是没有实力和机会,而是不该出现的失误太多了。与其说是辽宁队击败了河南队,不如说是河南队给了对手太多的机会。河南队要想成为真正的强队,在细节上还要下很大功夫,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